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正“产学研用”模式再造经济新动能

2016年12月06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专访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文 | 邢天然

  2016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38个年头,中国经济在经历高速发展后,进入新常态,增速降档,发展方式亟待从过去粗放型向质量效率型转换。作为经济基本细胞的企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环节。在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董事长沈明高看来,这种状态下,坚持技术创新、贴近市场需求和善用信息的企业,会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2016年也是方正集团成立的第30年,与大部分国有企业类似,方正也面临着转型新时期的一些挑战。这家企业在实业发展中一贯坚持 “以市场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模式,因而保持了更多的从容和自信,有望以更明确的目标、更高效的方式把握新的产业机会。对此,沈明高也从学者角度提出了新的见解。

  “产学研”已延伸至网络时代

  沈明高长期观察中国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中,新动能是以慢变量为主,当前新动能的增长不能完全抵消旧动能放慢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一直在探底。他强调,新动能中各种力量从研发投入到形成对经济增长的支撑需要一些时间,一旦新动能形成持续之力,将大大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

  在这其中,对新动能培育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支持创新,沈明高强调,创新最终表现的是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从最近二三十年的历史来看,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全要素生产力也是在下滑的,成为衰弱的重要诱因。而美国则经历了一系列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全要素生产力在下降之后能有反弹,显现其自我修复的能力。中国当前正处在一个需要依靠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应该调整旧动能与创新新动能并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方正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之初,就是创新创业的典范。在奠基人王选院士的指引下,方正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创新之路,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产业,依靠产学研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北大的科研力量和技术优势,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同时深度挖掘、对接市场需求。

  对于产学研模式,沈明高认为,这一模式有促进创新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国内体制通常会导致研究和技术运用的脱节,产学研相结合最大的优势在于,生产方面知道技术痛点在哪里,而研发环节可以形成反馈机制,同时可以带动“学”,“知道市场的需求、痛点在哪里,研究的重点也就很明确”。沈明高强调,如果信息传导机制顺畅,激励明确,产学研有其明确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可以更好的培养人才,从更长期的视角布局一些新业态和新产业的发展。

  同时在他看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产学研的整合,促进信息顺畅传递,使各个环节结合得更加紧密,市场信号传递得更快速、更精准,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更有效、更专一,使得产学研结合更上一个台阶。

  在新技术推动下,当前的“产学研”模式延伸至“产学研用”,更看重“用户”这一环,尤其是用户体验方面。“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自然延伸,会促使创新更加客制化和个性化,”沈明高表示,未来产业的演进可能是由消费者或“用家”主导,通过大数据等将信息快速传递反馈到厂商和研究部门,这将在实际上改变厂商的生产格局。而方正在积极拓展市场和研发成果以外,也一直重视用户环节,不仅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业务解决方案,还会让研发人员深入一线,获取客户反馈,及时解决。

  创新生态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未来中国将延续“L型走势”,经济大势之下,制造业所处的环境并不乐观。沈明高认为,2017年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这可能会挤压资本品和下游制造业的利润,下游消费又很难在一个短时间里大幅度提升。

  “加快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以此为切入点,2017年中国经济可能会诞生一些新亮点和新动能。”沈明高表示。

  方正成立之初主要在媒体出版印刷领域拓展,上世纪80年代王选院士突破性地发明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带动国内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印刷业属于传统制造业,但是深耕于此的方正很早就意识到行业变革方向,尤其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行业特点,寻求新的突破点。

  例如,身处移动互联时代,个性化的按需印刷就为图书出版类印刷提供了新的蓝海空间;在非出版类(工业)印刷领域,围绕被赋予更多营销功能的包装和标签印刷需求,方正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的数码喷墨印刷技术,可以非接触式地在任何介质上完成“赋码”任务,并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应用解决方案。当二维码成为“物联网”的入口,针对这些海量可变的数据印刷,方正提供的喷墨技术以灵活高效、高适应性、低成本的优势得到业界青睐。可见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考虑的不仅是制造,还要专注于利用技术与直接客户形成创新生态,能够追溯并了解终端用户的体验与需求。

  依托于北大科研平台的方正集团,在基础技术研究、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实业报国为己任的方正,未来将继续用科技创新占领市场,并借助市场反馈,推动技术的持续演进。在沈明高看来,方正应该牢牢抓住自身在国家级科研项目、市场占有率及技术储备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共享,让“产学研用”结合得更加紧密,建设更加开放的创新平台,推动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