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大计算机所:中国式“产-学-研-用”创新链条

2016年11月29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记者 | 邢天然

  1983年,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北大计算机所”)正式成立,成为北京大学的二级科研教学机构。方正集团创办至今30年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路径明晰而坚定,而其背后重要的“学研”平台就是北大计算机所。

  北大计算机所现任所长郭宗明告诉记者,从成立伊始,研究所就坚持“技术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领域的核心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的创新型研发,获得过一次国家最高科技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成就、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荣誉,多次促进我国相关行业实现技术变革。

  最早产生这一思路,建议通过创办企业,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正是中国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北大计算机所第一任所长——王选院士。“现在我们的不少研究依然延续了王选老师的思路,传承他的创新精神,并且发扬光大。”郭宗明说。

  以应用目的驱动科研

  上世纪70年代,当国外印刷技术开始突飞猛进时,中国仍在沿用一百多年前的铅字印刷技术,王选院士带领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关,最终在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中国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这一技术应用也在境外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在原有技术积淀和课题组团队基础上,北大计算机所成立。研制激光照排伊始,王选就敏锐地洞察到,应用性科研项目必须要接受并经得住市场考验,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及产业化,是他一开始就确定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1984年王选提出了建立科技开发公司的建议,通过“以科技顶天,以市场立地”,将北大计算机所的科研成果快速推广应用,北大方正(当时是北大新技术公司)由此创建。根据王选的“顶天立地”原则,方正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就与北大计算机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郭宗明是北大计算机所的第三任所长,也是王选的学生,1987年开始跟着王选做图形排版研究工作。在他看来,从最初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到现在,北大计算机所拥有了诸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而相应推出的产品也备受市场青睐,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径给方正集团以及北大计算机所带来了创新动力。郭宗明直言,当前中国很多科研院校都是注重理论研究,发完论文即可,“但是我们不仅研究理论、发表论文,在论文发表之前要先申请专利,并且更注重实践,看重科研成果应用化”。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北大计算机所始终面向应用领域的开展研究,并与方正集团积极合作,将研究成果推广到市场前沿。继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之后,双方又成功合作开发了远程传版技术、彩色照排系统、新闻采编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等世界领先的创新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与新一代市场需求同步

  郭宗明介绍说,进入21世纪后,北大计算机所与方正集团在已有出版印刷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发掘行业新需求。

  例如,北大计算机所和方正历时三年多研制出高端彩色打印控制系统,在全球出版印刷业获得高度认可;多个系列的数码喷墨印刷原型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高速可变数据、标签、图书等的按需个性印刷;在印刷数字化流程技术基础上研制的按需印刷及智能生产云平台系统,成功解决了异地印刷内容一致性的难题,在国内出版社及报社获得应用。

  在知识传播方面,北大计算机所从2000年开始,与方正集团联合研究面向电子书、电子报、电子杂志等平台出版物的DRM(数字版权管理)技术。郭宗明介绍,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子图书出版成为图书出版业的新趋势,而数字版权保护则是电子图书的关键。最终,双方合作以DRM技术为核心,研制成功了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系统,该系统已应用于全国87%以上的出版社、多家国外出版社、海内外4100多家图书馆。

  同时,北大计算机所还延续了对汉字的研究。上世纪70年代北大即开始研究计算机字库,王选教授针对汉字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还原技术,成功地解决了计算机处理汉字的难题。郭宗明说,随着计算机的普及,社交软件、邮件中通用的都是宋体、楷书等标准化字体,彰显个性的书法反而遭到淹没,为解决这一问题,北大计算机所开始面向手写体汉字的笔画部件自动提取、字体识别、美观度评价、书写风格建模、字形生成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够由少量手写汉字自动生成完整汉字字库的软件系统,延续了对汉字的研究。目前,北大计算机所开发的手写体中文字库快速制造系统,能够使普通用户轻松拥有具备个人书写风格的手写体中文字库,原型系统推出后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

  除此以外,北大计算机所和方正还在数据挖掘、数字化视音频控制、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与合作。

  “产-学-研-用”的发展新动能

  三十年来,北大计算机所和方正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始终根据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需求而调整。“目前北大计算机所研究的内容大部分跟方正集团开发的市场需求相关。”郭宗明介绍,过去方正是北大计算机所的“唯一合作伙伴”,现在是“第一合作伙伴”,即双方在关系上一定程度松绑,但是分工明确,各有空间,这样更有利于深入创新和提高效率。

  郭宗明强调,研究所并不适合从事具体的产品设计、销售、服务,因此在合作中这些环节由方正集团或其他企业负责,双方各自发挥长处、分工配合,同时各自保持一定独立自主性。

  谈及一系列成果创新的源泉和动力,郭宗明表示,很多时候,创新是一个螺旋上升的状态。从王选院士开始,北大计算机所和方正就一直在印刷等行业领域深耕,在技术应用方面拥有一线的经验,因此把握着未来趋势和可能性,可以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实现持续创新。

  与此同时,产-学-研相结合的思路沿用至今,更强调“产-学-研-用”——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提出新需求,新需求又触动了新技术发展。郭宗明表示,用户更深度地参与其中,主动发掘需求,形成多向互动,促进创新。他指出,虽然北大计算机所作为研究机构,不直接面对客户,但是也会强调与用户的沟通交流合作,会去一线听取客户的反馈。

  在当前中国开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而对于企业来说,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助于促进科技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郭宗明眼中,王选院士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计算机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核心团队文化,他希望继续与方正这样的企业能力对接,以一流的科研成果创造一流的产业应用,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