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端酒店献礼G20 打造会奖旅游业杭州国际新名片

2016年11月01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G20在杭州召开,加快了酒店落地杭州以及提升了落地品牌层级。

  新华网杭州6月23日电(苏萍)G20的来临为杭州带来了一股清流,除了焕然一新的环境,位于全球前列的高端酒店也悄然在杭州占据新领地。西湖,让高端酒店有了落地的信心,而G20,加快了酒店落地以及提升了落地品牌层级。

  “酒店是衡量一座城市能否成为国际会议目的地非常重要的硬件考量。” 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会奖旅游部部长舒涛解释,“必须拥有大量品牌酒店,以及办过各类会议的经验,才会成为会奖旅游地的选择,因为这代表城市的接待水准。”

  酒店业献礼G20 城市迎来商务会奖新机遇

  2014年G20峰会落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据相关数据显示,为迎接G20峰会,布里斯班的酒店业迎来了一轮质的提升。新建包括有246间客房的布里斯班喜来登福朋酒店、天阁露玛海豚岛度假村的高级临海天阁、以及布里斯班河上一艘能够容纳350位宾客的豪华游艇MVEpi-cure。还有不少酒店进行了扩建,如温德姆酒店集团对佛特谷地区的翠普酒店以及Next酒店等。

  在2014年之前,企业家和政治家并不看好布里斯班,认为这里经济发展缓慢,甚至萧条,没有多大发展前景。而G20之前落地前,杭州同样也面临着发展会奖旅游业的瓶颈,比如国际通航能力较临近的上海来说比较弱,还没有形成比较大规模的“会议中心+酒店集群”来承接大型的会议活动,此外,会奖服务还没有达到非常专业的水平。

  随着G20的落地,布里斯班打造了自己鲜明的国际商务会奖都市城市名片。市长格雷厄姆·库尔克曾表示,通过G20盛会,布里斯班将成为澳大利亚又一新兴的国际一流都市。他们确实也做到了,通过ICCA数据显示,2013年,布里斯班办国际会议25场,亚太区排21名,世界排名97名;而到了2014年,他们举办的国际会议有37场,其中亚太区排16名,世界排67名,直接上升了30个名次。

  “高端酒店的落地,预示着会奖旅游的硬件配套在逐渐完善,加上G20时期的人才培养等软件服务提升,在G20之后,随着杭州这座城市国际知名度扩散,会奖旅游业势必会像布里斯班一样迎来一个新的机遇期。” 舒涛表示。

  钱塘江畔高端酒店齐聚 着力商务会展领域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古都杭州,是一个深具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旅游目的地,随着G20落地,另一个矗立在钱塘江畔,高楼林立、产业发达、时髦现代的杭州开始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个城市的旅游分两个方面,休闲观光类和商务会展类。商务客人与这个城市的经济、科技、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所以说,G20落户杭州,是对杭州后一方面的加强。”舒涛表示。 据调查,G20开幕前几个月,坐落在钱塘江畔的一系列高端酒店:杭州钱江新城万豪酒店、杭州滨江银泰喜来登大酒店、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宝盛道谷酒店等都将相继开业。而在后G20时代,还有希尔顿、卓美亚、柏悦等酒店在周边等待“上线”。这是一批闻名全球的酒店,在商务会议接待方面的硬软件设施都有实力和经验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比如,杭州钱江新城万豪由华联发展集团投资新建,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全权管理。具备接待类似B20大型商务会议的硬件设施,接待流程确保高标准严要求。酒店设有大、小两个宴会厅,9间灵活的会议室适合公司举办各类中小型会议,能满足客人不同的会议及宴会需求。

  “MICE客群的需求逐渐从传统的会议需要,转变为更加多面性、创新性的需求,从而需要酒店提供更富想象力的会议空间。” 杭州滨江银泰喜来登大酒店市场营销总监郑凯说,“酒店将通过 G20峰会更好地看清国际性会议对酒店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未来以国际性会议标准与需求为准绳,不断进行酒店自身的提高与完善。”

  而作为杭州本土酒店——宝盛道谷酒店也专为MICE量身定制服务。“我们制定了多套会议包价方案,在客户前期的会议策划,中期的会议合作与接待,以及后期的资料数据整理等方面都跟优秀合作商进行跨界合作的经验,给客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一站式会议体验。” 杭州宝盛道谷酒店营销总监邹盈盈表示。

  得天独厚生态环境 杭州会奖旅游业迎来风口

  “如果一个城市召开一个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美元。”这是国际会展中流传的一句话。今年,G20无疑为杭州拉来了会奖旅游业发展所需的风口。

  “G20峰会在杭州举行,不仅会进一步提升杭州的知名度,也会对今后杭州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杭州泛海钓鱼台酒店市场销售总监黄华说到,“杭州作为这场国际性高规格会议的主办方,峰会之后将受到全球国际会议的青睐。”

  “杭州在MICE方面有着浑然天成的优势,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而且还有华东地区第二大国际机场,贯通杭州和上海虹桥的沪杭高铁以及多种高效、便捷的高速交通网络,再加上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和旅游中心的地位,为杭州会奖旅游产业提供多元化、高便利性的生态环境。”郑凯表示。

  杭州连续三年被世界银行组织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连续五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2006年杭州被世界休闲组织授予“东方休闲之都”,同年被中国国际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授予“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称号。

  近期,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以2015年全年举办27个国际会议而首度跨入“世界会议城市百强。”

  “2015年,杭州总接待游客数1.24亿人,同比增长13.26%,其中商务会展的抽样调查,占比14%左右,增长1.6%。”舒涛拿出了一份最新数据统计表,“未来,我们理想国际化城市中商务会展占比需要达到40%。”

  会奖旅游经济无止境 杭州潜力巨大呼吁政府先行

  数据显示,会议业为全球经济贡献值每年大约在2800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业总产值的5%,而且每年以8%-10%的速度高速增长,这一速度大大高于全球旅游业的增长速度(预测是4.4%)和全球GDP平均增长水平。国际上更有1∶9的说法,即办展会的场馆收入如果是1的话,那么相关的社会收入就是它的9倍。面对会奖旅游业这块肥肉,杭州的潜力有目共睹,如何更好地借势此次G20,今后发展壮大整个行业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希望政府及相关单位制定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会奖旅游奖励政策等,并且多组织高精尖行业对话及沟通学习机会。” 邹盈盈说到。

  “政府积极引导、扶持及旅游相关企业的推动,逐步提高杭州在会奖、会展业竞争力。”郑凯补充,“同时,扶持关联企业在会议、会展人才上的培育。” 新加坡享有“国际会展之都”的美誉,也是发展会奖旅游业城市的首选榜样。

  据悉,早在1974年,新加坡就设立了展览和会议署,在新加坡旅游局的管辖之下,其主要任务就是发展会展旅游业。欧洲的许多国家也将旅游和会议分开,将会议提到与旅游同样重要的地位,比如,墨尔本就设有会议观光局。

  “杭州需要设立更专业的机构来处理会奖旅游这部分内容,层级更高、协调能力更强、人力资源更多,行业才能有更大发展。”舒涛也呼吁能够有更加专业的部门出台,“期待G20之后,杭州不仅拥有‘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这张国际名片,更可以拥有会奖旅游相关的新国际名片,让穿惯休闲装的杭州穿上西服。”(完)

  【名词解释】会奖旅游[M.I.C.E,即Meeting(会议)、Incentive(奖励旅游)、Conference(大型企业会议)、Exhibition(活动展览)]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旅游业中最具含金量和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