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第10届亚洲金融论坛召开,香港彰显“超级连接者”角色定位
2017.01.24

  2017年1月16日,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已经是论坛举办的第十年,同时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纪念的首项亮点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 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近100 位来自全球各地举足轻重的财金官员、经济学家、跨国企业管理层及财金专家进行了专题演讲与对话,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800名受邀嘉宾参与论坛,全方位剖析当前经济格局,探讨亚洲地区的投资机遇,为新一年投资及业务部署提供启发。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主持论坛开幕典礼,分别致欢迎辞与开幕辞。

  罗康瑞︰亚洲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发动机和驱动器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致辞时表示:“在风云变色的2016 年,我们学会了如何应对种种波动,习惯接受出乎预期的事情。踏入新的一年,国际间的盟友及贸易协作,相信会来一次重新整合。我们可以预期经济、财政及贸易政策,将会出现长远的变化,影响我们生活的各个环节。今届论坛主题『亚洲: 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正是要探讨亚洲在当前局势下应如何自处。”罗康瑞特别提到,亚洲目前仍然是全球经济当中最为强劲的一个区域,亚洲地区的规模、多元性,以及非常强的韧性和强劲的发展基础,能成为全球经济发动机和驱动器。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就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香港将在其中展现更加重要的作用。

AFF

  梁振英:做好作为超级连接者的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致辞表示,一国两制的联合优势能够使香港成为一个超级连接者,联结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国。在当前全球不明朗的经济局势下,香港仍将是“自由贸易桥头堡”,具有通货膨胀率比较低,劳动力素质比较高,科学技术运用领域比较广,金融科技创新应用速度更快等优势,将获得强大的金融发展动力,促进金融贸易、金融创新方面的继续发展。

AFF

  香港未来将继续发挥强大的连接能力,连接世界和连接中国广大内陆地区,做好超级连接者的角色,更需要进一步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发挥金融核心优势,承担“金融枢纽”责任,成为在一带一路发展框架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提供者,金融服务中心城市。

  主题论坛:各国财金官员政策拆局,探讨亚洲经济前景与政策

  题为“亚洲:带动变革、创新与联系”的主题演讲环节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主持,请来匈牙利经济部部长沃尔高•米哈伊(Mihály Varga)、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秘书郝世民(Simon Kirby)、伊朗财经部副部长兼伊朗投资、经济和技术协助组织主席穆罕默德•哈扎伊(Mohammad Khazaee),以及泰国副财政部长林国孝,共同剖析亚洲的前景,并探讨在当前西方经济体需求持续疲弱、保护主义可能重临,以及金融和货币政策走势未明的背景下,亚洲应如何与其他地区的伙伴合作,巩固环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陈家强表示,亚洲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稳定器,亚洲可以逐步推出自己新的经济范式,并成为经济发展主要的一个引擎。整个亚洲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服务投资方面会有很大的发展, 内地“一带一路”的倡议汇合欧洲、中东、非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是提高互联互通性,将亚洲和其他地区连接起来非常重要的项目。“一带一路”的倡议具有强大战略意义,能够推动消费贸易良性的循环,无论消费者、投资者还是生产者都能从中获益,让更多的经济体能分享区内财富累积及消费增长所衍生的发展成果。

  随后的题为“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在政治经济不稳时面临的挑战”的政策对话环节中,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Ian Alder),联同欧洲稳定机制总裁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迪拜金融服务局主席赛义卜•艾格纳(Saeb Eigner)、欧洲银行管理局主席安德烈•恩瑞亚(Andrea Enria)、印尼中央银行高级副行长米尔沙(Mirza Adityaswara)、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柯西尼娅•尤达耶娃(Ksenia Yudaeva)及韩国金融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恩甫,共商在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强美元及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环境下,各地央行及金融监管机构可如何应对目前的经济状况,达致持续经济增长并维持金融稳定,以及亚洲区内各经济体的相应策略。

  专题午餐会:埃利安解构世界新秩序

  在首日的专题午餐会上,身兼奥巴马总统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的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Mohamed A. El-Erian)做了主题演讲,他分析2017 年将会是充满变化的一年,并为与会者发掘「世界新秩序」的轨迹。埃利安提到,当前世界正处于矛盾冲突当中,这些矛盾和冲突是来自多年的低速增长以及相关的政策,结构性矛盾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从而可能引发金融波动与衰退。但同时也存在政治系统作出调试和回应的可能性,埃利安认为需要四个重点,首先需要改革,这个改革是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的,比如税制方面的改革,放松管制,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及对劳动力市场改革。第二是要减少对于货币政策的依赖,而更多地依靠财政政策。第三点是要对那些永远还不清债的国家给予债务的减免和豁免。最后要強化欧洲的地区架构,以及加强全球的架构。如果各国政治家愿意在这些方面取得一些进展,肯定能够为我们的经济注入更多的資本,就会看到有一些有趣的创新出现。

  讨论环节:剖析环球及区域经济前景

  16日下午进行多场讨论会议,分别以环球经济、东盟前景及中国机遇为题,请来多位跨国企业、主权基金,以及金融机构的高层,为全球及区域经济把脉。嘉宾包括︰波音公司副主席雷蒙德•康纳(Raymond L. Conner)、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韩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殷成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CT 公司创办人兼主席凯鲁•丹绒(Chairul Tanjung)、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以及阿亚拉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海梅•索韦尔•德•阿亚拉(Jaime Augusto Zobel de Ayala)等。在众多议题中,关于中国经济前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地区的发展机遇,都成为各个讨论环节中的重要内容。

