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制化的旅游和服务至关重要

2016年09月29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休闲度假,这是现代旅游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领域和新业态。从国家层面来说,旅游业具有包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功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本届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在此我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休闲度假,这是现代旅游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领域和新业态。从国家层面来说,旅游业具有包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功能。旅游业除了具有上述功能,更是被赋予了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等更重要功能。今天的中国旅游业已经成为汇集生态文明、文化发展,扩大内需,增进消费的旅游朝阳产业,是战略性支柱产业。2015年全国旅游人次达到40亿,其中出境游多达1.2亿人次,超过了教育、银行、汽车等行业,是一个破局成长性的优势产业。正因为如此,中国旅游行业的投资已经引起了国内外资本的高度重视,成为中国眼下行业投资的风口。当前我国大力提倡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的特点,提供给消费者多元化、定制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至关重要。休闲度假旅游市场正是在传统旅游市场上衍生出来的具有广大消费市场和前景的新领域,可以预见未来休闲度假领域的投资一定会呈现增长的态势,国内旅游市场的格局一定会大为改观。

  本次论坛的一个关键词是破局创新,也可以理解为旅游的转型升级。转型决定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经济环境,二是自身发展周期。前者是旅游转型的外部因素,后者是旅游转型的内部要求,两者共同决定了旅游的转型。现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这批老旅游人是中国从旅游弱国向旅游大国转变,现在又是向旅游强国迈进的历史见证人。30年前我们说旅游和今天说的旅游完全是不同的语境,旅游发展进入了新的周期,旅游转型是历史的必然。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带动的国民旅游的兴起,由20、30年前的入境旅游为主转向为国民旅游,转向全面综合发展和对民生的关注,企业自身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寻求转型升级。当下科技和通讯领域如闪电般空前进步,小时候课本告诉我们世界是远的,现在大家明白世界是平的,所以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模式创新普遍受到重视,身体到不了世界所有地方,互联网却能让灵魂插上翅膀。我们通过从交通、购物、人文、运动,康体、保健、修养等等不断的完善,最终实现旅游者的身体力行,说走就走,想去哪儿度假就去哪儿度假。围绕消费者的增长和体验化的需求,必然突破现有的边界,进行旅游部分和其他产业的紧密无缝的合作。我们注意到一些有识之士不说竞争,而是说竞合,这是从企业发展和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促进企业发生新的调整,在多元化、多级化的合作当中,谋求更好的共存和共赢方式。

  上海作为集聚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国际化都市及旅游产业加速发展,旅游服务水平正朝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海银金融控股集团从战略高度打造旅游控股平台,是具有前瞻性国际化视野的融合。机遇是创新的源泉,需求是创新之母,企业只有走出来的灿烂,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期待这个平台成功探索休闲度假服务的创新模式,带动周边旅游目的地生态城乡的环境建设和经济增长,打造度假消费新经济。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组织架构

  • 主办机构
  • 支持单位
  • 全程合作媒体
  • 直播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