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游度假集团战略发布

2016年09月29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海游度假集团董事长李定勋先生深度解读海游集团的发展战略,并与大家一同探讨旅游行业的改革与新机遇。

  大家下午好!今天来了很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也来了很多投资界的朋友,媒体界的朋友,以及建筑、规划的一些行业的朋友。我在发言之前我代表海游度假集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会场上几位专家、老师已经对度假旅游行业做了很多分析,刚刚有个宣传片,实际上已经把我们海游度假集团在未来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些理念,一些产品,服务的模式都在这个宣传片上有所提及了。我会花半个小时的时间,把海游集团这个战略再给大家做一些解读。在解读之前,我想说一个大家可能很感兴趣的话题,为什么一家从事金融的公司会感兴趣投资和发展这么一个事业呢?这要从2年前说起了,2年前我们是一家金融控股集团,我们金融控股集团有一个最重要的战略就是资产配置。我们希望有大量的长期持有的优质资产作为海银金融控股集团的事业的发展,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可是在过去3年多了,你会发现整个中国的资产,优质的资产是很短缺的。所以大家都知道资产慌,这是普通的共识,从哪儿找资产呢?我们就找到了旅游。2年前的时候,我和韩总在碰思路的时候,我说做旅游,其实那两年旅游地产并不是特别的乐观,80、90%的旅游地产项目,刚刚陈博士也说过了,80%的旅游地产项目都不是好的资产,也就是不是我们所需要的那种资产,这件事有点困扰,后来阴差阳错,我们认识了法国Duval集团,我们对他的品牌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发现他这个品牌和我们有很多的共识,于是我们进入旅游事业的战略就清晰了。

  接下来我汇报的题目是跨越20年,破局更新创未来。可能我会分三个问题给大家汇报。第一个是我们是怎么理解旅游这个行业的,为什么我们要跨20年,第二个,我想讲的是我们如何去跨这20年,我们怎么做才能真正意义上跨越这20年,第三个,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对社会来说他的价值在哪里。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背景,从6月23号我们和Duval集团签订品牌合作协议之后,海银金控和法国Duval就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然后海游度假集团就正式成立了,Duval下面有一个度假品牌,我们持有这个品牌的35%的股权,同时Duval集团和海银金控集团在中国组建中法合资公司,我们占60%,他们占30%。然后海银金控集团负责整个旅游度假的运营和管理。重点要介绍的是我们的度假目的地,整个的架构是这样的,未来整个中国的发展,相当于是两大金融控股集团联合运营、投资和管理中国的事业。

  海银金融集团,刚刚已经介绍很多了,今天还有一些新人,我想把Duval集团再简单介绍一下,Duval集团是法国排在前60位的一个金融集团公司,下面有100多家企业,射击面很多很广了,这里面有度假、金融、全球贸易这样一部分。Odalys就是他旗下的一个重要的品牌。这个品牌在法国排名是前3位的。三个品牌同时在2016年进入中国,这个品牌最大的特点,我们考察下来发现,所有的度假业务都不是很好做的情况下,Odalys这个品牌竟然是赢利的。别人推荐给我们,他说这个品牌在法国最大,有350个项目,每年有200多万人在度假。80%都来自于法国和欧美其他国家,公司财务报表现实他是唯一一家赢利的公司,他的模式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所以我们花时间深度研究了这几个品牌公司,然后得到了一个结论,我们要和他合作,合作完以后我们就把整个旅游度假事业的战略就定下来了。

