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国信证券:在践行社会责任中“成就你我”
2017.01.06

  时至今日,企业社会责任已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共识。证券行业也不例外,对这个“紧盯着钱”的行业来说,如何平衡自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秉承着“创造价值,成就你我”核心理念的国信证券,近年来践行“务实、专业、和谐、自律”的企业精神,着力推进“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严格保证合规稳健经营、切实做到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回报社会、自觉实行节能环保”七大社会责任工程,在持续兑现自己社会责任承诺的同时,也助力国家实体经济转型,实现了企业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共赢。

国信证券

  完善自身 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

  “为雇员创造就业机会、为股东创造利润、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巴菲特对一个企业基本的“三位一体”社会责任的描述。对证券企业来说,提升自己价值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企业维系生存,业绩稳步增长。近年来,国信证券不断完善自身,持续提升公司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相关统计显示,国信证券主要财务指标和主营业务排名持续位居行业前列,其中2013-2015年连续三年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五项核心指标均进入行业前十。

  对证券企业来说,依法合规是业务前提。2016年上半年,国信证券开展“内控专项活动月”活动,推进合规、风控、稽核“三驾马车”的优化分工并加强协同,推动“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双轮驱动。公司在监管层加强监管、积极防范市场风险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各项改革,丰富市场层次和融资工具,实现严控风险下的稳健收益,为投资者权益的实现提供了切实保障。

  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把客户当作朋友,与客户共同成长,是国信证券企业文化之一。为进一步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公司加强顶层组织体系设计,成立了适当性管理委员会;同时充分利用总部和分支机构的特点,全面调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投研名家大讲堂”、“泰宴”等投资者教育活动,为客户提供包括趋势研判、宏观经济分析、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交流等投研支持服务。

  员工是企业的财富。国信证券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基本保障,有效激励”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为员工提供了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和丰富的文体活动,将保障员工权益落到实处。以2015年为例,公司内训业务课程开发的数量达到年度40门,外部培训资源(含海外培训资源)的引入次数不少于每年10次,公司员工的培训覆盖率达60%以上,员工培训年度学时超过20小时。同时,公司在内部设立员工关爱基金,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国信证券

  发掘需求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和任务。证券公司是资本中介,服务实体经济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基本社会责任要求。去年以来,国信证券牢牢把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趋势,不断发掘实体经济投融资的深度需求,积极推进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通过各类融资手段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凭借优良的品牌口碑,国信证券在多品种业务中多点开花。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在股票承销业务方面,承销企业42家,较上年增长73%,承销金额282亿元,增长6%,其中IPO承销22家,占市场总数10%;债券发行承销方面,承销企业债13只,承销金额119亿元,承销债务融资工具15只,承销规模160.96亿元;实际完成公司债项目(不含可交换债项目)22.62只,承销规模210.83亿元;可交换债业务方面,全年完成可交换债承销项目7只;新三板业务方面,全年完成挂牌项目133家,累计完成191家,安排融资笔数118次,融资规模77.98亿元;直投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及其管理的基金新增投资项目21个,投资金额19亿元;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公司全年通过投资银行事业部渠道和资产管理业务渠道向企业发放融资77亿元。

  此外,顺应资本市场趋势与变化,国信证券还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经济建设。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专业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问题,推进深圳地区经济发展;积极参加权威机构组织的调研、培训等活动,促进深圳地区经济和证券业发展。

 

  精准扶贫 真心实意回报社会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看似“舶来品”,实际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我国的传统儒家文化历来讲求“达则兼济天下”的道义承担,对现代企业来说,则应该积极参与社会环境的优化和社会福利的增长,使企业曾经受益的良好社会秩序和社会环境得到不断维护和改善。为此,国信证券在努力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积极主动地承担国有金融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双重社会责任。

  2010年,公司启动“金色人生”人才培养计划,至2015年底,共资助学生1027人次,覆盖全国20多个地区,总资助金额为287.45万元;2016年,公司启动对广东河源龙川县岩镇山池村三年共计1034.19万元资金投入的对口帮扶计划,目前已完成781.19万元扶贫款项拨付,村道硬底化、垃圾池建设、自来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均已陆续开工建设;2016年8月,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的倡议,结对新疆麦盖提县,从发展特色农业、支持企业生产、企业融资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此外,公司还捐资100万元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汾西县开展的定点帮扶;出资80.17万元捐建贵州省三都打鱼民族学校学生食堂;捐资南方科技大学科研建设到捐资心理健康基金会开展抑郁帮扶计划;捐建赣州敬老院、捐资抚恤环卫工人;捐款170余万元助力广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国信证券一直不遗余力地开展着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度券商公益支出排行榜上,国信证券以1594万元支出金额排名第二位。

 

  绿色金融 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绿色环保是近年来不断深入人心的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国家经济新常态下,国信证券一方面持续发挥自身促进资源配置效率的基础功能,帮助环保企业融资,协助企业改善内部治理结构,推动企业从追求高速度高耗能的粗放增长模式向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的路径上发展。

  早在2014年,国信证券就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响应中央提出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出资100万元加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2015至2016年间,公司共捐资100万元完成了二期共2000亩“国信证券生态林”基地建设工作。

  在实际业务中,国信证券坚持“绿色金融”理念,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2015年,公司为华索科技、百大能源、回水科技、永联科技4家环保型企业提供了5次股票发行服务,融资金额1.6亿元;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投资逾1亿元参与致力于废弃资源循环再造高技术企业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项目,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