  专题论坛,不同专题迎合行业发展

  17日全天,论坛继续设置更多专项活动。由香港金融发展局赞助的专题早餐会,探讨了「香港:世界新常规中的定位」,请来嘉宾分享香港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早餐会由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致欢迎辞,致辞提到,特朗普的上任可能给全球经济增长添加变数,其保护主义政策很有可能对世界经济踩上一脚刹车。现在处于非常具有挑战的时刻,香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必须进一步站稳脚跟、夯实基础、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很好地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沿着一带一路区域做了部署和规划,涉及三大洲1/3以上GDP贡献国,惠及众多国家人民的发展。香港在基础设施、在知识经验、科技人才等方面拥有非常得天独厚的经验和优势,所以能够很好配合以及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和倡议的实施。做好相关协助人的角色,尤其发挥绿色融资、金融科技等核心优势。

  紧接其后由数码港合办的讨论环节,探讨了电子支付技术及网络安全。专题午餐会则请来有「明星行长」美誉的印度央行前行长、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金融学杰出服务教授拉詹(Raghuram Rajan),剖析各国央行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制定得宜的货币政策,以及投资者应如何应对政策前景,并探讨其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为切合与会者的不同需要,大会同时设有多场专题工作坊,涵盖绿色经济、私人财富管理和保险业创新等议题。其中,大会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合办的专题工作坊,请来嘉宾探讨亚洲基建投融资的机遇、挑战及香港在当中的角色。

AFF

  财新专访港铁主席马时亨教授,详解香港企业如何参与“一带一路”

  本届金融论坛中,无论是香港政府、还是香港金融界和企业界,都极为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战略机遇与发展机会,并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与积极性。所以在专题早餐会后,财新传媒对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进行了专访,请马教授以港铁为例,讨论香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举措与挑战。

  马时亨教授表示,在他之前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多次考察中,看到中亚、南亚、东欧等沿线国家和区域对“一带一路”倡议都表示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对于其中的互利性充分了解,而香港企业在其中将会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也非常重视由此带来的战略机遇。例如,沿线很多国家都有对轨道交通建设的强烈需求,而港铁去年设立了一个MTR学院,以积累多年的优秀铁路运营管理经验,为“一带一路”国家的轨道建设项目提供运营、服务、科技等多方面的培训。在哈萨克斯坦,已经有一条从机场到金融中心的轻轨建设正在开工,就是由中国公司为之提供融资和施工建造,并很有兴趣将大量人员送到MTR学院进行铁路运营的培训。同时,港铁也已经和内地的铁路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将来会一起在海外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进行更深入更大规模的合作。

  在谈及香港企业对于“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的回报率和风险性问题时,马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区域中,确实有很多是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存在一定的政治经济政策风险,所以在这些国家的投资,采用通常的PPP模式就并不是很合适。马教授给出一个港铁的借鉴做法,即Rail Plus Property模式,通过“铁路加物业”的发展模式,取得铁路运营外的收益,从而以更充足的资金推动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发展。很多发达的国家都会专程就这个铁路加物业的发展模式来港取经。但目前来说,港铁对于海外的直接PPP投资仍然是非常谨慎小心的,当地的政治稳定性、政府态度、政策导向、人力水平等都是需要充分评估考量的因素。

  谈到港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主要受益点,马教授指出,首先是带来更多更大的新发展机会,另外是对港铁品牌价值的推广有非常好的帮助,第三是提升人力资源的延续性,当地积累经验的优秀人才可以很快在另外国家的新项目中发挥优势。

  马教授在最后总结到, “一带一路”倡议当中,香港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除了MTR之外,香港在机场的管理、进口货物的管理,通过银行或者通过股市来进行资金融资方面都很有经验,这一切都能帮助香港经济的发展,能够进一步强化香港的地位。但是前提是必须要主动出击,不能在香港坐等机会,必须要走出中国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需求,并且看看如何对接我们的能力。比如法律、会计、仲裁,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和强项,是香港可以发挥特殊价值和作用的地方。

  环球投资峰会及AFF Deal Flow 发掘更多商机

  第二年举行的环球投资峰会环节,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就环球投资前景作开幕主题演讲,之后则由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以及多家投资银行、评级机构及银行界的代表,从多角度探索东盟及中东市场的机遇及挑战。

  大会与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合办AFF Deal Flow 环球投资项目对接会,于论坛第二天进行,来自超过40个国家的160 位投资者及400 项目策划人、私募投资公司、企业、投资者、高资产人士、中介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人士等, 进行一对一对接会,促成实质合作。今届特别安排行业简报与交流环节以及项目推介会,集中推介食品及农业、金融科技、生产及环保科技和基建投资相关项目。

  与会者亦可以在论坛期间,于场内的「全球投资机遇专区」,向来自德国、伊朗、以色列、波兰、南非、美国及越南等共13 个国家的投资推广机构,了解不同市场的投资机会,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另外,「财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专区」内则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之代表、法律及商业顾问驻场,提供免费融资财务咨询的建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