  未来海游度假集团定位于休闲度假整合运营商,致力于打造中国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的新标杆,创造美好新生活。首先我们看怎么看旅游行业这个市场。市场巨大,不用怀疑,40亿人次,未来有80亿人次。市场非常巨大,而且投资活跃,是整个中国未来投资的风口。可是这个行业实际情况并不乐观,我们调研了5000多个旅游度假项目。 其中80、90%的目的地经营都不是非常好,大部分亏损或者微利,这个行业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周期性和季节性问题非常难解决。到了节假日人非常多,拥堵、排队、很难受,体验感差。到了非节假日的时候,没有人来,餐饮业很难做,服务很难做,整个财务非常难实现平衡。这一直是困扰很多的,在研究过程当中,从过去的观光的,演变到后来的主题公园,演变到今天的休闲度假行业,所有的业务都面临这个行业的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同时你会发现,人们对休闲度假的需求越来越大,121天不知道去哪里,每年还有15天的假期不知道怎么安排,出国游又很累,不知道去哪里玩,供给端和需求端不平衡。也因为旅游的特性,投资商不愿意干这件事,很难实现财务平衡,这样就把过去的经历,03年地产这件事兴起,就变成重地产,轻运营,然后变成了恶性循环,投资的主题都在地产去了,然后不重视旅游服务了,体验更差了,就变成恶性循环了。经过深度研究发现,整个行业里面在这个思路上对旅游度假这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方面确实重视不够,然后又有新的创造,成为了中国的支柱产业,为了10万亿的市场,这是我们很困扰的事情,钱也很大,问题很多,营运,财务部平衡怎么办?

  法国Odalys公司的品牌给我们的思考是很深入的,我们在他们的园区住了几天,订票的时候,很奇怪,他没有门票,他全是以床位来确定他入住的规模,第一个是要订到床位才能入住,门票消失了。然后到了现场,生活化的场景,设计非常的人性化,很休闲。在这里面他没有门票收入,所以来到这里不可能只玩一天,基本上都是3天、5天,7天,可以根据天数来形成套餐。通过网上来预订,到了这个地方没有门卫,你就拿钥匙入住了,走的时候把房间打扫好,开着车,把钥匙往箱子里一丢,没有人管你的。通过这样的深度的研究体验,我发现他们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他们是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他的重要的特征就是目标客群很清晰,就是他知道他的目标人群在哪里,是什么。第二个,因为知道这些目标人群,所以针对这些目标人群设计这些目标人群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就能做到精准性的定义了。第三个方面,当你这个门票没有了,我发现一个很怪的现象,就是周末的节假日体验感没有被消失,还是非常好的体验感,那些对这个场景很喜欢的人,自动调节自己的时间,自己把时间调节到周一到周五去满足这个要求,反而平时能做到某种平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他这边有一个互联网的社区,整个互联网数据化的管理会给到我们启示,整个的设计,场景这些,然后我就想为什么中国这么多度假产品,过去没有做好,就发现中国的旅游行业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生产导向型的行业。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的商品经济从过去的生产导向型商业理念跨越到客户导向和市场导向作为理念了,旅游这个行业,很难实现客户导向和市场导向,这就是我们研究的时候感觉到的问题。为什么呢?在目前的整个主题公园里面,营运效益比较好的实际上是以儿童为主体的主题乐园效应是比较好的,其他渠道很差,愿意是儿童客户群很容易聚焦他的需求,其他都很难做到。通过Odalys这个品牌,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做到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围绕客户的需求做一个定制化的产品设计和服务。我们可以实现这个跨越,如果生产导向是20年前的事情,客户导向是今天的事情,旅游行业是落后20年了。但是按照原来的理念和模式。他是泛客户群的,很难做到精准定位和营销。但是短途度假目的地是可以的。所以我的标题就是跨越20年,实现破局革新。

  我们的战略是什么?要和Duval合作,把他这样的服务理念,商业模式,管理体系引进过来,结合中国的特点进行改造、提升和优化,形成我们在中国独有的品牌模式,我们也很清楚,要实现20年的跨越,为消费者定制产品和服务,我不会做的很复杂,所以就把战略定位为中国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而且要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这样就很好办了,我针对上海的居民怎么做,针对广州、深圳的居民我怎么做,浙江周边的居民我怎么做?我们会有想法。整合全球组员,规划、设计到各种产品,都要融合剧院,然后跨界融通,度假+金融+互联网。度假是我们的强项,金融是我们的需求,互联网是我们要融合的东西。最后聚集度假消费服务,实现全运营模式。实际上在旅游行业里面,有一个模式是很难保证服务品质的,那就是租金模式。我去看了上海好几个地方,如果你这个园区引进了几个品牌进来,假如一个品牌做不好,他的不好的口碑就对整个园区的口碑影响了。就像我之前住过安吉一个不太好的宾馆,对安吉就做出了整体不太好的评价。我不是说安吉怎么样,就是在一个运营度假村里,因为一个环节没有服务好,就导致整体体验感变差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整个一个战略是想做运营模式。这个模式的核心就是改租金模式为非租金模式。所以引进过来的品牌、合作商,我们都要和他一起合伙共同经营,我根据你的需要,打造建造好的环境,一起运营这个品牌,共同做营销,确保好的服务,所以我会选商,而不会招商。同样一个酒店或者酒吧,我会选择好的。如果你达不到我的需求,我就会请你走,选好的过来,然后你就会发现正循环,好的服务马上就会引起大家对其他的服务的赞颂,就会形成正面的东西。我把全运营模式简单的说一下。

