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而立招行遇上年轻深马:深圳基因驱动力
2016.12.1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帆 深圳报道

而立之年的招商银行遇到年轻的深圳国际马拉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987年,招商银行成立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蛇口,从一家只有1亿元资本金、1家营业网点、30余名员工的小银行起步,发展成为沪港两地上市的国内知名商业银行。

2013年,深圳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深马”)开始举办,虽然刚迈入第四个年头,却早已因为鹏城的影响力声名鹊起。

而今,两者终于走到了一起,招商银行成为了深圳马拉松的荣誉合伙人。不管是招商银行,还是深马,它们的迅速发展都与同一个注脚密不可分——深圳基因驱动力。

在科技产业、金融产业的支撑下,深圳跻身国内一线甚至超一线城市前列,拥有包括招商银行、华为、腾讯等在内的诸多明星企业。

“可以说,招行与深圳这座城市共同成长。”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持创新活力,是招商银行与深圳这座城市共享的成功秘籍。而在今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深圳市前副市长唐杰表示,越是有创新精神的城市,马拉松跑者越多,深圳就是一个典型。

“招商银行生于斯,长于斯,赞助深马不仅仅是品牌推广的需要,也是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回馈。” 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陆文东指出。

深圳创新基因

在中国经济新旧转换的背景下,如果要在全国寻找结构转型的代表,深圳因高科技及金融产业的迅猛发展无疑能位列其中。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73万亿,同比增长11.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69%;全年申请PCT国际专利1.33万件,占全国的46.9%,以一个城市的力量,贡献了全国近半的数量。

深圳的高科技发展,尤其不乏金融的助力。早在1996年,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就曾指出,希望深圳各银行携手高新技术企业“探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成功道路”。

作为与特区深圳共同成长的金融机构,招商银行在创新性地扶持实体经济方面素有佳话。

1993年,在全国范围内的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深圳招商银行不仅愿意向民企“敞开大门”,而且还创造了当时没有的“买方信贷”,而其中受益于此的一家民营企业,正是日后成长为通讯行业巨头的华为。

面向个人客户,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银行普遍处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时候,招商银行在业内首创了通知存款、代发工资、上门服务、星期日储蓄全天营业、储蓄夜市等服务。

从20年前推出“一卡通”,到今年12月6日最新发布以“摩羯智投”智能理财服务为代表的新一代App服务,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陆文东在深马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直力争做一家最懂得客户需求的银行。”

招行的创新气质,与深圳这座城市一脉相承。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行的成长离不开深圳这片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更离不开深圳企业那种与生俱来的创新、改革与国际化的基因。招行29年的快速发展,也是对深圳优秀金融生态环境的一个注脚。

当招行遇上深马

在今年的深马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表示,一个城市必然需要一种精神,体育是传承、宣扬这种精神最好的平台。

而马拉松运动更是对创新精神的一种诠释。深圳前副市长唐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所有的创新创业,实际上是个自我挑战的过程,最能够契合这个过程的运动,就是马拉松。

智美体育集团大中华公司副总经理任俊燊介绍,智美在国内运营了很多马拉松,后台大数据表现出广东省特别是深圳的跑友数量尤其多,也正因为此,今年深马的团队参赛名额由去年的100个增加至200个。

今年2月,人民网与人民舆情检测室联合发布“2015年国内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数据显示,尽管深马仅走过了3个年头,但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中年”北马,舆情热度也已位列全国第九。

陆文东介绍,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招行客户和员工爱上这项运动,跑步成为招行与客户新型的沟通互动模式,客户喜欢是招行赞助马拉松比赛最核心的逻辑。

招商银行另一位相关负责人士则表示,支持深圳马拉松就是支持深圳文体产业的发展,是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回馈,这是招行社会责任担当的一部分。深圳发展日新月异,充满年轻活力与创新氛围,支持深马也可让招行的品牌更加年轻化,更加具有创新活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