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从“悦跑圈”到深马:招行为何属意“跑步”
2016.12.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虞斯 深圳报道

在“互联网+跑步”效应的带动下,招商银行与悦跑圈的一次联手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

2015年9月,招商银行和悦跑圈达成战略合作,招商银行面对总部4000余名员工,启动了一场为期100天名为“奔跑吧!招行”的跑步运动。

在这次跑步活动中,招商银行发现,“比个人、比团队”的活动设计能够很好地将个人行为与组织行为连接起来,招行后遂决定在全行推广跑步活动。

2016年,招行全行跑步活动取得的反响完全超出组织者的预料,最终全行超过6万名员工几乎全部参与进来。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12日,招行全行共有67566名员工通过悦跑圈参与跑步活动,全年跑步总里程达2559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40圈,人均跑量379公里,相当于跑了8.9个全程马拉松。

招商银行总行工会专职副主任黄丹表示:“跑步这件事情,我们会坚持做下去。倡导跑步与招行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理念也是相一致的。”

员工跑步活动的成功,也使得“企业跑”这一意外成果得以诞生。

招商银行与悦跑圈在全方位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模式后之后,将“企业跑”作为一款商业产品对外进行了小范围的推广,在短短时间内就得到了上百家企业的响应。据了解,“企业跑”是由招商银行基础客户部与悦跑圈联合推出,希望能够带动招行关联的企业客户一起跑。

互联网思维跨界合作

招行希望通过跑步,给员工注入正能量,培养员工精力充沛、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同时打造健康向上,不断进取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

黄丹表示,“以前招行也举办过各种各样的运动会,以及各个单项比赛。这些比赛虽然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运动结束后大家的运动热情也随着消失,所以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新的运动模式使大家能够保持运动的习惯。”

在经过周密的考虑后,招行最终与专注于跑步的创业公司悦跑圈达成了合作。而为了配合“奔跑吧!招行”活动,悦跑圈在技术层面深度结合了招行的定制化需求,完善了原有系统,跑者可以随时了解所有跑团跑步信息,跑团内部个人也可以了解其排名情况,信息及时公开对跑步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个有趣的情况是,据招行员工反映,跑步活动开始之后,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吃饭喝酒的次数少了,徒步活动的次数多了;开车上下班的时间少了,走路或跑步上下班的多了;周末集体徒步爬山的人多了。

招行与悦跑圈的合作,也给悦跑圈带来了许多创新性的启发。 招行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调动起每个人跑步的积极性,所以经常和悦跑圈进行讨论,碰撞出了很多新颖的想法。”

例如悦跑圈推出了“点亮招行”活动,2500多万下载用户中,任何一人单次跑步达到4公里,就可以点亮招行,并看到招行的宣传语——“从一家小网点成长为最佳零售银行,我跟你一样都是汗水与坚持,一起跑,共成长”。

后台数据显示,“点亮招行”数据已经累积有300多万次,也即有300多万客户通过跑步看到了这句代表招行企业文化的宣传语。

跑步已上升为新社交模式

在招行全行跑成功推行后,招行随即推出“企业跑”活动,希望能够带动招行关联的企业客户一起跑。

据了解,招行全行跑活动进行了一整年后,招行把跑步的整套经验做成了一套完整的手册,包括跑步培训、运动装备、赛事支持等一系列内容,并把这个方案分享给了合作的企业。

招商银行基础客户部周杰告诉记者,“我们建了一个H5页面号召大家来一起跑,仅一天的时间就有200多家企业在线报名,很多非招行客户看到后也联系我们希望能够参与进来。我们给企业的一句话是:如果你想跑步,和我们一起跑,我们会给你最专业的东西。”

周杰称,“在持续推广跑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服务客户的方式。以前我们在业务端对企业考虑的是能否给予授信,或是提供结算或理财的服务,在日常客户维护主要是请客户吃顿饭喝点酒,但现在我们发现,请客户吃饭喝酒不如请客户跑步出汗。”

招行表示,企业客户确实对“企业跑”活动表现出很高的接受度。一是企业客户接受招行的这种企业文化,认为很健康、很时尚,而且有一整套专业的套路打法;二是企业客户也希望和招商银行加强联动。

在跑步合作的基础上,招行信用卡中心计划与悦跑圈合作,推出了悦跑圈联名信用卡。据介绍,这张卡专门提供给跑者,在跑步运动相关的消费场景给予客户特定的优惠。目前这张卡还暂未上线,未来将赋予持卡人更多权益。

全民跑步的风潮之下,跑步正在上升为一种新的社交模式,而社交模式的背后则是一整条完整的产业链,这也是为何招行决定深耕跑步的重要原因。

周杰表示,“跑步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运动,一个人如果要跑步,中间可能涉及到要穿什么跑、跑好的成绩应该吃什么、跑步要如何进行训练、跟什么样圈子的人交流、参加什么赛事如何报名、国内跑完后应该怎么去国外跑、跑完后身体如何修复等等,这背后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里面会有很多的机会,把这整个环节贯穿起来,正是我们努力尝试的方向。”

黄丹最后指出:“跑步活动在增强员工身体健康与满意度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而且跑步活动还将我们与客户更紧密的联系起来,我们会把跑步相关活动一直坚持做下去。”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