  整个项目定位,城市家庭,企业员工,中高端度假的度假群,然后3—5天的住宿,2天是很容易的,一般周末都是2天,而我们是3—5天。选择中心城市2小时之内的地方来住,覆盖人群在1千万以上。规模涉及到3000—10000亩的地块,要有300万人次一年,大概每年有8千到1万人住在这个地方。我们的项目定位是内容为王,身心生活方式的体验消费,休闲、放松、快乐、健康、交流、学习、成长,功能模块,我们是核心引擎+特色配件+世界之最+基础设施。我们也会有一些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世界之最并不是搞的什么很高大上的,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自行车道,或者最奇妙的木道之类的。功能模块,主要核心的模式就是发式主题乐园,我们把Odalys的好的主题乐园,亲子乐园引进过来,还会有健康养疗,运动健身,智慧城市之类的。最近我走了中国的乡村城市,几十家了,面对很多朋友在流的时候,我发现这里做的东西不就是这些吗?每个在中国都能看见,疗养也好,主题风情也好,欧洲风情什么的,整个内容来看大家看不到什么新奇的东西,我的重点就要讲这个部分,因为原来的旅游事业他们的思维模式是高大上和新奇特。为什么要高大上呢?只有高大上才能形成资产的升值。如果你用高大上和新奇特来评价这个项目,你就会有点失望。在中国我要和迪士尼以及一些巨型的投资比高大上我比不了,但是我比什么呢?我比体现的服务,恰如其分的产品以及让你有一个愉悦的度假假期,就像一杯豆浆,我可以把他从1块5卖到15块钱,这就是服务。如何做到这一步呢?

  在讲我这个核心部分之前,我们在讨论整个度假过程中,其实周一到周五是一个最难解决的问题。我还是回到这个部分把所有的问题都讲清楚,事实上我们要实现跨越20年,我们是靠9个策略,9个工具,9个举措来实现的,第一个,所有的产品升级和服务,所有的策划,我们第一个逻辑是客户至上,内容为王。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客户至上的,我在做场景化,生活化服务的时候,我就提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做一个瑜珈,平时好的瑜珈场景吸引大家过来,你是设计师够不够?旅游规划专家够不够?我觉得是不够的,怎么样把这个内容设计好呢?我请在上海,在中国练了30年瑜珈的人来告诉我。他希望怎么做成一个瑜珈的场景。当我们想做一个会务中心的时候。一般就是请这个设计师画一个图,有几个房子,大概多少面积,多少高,30个人是多少,50个人是多少,大概是这么一个逻辑,但是我告诉我的团队,策划专家,我说这个不够,我需要你们做的是会务和培训的全年规划。在什么季节,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会务培训,要研究社会上的培训有多少种类,多少形态,以及他为什么会到这儿来。我们是做这个内容。所以每个细节和内容都会花很多功夫去想,最近我们在做康养,养疗这个规划设计,我找了中国有20、30年康养方面的专家以及经营者联体来设计未来我们康养环境的内容是什么,内容至上,客户至上,举个例子,最近我们在针对上海的一个地块做策划方案,我70%的客户会来自上海,我就问谁会来我们这边度假呢?举个例子,上海会有一批全职太太,这些人可能周一到周五都需要度假和关心,我们就针对这些全职太太研究具体休闲度假的产品和服务。找谁研究呢?当然是找全职太太来研究,让他们提,我要实现的是让客户需求来定制产品。但是如果内容为王完了之后,我们就会全球组织规划、招标。规划设计师来完成工作。在规划设计师里不仅仅是建筑方面的,还会有人性工程师参与。

