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2016年09月30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年旅游人数达到41.2亿人次。另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分析,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了10.1%,超过了教育、银行、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产业受到国内外资本的高度重视,也成为中国当前行业投资的风口。但目前行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特别是目的地经营,大多数微利或长期经营亏损。

2016年9月28日,以“破局•革新”为主题的2016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领先的城市休闲度假整合运营商海游度假集团邀请来自旅游行业协会、管理部门和学界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就当前旅游项目普遍存在的盈利困局、供需两端结构性失衡等行业痛点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并现场发布《上海宣言》。宣言中提出,将响应新的市场趋势摒弃地产操作运作特征,回归旅游度假消费服务业的本源,重塑行业的投资理念与战略架构;主张以度假消费服务为核心,加快高品质休闲度假产品服务的开发与供给,推行全运营管理,提高客群的参与度与体验满意度,实现可持续经营。

上海宣言正式发布

旅游产业发展遭遇瓶颈,重地产、轻服务模式亟待转型

当前,国内90%以上旅游地产项目经营难以为继,资产泡沫严重。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主要是:大多数旅游目的地投资开发重地产、轻旅游服务,缺乏长期经营的战略安排,旅游服务方面投资严重不足;旅游行业淡旺季与节假日的人流落差悬殊,可持续经营遭遇巨大挑战;旅游产品与服务的规划设计普遍追求新奇特和高大上,人性化考量不足,运营服务质量不高,导致消费体验差而后继乏力。市场研究显示,随着消费者收入增加和基本生活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多的人群渴求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旅游度假服务的供给与消费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结构性失衡,供给端急需要创新转型升级。

“传统的旅游地产是将80%的实力投资在地产上,却很少关注旅游和服务。而我们会把70%甚至更多的精力投资在服务和体验上。所以,我们不是在做旅游地产,而是实体消费经济。” 海游度假集团董事长李定勋先生介绍,“海游天地”度假目的地项目将会是一股破局的新势力,搅动国内旅游市场。

海银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韩宏伟先生致辞

精准客群定位,组建消费者联盟“量身定制”

Odalys度假集团属于法国三大旅游度假品牌之一,其中最为突出的是Odalys城市短途度假产品与服务,其人性化的设计开发、生活化场景体验,自助、自娱、互动的服务以及住宿+场景消费+个性化服务+生活商品的盈利模式备受瞩目。

“选择与其合作,一方面是我们发现国内旅游市场在这类型旅游产品上需求巨大,商业机会很有潜力。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项目,而Odalys所做的可以说是与我们不谋而合。”

在2016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上,海游度假集团消费者联盟正式组建,通过外部咨询和内部团队,这将是消费规划和产品运营的一个持续活动。李定勋表示,建立消费者联盟的意义在于针对目标区域的消费者客群需求进行精准调研,量身定做。从生产导向到客户导向,“我们可以实现这个旅游产业的20年跨越,实现破局革新。”

海游度假集团董事长李定勋先生发言

打造生活场景,度假消费“全运营管理”或成破局之矛

海游度假集团作为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旅游度假事业平台,秉承法国Odalys度假服务理念,整合全球资源,跨界融通,破局革新,打造中国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新标杆。“海游天地”度假目的地作为休闲度假消费品牌整合运营平台,将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慢生活体验场景;“全运营管理”战略确保消费者有超预期的度假体验,超越通常意义的文旅概念,属于实体经济范畴,能够实现长期可持续经营。

据悉,“海游天地”度假目的地功能将包括家庭和欢亲子系列、健康养疗系列、运动健身与休闲系列、中西美食与娱乐荟萃、自然探索与活动开展系列以及企业会议培训中心等。“我们会与入驻加盟的品牌商合作经营,甚至会提前邀请未来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整个度假目的地的规划与架构。”

海游度假集团董事长李定勋表示,海游度假集团目前正在长三角、珠三角与京津冀地区进行考察,并针对部分区块已开展了具体的项目策划,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项目将落地运作。

相关新闻

组织架构

  • 主办机构
  • 支持单位
  • 全程合作媒体
  • 直播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