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休闲度假产业需要互联网的创新思维

2016年09月28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家都很清楚,当前中国旅游业正在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过去2015年的时候,整个中国公民的人均出游人次达到了3次。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

  大家都很清楚,当前中国旅游业正在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过去2015年的时候,整个中国公民的人均出游人次达到了3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到2020年按照国家十三五旅游规划,我们整个中国公民的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80亿人次,这意味着每个人一年有6次参加旅游休闲活动。另外一个数据是预计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旅游收入将达到10万亿元。所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国家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特别讲到我们将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我们有很强大的旅游需求和很庞大的数据——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达到了1.2亿人次,这说明旅游需求正在外溢,那么该有什么样的休闲度假产品满足我们的需求呢?我们以什么样创新的方式解决当前旅游业发展当中的痛点呢?

  创新正在成为整个中国发展理念的最重要的因素。对于旅游业来讲,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当中创新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今天的会议主题是创新,对于中国旅游业来说发展的痛点不在需求,而在我们的供给,要解决供给这个特点,关键在于创新。

  我想分享一下如何在休闲度假旅游创新的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休闲度假的创新需要与时俱进。我们需要把握当前旅游业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全国旅游行业正在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全域旅游。从过去的景区景点的旅游,变成更广阔空间的旅游;从过去门票为主导方式的旅游,变成有更多赢利模式的旅游,所以海银金控投资旅游我觉得非常有超前理念,适应我们当前发展的趋势,抛弃门票发展的模式,找到新的模式。

  第二个需要新的思维,我在旅游业工作了13年的时间,我深知每次旅游业跨境的融合就会有大的飞跃,就像旅游和乡村的融合,旅游和工业的结合。我们知道旅游业现在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是和新经济的融合、互联网的融合、金融的融合。过去发展遇到最大的瓶颈就是可能和跨境融合方面还有欠缺,特别是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个融合,所以对我们来说,休闲度假产业不能仅仅抱团,只有杂交的东西才是有竞争力的。所以这次海游休闲度假创新论坛一个很重要的模式就是把互联网、金融的理念引入到旅游业来,我觉得这符合我们当前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方向。我想互联网和金融更多是偏向于虚拟经济,度假是实体经济,我想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结合,金融旅游互联网的跨界发展才会给休闲度假产业提供新的动力和思维。

  第三个希望休闲度假的创新应该遵循市场导向。我认为创新只有对应市场才是真正落地的创新,才是可以让消费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体验和优质服务的创新。特别对于上海来讲,上海作为长三角的中心城市,长三角也是整个世界6大城市群之一,我们在长三角地区有1.7亿人口,产生了中国1/4的经济总量,我想光满足我们1.7亿人的休闲度假需求就是最大的市场了。这个市场超过了法国和德国人口的综合,所以希望海银金控能够把金融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包括在旅游行业运赢利面的一些好的创新的理念,运用到我们的长三角,甚至是全国。

  我希望这样一个创新是符合市场方向的创新,而这个创新也是休闲度假产业需要的创新。最后我想用德国诗人赫尔德林的一句话来结束,人应该适宜的栖居。通过人生的个性化、适宜化,抵制我们个性的泯灭、生活的刻板化。我希望海游能创造出我们新型的度假产品,给我们提供更多适宜栖居的空间,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组织架构

  • 主办机构
  • 支持单位
  • 全程合作媒体
  • 直播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