  第三点,消费者联盟,等一下我会宣布消费者联盟的启动。在我们做规划的第一时间就会创办。我们把消费者组建起来,听取他们的意见,随机参与和服务。因为我要做量身订做。然后是全球资源的整合,非门票制。第7点就是人工智能,我们希望这个度假村的智慧管理里面成为中国的标杆,而且想告诉大家一个信息,我已经找到了美国人工智能的专家,参与到这个环节了。还有金融工具的应用,互联网思维等等。

  在开发战略方面,实际上我总结一句话,画龙点睛,未来我们会在城市周边以一个外围的区域画一条线,然后在这条线里我希望我们和政府联合起来创造一个好的生态场,然后把我们的项目植入到生态场里,这样就是一个经济引擎。主要是打造供应链系统。比较精彩的就是这个部分。因为在海游天地引擎植入之后,每年会有几百万人来这里面,每天都会有几千上万人在这里住下来,他需要吃,需要住,需要消费。所以周边就会有供应链的系统,他就会带动周边的供应链。不仅仅是养殖业,还会带动生态城乡的建设,周边的资产很好的保值和增值。这是可持续经营的实体。

  赢利模式,我们会有会员收入,场景消费,品牌传播,大数据,土地增值等等。简单说一下,未来每个度假村都是一个体验中心和传播平台。通过品牌传播和合作经营,我们会实现收入还有大数据,土地增值、升值也是我们赢利的重要部分。

  海游度假是一个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他是中国城市修前度假整合运营商,致力于打造中国城市短途度假目的地新标杆。一个全球休闲度假消费品牌整合传播平台。引领休闲度假生活方式的创新与美好体验。从商业评论上,从经济模式上,我们是休闲度假消费经济,生活和品牌整合运营,度假、金融和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单个项目投资100亿以上,年客流200—300万,营业收入60—100亿。如果是这样GDP的贡献,相当于1000亿的产值的制造企业。如果你一个地方去引进一个100亿产值规模的制造业,其中85亿作为原材料采购就出去了,其中10个亿左右作为营销和渠道费用到市场去了。100亿产值的制造业留给地方政府也就是10个亿不到。如果你能引进一个100亿的制造业地方政府是非常高兴的事情。今天这个度假目的地,创造60亿的消费收入,大部分作为消费已经留在地方了。如果是60亿,那就有40—50亿是留给地方了,这60个亿给谁了?可能给你的农民了,养殖业了,加工业了,服务业了,其实这个经济贡献就能讲的非常明白了,是一个从城市反哺农村的好的模式。然后带动整个消费供应链在整个地区的发展,所以他不仅仅是一个旅游项目,也不仅仅是其他的项目,会带动整个供应链的投资发展,所以会产生很多的企业,因为度假效果的落地,会有很多企业出来,食品加工业,有机农业,或者是其他的种植业,会连带全产业的发展,这个对地方经济是非常了不起的。

  项目投资的能级怎么评价呢?世界级的度假物理建构,请国际大师设计他,会带动消费品牌的集群投资,所以我们还会发行产业基金,实现可持续的经营,变成一个地方的经济引擎,我认为我们这个项目往前推,是一个国家和社会都很喜欢的项目,他可以申请国家的商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奖。当我和地方政府交流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会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政府来深度合作。要认识到这是一种新的经济消费形态,不仅仅是旅游,也不仅仅是地产,也不仅仅是观光,我认为是一个新的经济消费形态,酝酿一个很强的社会价值,第三个,我希望我们愿意共同共同发起基金,能够建设一个把片区的生态环境,人文素质提高,甚至共同打造你的供应链系统,你的农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系统,形成非常好的供应链,我希望每年去你这个地方的300万人群能够有好的度假体验,能够供应好的食物,好的服务。我们还要积极配合,本来这个项目里面就有一个要集合全省,各个地方的特色进来,集成一个小吃集群。我们希望地区政府可以帮助我们做成这样集群化的经营。这个项目随着面比较广,不仅是土地、旅游、餐饮,还有养老、养生,运动、文化,金融,农业,养殖业,种植业,这个项目要在一个地方落地,实现标杆,实现真正的经济引擎,一定是好多部门连体共同来完成的。我觉得这个项目应该组织专门的项目小组来协调很多方面的情况。所以和一个地方政府的县长聊天时,我就说,未来2、3年我们在这边落地,我在建设规划的时候,你能不能同时把你的养殖业发展一下,农业种植也发展一下,保证我有好的大米,好的猪肉,好的第三产业等等。如果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在这边吃不到好的东西,就留不住了。针对该项目,还涉及到其他的方案可以再说。我也希望我们创造一个典范,共同申请国家的创新或者是管理奖。

