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一个成功堵截10万元短信诈骗的故事
2017.01.13

  “随着支付手段的层出不穷,现金越来越失宠,和银行打交道更是少之又少,说实话,我都很久没走进过银行大厅了。如果没有这件事发生,我可能仍然不会明白,实实在在的银行营业部及银行服务,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

  近日市民李女士的一个报料电话,方让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日前成功堵截一起诈骗事件,为李女士的母亲挽回了10万元的经济损失。

  “您好,请问是李女士吗?我是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经十路支行的大堂主管孟欣。您的母亲现在我们网点要求进行一笔大额转账,我们判断她可能遇到了短信诈骗,请您务必来一趟。”10月的一天,李女士在上班时突然接了到招商银行大堂主管孟欣的电话,一开始李女士还以为是骗子,但是细听后才知道事情确实很严重,马上赶了过去。

  一进门,李女士就看见营业部大厅好几个工作人员围着其母亲,老人家显得十分焦急。李女士第一反应是母亲受了什么委屈,二话不说马上冲过去要和银行的人理论。而阿姨见女儿来了,好像有了主心骨,也更加急躁,还推搡了工作人员,连工作人员端来的水都打翻在地。

  见到李女士出现,孟欣一边把工作人员拉到了一边,让李女士和母亲走到了一起;一边劝李女士先和母亲在休息区坐一下,冷静听她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一旁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也劝李女士不要急,“里面有误会,银行工作人员是好心。”

  待李女士和母亲在休息区坐下来,孟欣重新倒了两杯水过来,给李女士讲起了事情经过:上午十点,李妈妈急匆匆地来到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经十路支行,准备将辛苦积攒的10万元转给社保卡上,自己的社保卡有异常,需要激活使用。李妈妈的焦急神情与异常举动引起了孟欣的注意,随即上前询问其是否认识转账对象、为什么转钱,但此时李妈妈情绪异常激动,要求她尽快安排人员为其办理转账业务,要不然自己的社保用不了,取不了退休金。

  在李妈妈填写单据的时候,孟欣在一旁不断与其沟通,终于,李妈妈拿出手机将自己收到的“济南市社保办”发来的通知短信给孟欣查看。联想到近期经常发生的电话诈骗事件,孟欣立刻判断李妈妈可能遇上了诈骗,立即报告相关网点领导,并告知同事暂时不要给李妈妈办理转账业务。

  可是李妈妈怎么也不听劝,始终坚信收到的短信就是“济南市社保办”发来的,还是执意要转账。得知招行不给她转账之后,李妈妈在银行闹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还想离开去其它银行转钱。孟欣及同事当然不放心让李妈妈离开,一边将李妈妈引导至贵宾区安抚情绪,一边从李妈妈那里问出了李女士的电话,迅速与其联系。

  说到这里,李女士才知道,母亲差一点就把这几年来的积蓄都汇给骗子!

  而李女士的到来,也让李妈妈渐渐平静下来,她也回忆起,曾轻信路边小广告导致身份信息泄露。经过李女士与招行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讲解了短信诈骗的方式和特点,并列举了之前发生的案例,李妈妈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如果当时转了钱,可能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李妈妈当即表示,“天哪!如果当时招行没有拦住我,我连想都不敢再往下想……”

  这件在李女士看来感动非常的事情,在孟欣及其他招行员工看来却是“分内的事”。孟欣告诉记者,针对近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多种手段,招行已对各网点工作人员强调“规定”:劝告客户今后应谨慎、小心,不要轻易点开带有链接的短信,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信息,凡是有涉及资金的,应到银行去核实,不要轻易转账或汇款;并要求网点一线人员留意在ATM存款时神情异常的客户,“必要时多问一句,不认识的不要转账。”

  但招行的用心并不会被客户所遗忘。三天后,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经十路支行收到了李女士发来的感谢信,她在信中写道:“我特别感谢工作人员,避免了一个家庭悲剧的发生,这其实并不是他们工作分内的事,甚至给他们正常的工作造成了影响,可是银行理财经理还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雨天一直把我和母亲送出银行,还叮嘱以后再遇到无论什么事儿都可以先来问问她,没事儿路过也可以来喝喝水、歇歇脚。从那之后,我对银行的认识发生了转变,招商银行‘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也是真实地做到了,冲这点,点个赞!作为客户,我们也会一直支持招行,陪伴它的成长!”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