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相约西湖之畔 杭州打造“中国会客厅”

2016年11月01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2016 年,杭州这个代表中国经济与城市转型升级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肩负起一场最高级别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 : G20 2016 。一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幻化为一幅独一无二的美丽画卷,正面朝世界,慢慢展开……

1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钱塘时代:旧时古都,现代风韵

  长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角色,让杭州的昨日独具韵味。被视作“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杭州自元代起就出现了多民族、多宗教融合发展的盛景,来自中亚、中东等地官商来杭定居,让杭州有了和谐共存海纳百川的胸怀。“人间天堂”、“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诉说着美景对杭州独有的厚爱,浪漫西子湖与千年大运河的涟漪跨越历史,荡漾在一代代人心头。细数岁月年轮,昨日依然可以在杭州寻见。还是那个温柔委婉的江南,倒映着繁盛华夏,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国际化早已生在杭州蓬勃发展的DNA中。

  前G20时代:连通世界,拥抱G20

  在杭州,每周有超过500架次的国际航班起降;每年数以百亿的资本和财富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在杭州与世界之间流动 每年一万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这里举办;近几年平均每年大约320万人次“洋面孔”走进这座城市,其中不少人选择留了下来,在这里学习生活创业,成为了“新杭州人”的一员。

  很多统计数据都显示杭州致力于深耕国际会议领域。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凭借27个国际会议,位列城市排名全国第3,亚洲第24,全球第100。据悉,2015 年杭州市商务会展和会议培训客人占国内游总人数18.4%,贡献了旅游总收入的33.84% 。这些数据凭借的是杭州及杭州周边拥有多元化的酒店和会议设施(截至2015年12月底,杭州星级酒店为186家),让商务人士能够焕发活力,补充能量并享受完美的住宿会晤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拥有五星级酒店22家,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以市中心黄金地段酒店集群、西溪湿地酒店集群,以及迅速发展的钱江新城板块(2016年新开业酒店90%在该板块)为代表。

  杭州通过关键性的会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会奖企业能力,开发具有战略性的高端奖励旅游产品等方式,来吸引有重大影响的国际会议、大型节事活动在杭举行。加之聘请会议大使、策划大事件营销等举措,使杭州赢得会奖业形象和业务的双提升。

  后G20时代:推进会奖旅游,打造“中国会客厅”

  以举办 G20峰会为契机,杭州将继续大力推进会奖旅游发展,视其为杭州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主要方式之一。今年7月,在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将“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的城市”定位为全面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的四大特色之一,并提出了打响全球会议目的地品牌、提升展会国际化水平等主要任务。

  此外,杭州市制定出台了《杭州市促进会议与奖励旅游项目引进支持办法》,《办法》将对在杭州举办国际会议、国内学术会议、国内商业会议、入境奖励旅游项目、国内奖励旅游项目、杭州会议大使引进的学术会议提供资金支持。根据细则,2016年5月25日~12月31日期间,外地企业、机构单位、会议服务商以及杭州会议大使所引进会议委托的本地会议服务商,使用本地商家举办会奖项目时,可享受每满10,000元减800元,单项目最多可减20万元;同时可享受指定商家其他优惠政策。

  在入境签证方面,自2016年1月30日起,杭州空港口岸对51个国家实行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大与上海、江苏等施行144小时过境免签地区的合作,开拓会奖旅游市场。在推广方面,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建立全国化与全球化的推广网络,实施全国化与全球化推广战略;对在海外进行推广的旅游企业和成效明显的国内推广企业,给予往返交通费在其税收中实施减免的政策 完善杭州会奖旅游信息服务,探索设立海外杭州会奖旅游推广办事机构与代办机构,建立与完善线上线下信息平台。

  如果说,南宋李嵩的《西湖图》让我们沉浸在丹青雅韵润湖山的历史风韵之中,那么,G20将是给全世界发出了一份邀请:中国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同绘制另一幅全球经济的传世之作。杭州,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穿城而过的历史文化名城,来自全世界的商旅人士可亲身体验数世纪以来文人墨客题咏之外的一切美妙之处,寻找杭州是如何不断从历史的宏大和坚定中汲取力量和沉淀,更去感知这个城市的新世纪标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2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