  今天来了很多投资界的朋友,我们也会创造五大投资机会,不管是海游度假集团股权,项目公司股权,全域旅游基金,项目投资基金,优质资产等等,未来都会有一些好的投资给到大家。

  我们的初步计划,我们希望未来2—3个月的时间之内能具体的落地1—2个项目。和政府签订正式协议,我们希望再花3—6个月的时间完成整个项目规划和建设设计,我们希望到明年7、8月份的时间,我们能够启动第一个项目的施工建设。所以这段时间,就是上海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应该做了蛮多的考察和交流了,已经有20、30个地方政府提供了具体的土地供我们研判。我们会在这里面认真分析、考察,从你的地块资源,到你地方政府观念的理解和沟通,到我们对这个项目周边的认证,我们就确认你能实现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和政府之间的这种理念的达成一致。我觉得我们就可以干这件事了。

  在这儿我正式向大家发布两条重要的信息。

  第一个信息,从今天开始我们海游度假集团消费者联盟正式组建,我们会通过外部咨询公司和内部的团队,围绕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组建一个消费规划和产品设计运营的一个活动,持续运营下去。这里面可能目前在网络上非常火的大V们,未来是怎么设计的,可能是这样,我找一个在中国有10万或者20万粉丝的瑜珈大师,我请他过来,我告诉他,我为你设计一个你心目中理想的瑜珈场景,我策划、我设计,我出钱,你来运营,可能就是这样做的。这就是消费者联盟的意义。我可能会找一个运动健身的专家,也可能找一个中国做企业培训非常有经验的专家,给他设计一个面对上海几十万家企业做的设计和培训的场景。你告诉我应该要什么?这是我们消费者联盟的重大意义。还有一个东西,周一到周五都在讲的。

  第二个我要发布的是项目规划设计全球招标正式启动,我们会把国际上的,法国、日本、美国的建筑规划设计师,以及中国的建筑设计规划团队,全球招标,使得这个工作第一追求的原则是人性化,第二追求的是新奇特,第三追求的是成本和经济效应。欢迎在座的各位,以及你们的朋友,有这样的资源的人,你们跟他讲一下,国内外都欢迎他参与这个项目,这在中国是一个创举,是一个破局革新的案例,一旦成功之后,大家都可以共享。

  整个这个项目运行的核心,周一到周五运行不了,我这个项目就是扯淡了,实际上很难做,再好的规划师,再好的设计师,再投1万亿又怎么样呢?我们是怎么的。第一个,我们所有的产品设计和规划,会针对我们的主流目标群做到比较好的体验和场景化,有吸引力。第二个,我透过会员制,透过非门票经济,让他们实现自主的平衡,第三个,我们要针对企业里面创造一个好的体验的培训服务体系。特别是上海和长江地区,让他们在周一、周五来这边做培训、会议、拓展和体检。第四个部分,我们会针对那些非上班人群,举个例子来说,全职太太,还有一些退休的干部,还有其他的一些人。第6个方面,我认为我们可能要突破的,现在已经启动的规划,我们要和国内外1、2家优秀的人力资源公司联合起来指定企业员工的带薪度假解决方案。在上海这个大的地方,哪一家企业能够实现员工带薪度假解决方案,这家企业招人都更容易。他不用加工就可以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我们这个策划案会请有20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来解决这个问题。上海有1500万人群,如果我能解决300万的人群,带薪度假解决方案,我整个这步棋就盘活了。这就是海游度假集团,为了实现整个节假日和非节假日财务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有效的解决周一和周五的度假人群问题,成为我们整个战略的核心和关键点。也是想的最多的部分,恰好是这个部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实现突破,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组织架构

  • 主办机构
  • 支持单位
  • 全程合作媒体
  • 直播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