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少帅星光闪耀泸州老窖转型报捷踏上复兴路
2017.01.12

董事长刘淼当选2016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市场高度评价老窖新班子看好企业未来前景

1月10日晚间,中国商界备受瞩目的年度“华山论剑”结果揭晓,一位此前十分低调的“黑马”人物跻身“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板寸头,一口川普,一张方脸膛的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成为中国最闪亮的领袖企业家之一。

评选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范围覆盖整个中国商业圈层评选出的领袖型企业家,其分量不言而喻。

往年历届评选,中国白酒行业中只有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获此殊荣,上任仅一年有余的少帅刘淼何以在这场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评选颁奖词称:他以传承初心、精准把脉,对抗行业寒冬,一边延续大单品传奇,一边为传统注入创新因子,短期内业绩强势反弹;他敢于颠覆传统、应势转型,加速拥抱智能化,成为传统酒企转型新标杆。

实至名归,转型、业绩、创新成为老窖新帅的关键词,而更多的迹象则表明,曾经雄视天下近年来却颇受困顿的泸州老窖,正在一位务实而有担当的革新人物率领下走上复兴之路。

泸州老窖1

壮士断腕业绩飙升改革初报捷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业内的角度看,国企、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都有任期,锐意改革所意味的风险和压力并不是谁都敢于承担。但在一场行业寒冬尚未看到春意之时,临危受命的刘淼选择了大刀阔斧。

“品牌整理就是一件壮士断腕的事,改革阻力之大可以想见,但刘淼做到了。”一位白酒行业的资深人士说。在周期转换之前的白酒黄金十年中,泸州老窖和其他白酒品牌一样获得高速发展,但产品品类过多过杂也埋下了深刻的隐患,不仅对公司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更威胁了公司高端产品国窖1573 的品牌价值。当寒冬到来,泸州老窖2013年和2014年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

以刘淼为核心的新管理层于2015年临危受命,迅即在组织架构、产品品牌、渠道和销售模式、产品价格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革。这场衔枚疾进的改革此前不为外界所知,但从目前市场调研以及公司业绩情况来看,改革效果相当理想,泸州老窖中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泸州老窖以17.3%的销售增长率位居国内17家白酒上市企业第三名,超越了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而增长率排名前两位的舍得和水井坊其规模和老窖不在一个量级上。

泸州老窖2016年全年业绩目前还未出炉,但行业分析对这个数据的乐观程度已不断上升。有行业分析师表示,泸州老窖2016年有望完成80亿元收入目标,国窖1573目前已经完成全年的任务,报表收入有望达到30亿元以上;中档酒特曲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专营公司收入有望达到20亿元,窖龄酒专营公司收入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达到15亿元。

数据充分表明,泸州老窖的渠道、管理改革已奏奇功,公司已经转危为安。

在这个传统行业转型的大时代,变革告捷对资本市场而言是最为振奋的利好。2016年,券商分析师针对泸州老窖的分析报告多达97份,评级为买入和增持达到90份之多。从股价走势来看,泸州老窖股价从年初的低点19.03元/股(2016年2月29日)到10月5日停牌前的33.3元/股,涨幅达74.98%。

老窖

庖丁解牛蓝图在胸复兴昔日荣光

在行业寒冬周期大手笔改革,彰显了泸州老窖新班子的底气。

出生于1969年的刘淼,执掌帅印之前已经在泸州老窖工作了26年,他大学毕业就进入这家老牌国企,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起步成长起来,负责过采供、售后、策划,亦曾留美修得MBA学位,任前为泸州老窖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前中后台经验均十分丰富,可谓深谙企情,视野开阔。

如此利弊了然于胸的人物一旦执掌企业,改革爆发力自然十分惊人。泸州老窖在完成对渠道和产品的整顿后,进行停货稳价和差异化定价等措施,目前特曲和窖龄酒双双实现了同比大幅度增长,泸州老窖重新步入高速增长通道,未来将全面发力,进一步提升中档酒的收入占比和市场份额。

如此业绩给市场带来惊喜,市场人士对泸州老窖的新班子颇多赞誉。华创证券分析师王莺在报告中称,泸州老窖新领导班子精明强干,决策科学精准、执行力强,目前泸州老窖已经步入快速复苏轨道,高端品牌中公司弹性最大。

老窖

在业内人士看来,泸州老窖的弹性远远不止于目前的业绩和股价,中国的白酒消费市场,浓香型占据7成份额,而作为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在产品品质和品牌潜在内涵方面当仁不让拥有王者地位。

复兴昔日荣光正是刘淼的心中理想,他也清晰地看到了中国白酒行业正处于大整合大爆发的前夜。“中国白酒产业经过剧烈的调整期,正在往优势品牌集中,往原产地集中,往文化集中。而健康化、时尚化、智能化和国际化是中国白酒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少帅已为泸州老窖的复兴勾画了清晰的战略路线图,在塑造国窖1573、泸州老窖两大品牌线的同时,制定了优势资源向核心产品集中的战略,将“国窖1573、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泸州老窖特曲、头曲和二曲”构成公司的五大超级单品。

展望未来,刘淼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这一判断所预示,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正在到来,白酒企业要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而老窖作为中国白酒最具传统内涵的企业,要品牌、产能、技术、管理多管齐下,恢复“浓香国酒”的王者地位。

在刘淼的蓝图中,泸州老窖将主动适应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把传统白酒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开创中国白酒的养生时代,让“大健康”产业迅速成长为跨越发展“生力军”和“绿色增长极”。泸州老窖将主动适应中国白酒新生代消费者群体的需求,深入研究其消费理念、生活习惯、个性主张和价值观,找到年轻消费者与中国白酒的共鸣点。

这位年轻的少帅还强调,泸州老窖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让白酒产业拥抱现代互联网。积极把握“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等最新发展方向,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传统白酒酿造、流通和销售环节,使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品质更好。国际化方面,泸州老窖将重点发挥好前沿阵地公司的窗口及平台作用,不断累积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培养引进国际酒类营销人才、深化与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联系,进一步提升白酒企业在国际酒精饮料市场的份额。

“谁能准确预见未来,谁预先向未来之路迈出坚实的脚步,谁就会制胜为王。”这位48岁的老窖新帅如是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