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源中国,汇全球” 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
2016.10.24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沿线的60几个国家都活跃着GE的身影,2007年以来,我们交付了75亿美金的项目,其中40%源自中国。”GE全球副董事长庄睿思先生在GE和财新传媒联合召开的“‘源中国,汇全球’2016一带一路”领袖峰会上如是说。

GE

GE全球副董事长庄睿思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2016年10月14日,近千位海内外采购施工总承包商(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以下简称EPC)行业领袖,包括来自中国EPC企业、政策、金融机构和各地区项目业主代表齐聚北京,就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战略良机,建立“源中国,汇全球”全产业全球性协作机制,加速推进中国海外工程总包业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拓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一身笔挺西装的庄睿思先生1978年就开始了在GE的职业生涯,回忆起三十多年前,他笑谈那是一个“慢时代”,客户等得起,所有的决定都可以让公司高层做出来;但如今的商业社会已经大不相同,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巨变,GE必须思考如何以差异化的方式与各方合作伙伴协同,以最快的速度向世界交付基础设施能力,这是这个时代独有的挑战,也是令人兴奋的机遇。

  为了抓住时代的机遇,GE需要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他们抓住了“一带一路”战略,这不仅是中国政府倡导的核心战略之一,更是GE整体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以往,GE在中国的工厂每年对世界其它市场出口50亿美元的产品,如今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GE在沿线60多个国家都进行了基础设施的布局和输出。这家有130年历史,拥有15000多名软件工程师的全球数字工业公司,正在以全球化的视角,秉持着开放的心态,开启同中国企业之间全球性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将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全球化协同合作的格局中有所作为,是很多优秀中国企业的愿景,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肖连魁先生指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一直低迷,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成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焦点之一。比如,亚非很多国家具有水资源优势,但是由于资金匮乏、技术能力有限、缺乏有实力的企业等问题,无法将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等具体领域、具体项目的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实施了三年,大势已经形成,30多个国家跟中国签署了此战略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签署了国际产能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应抓住这一倡议带来的市场开拓机遇和风险管理机遇。

  肖连魁先生也提到,每个国家发展的阶段、发展路径和发展战略不尽相同,“一带一路”倡议正视这种差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企业在具体项目对接的时候,要从项目的效益角度和国际收支角度进行评估衡量,项目选择和方案设计要符合东道国的发展利益,最终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模式的创新

  在领袖论坛环节,GE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女士作为主持人,与原外交部副部长长、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先生、GE非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y Ireland、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Joachim Von Amsberg以及ACWA电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ddy Padmanathan几位嘉宾就“海纳百川,融聚一带一路生态圈”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GE

领袖论坛:海纳百川,融聚一带一路生态

  何亚非认为, 在全球经济低迷而且全球化负面效应逐渐显露的背景下, “一带一路” 是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模式的一种创新,相比于简单的经济合作或经济发展的建议,“一带一路”倡议里包括了政策沟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向,这是一个让各国能够共同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倡议。

 

  共建产业生态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中有一个重点,就是向沿线国家输出基础设施能力,而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的前提条件就是募集大量资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应运而生。亚投行副行长Joachim Von Amsberg 在本次峰会上表示,“去年12月达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巴黎协定,但如果不实现能源行业的转型,就无法完成这个任务。”

  Joachim Von Amsberg坦言,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能源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增长和减贫的推动因素,对此亚投行主要能作出三个方面的贡献,一是投入可持续发展类型项目,“要帮助我们的成员国对于这类项目进行投资,从而实现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一方面满足巨大的能源需求,另一方面能够实现整个地球的生态健康”;二是对互联互通领域进行投资,帮助各国能源系统变得更加高效;三是推动释放私人投资在新兴国家基础设施中的潜力,实现公私资本合作。

  沙特ACWA电力集团投资、开发、拥有并运行的项目遍布中东、北非、南部非洲和东南亚的12个国家,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ddy Padmanathan认为,在吸引基础设施的投资中,这个国家政府的决策、投资环境、对于外来投资的欢迎度、经济模式、运行模式、行业模式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考虑好我们投资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性,也就是说最重要的这些考虑因素都是一些基础的考虑因素,就是东道国政府是不是有能够值得信赖的良好记录,是不是欢迎外来投资,比方说私人投资、外资的进入。” Paddy Padmanathan如是说,“除了这些考量因素之外,我们也非常注重要确保我们参与到其中,以及我们开发的项目是能够以一种具有高费效比的方式来做,经济效益要好。”

  GE非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y Ireland分享道, 当GE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时,他们不光是卖设备给项目,还会把其它的价值也贡献出来。比如,在非洲的合作,除了基础设施的输出,GE还投资5亿美元的资本建设项目,他们是这些国家的长期投资者,他们的目标是要这些国家获得长足的发展,与合作伙伴们有着共同的利益。

 

  中国EPC企业出海,做好本地化才能生态共赢

  与会发言嘉宾也向中国企业的海外EPC之路提出了建议,何亚非提出,对于中国EPC企业要注意两点,第一要注意绿色发展,第二是跨文化的管理和跨文化的人才。Joachim Von Amsberg认为,EPC需要很好地跟生态圈内其它合作伙伴共赢,互相理解各自的目标是什么。Paddy Padmanathan则表示,中国EPC企业要有意识地把当地的产能吸收进来,用我们的技术去培训当地企业的创造能力。Jay Ireland表示了对于Paddy观念的认可,他强调项目要持续发展必须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何能力的建设。

  “‘一带一路’生态圈是一个综合的体系,开放是核心,创新是驱动,共赢是目标。”段小缨女士最后为大会做出了总结。希望每一家有志于出海的优质企业,都能够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在生态圈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