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来苏州,触摸另一种生活
2016.09.05

  一座城市如同一个人,凡有所历,皆成性格。苏州城自古沐浴在江南烟雨中,粉墙黛瓦为骨,悠然淡雅为魂。这座城市的美是温润内敛的,处处透着不必言明的召唤:船橹桨声里的日常生活,粉墙黛瓦下的车水马龙,蓊郁的花木掩映着错落有致的亭台,夜半钟声搅动着古刹的月色……江南水乡,典雅园林——这是苏州凭借天时、地利、人和,所塑造的城市名片,也是先人为苏州留下的宝贵财富。

苏州

  立足于此,现代的苏州古今并进,着眼全局,致力于打造一个既可赏美景,又可醉生活的城市空间,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日常苏式生活融为一体。新开发的拙政园“私享”项目,使得人们与古典建筑文化、园林生活的距离更加贴近;修旧如旧的平江路上,繁华商机之外依旧可见市井生活的气息;驶离古城,出相门不到半小时可达高楼林立的工业园区;欲享田园风光则可往太湖一游……苏州有一种令人深陷的魅力,它的风情不仅在一砖一瓦间,更在日常烟火之中。而只有近距离浸润在苏式生活中,才能真正领略苏州别样的灵魂和风骨。

 

  啖姑苏

  苏式生活往往始于清晨的一碗汤面——清而不油,色如琥珀,一口吊汤下肚,满口鲜美回甘。在老苏州心里,苏式汤面的魅力在于传统——喝茶、吃面、听评弹,不啻为老苏州们每日的必修课。而对于游客而言,一顿苏式美食往往意味着融入苏州的第一步,更有甚者专程选择在最钟爱的老字号面馆附近下榻,只为一早醒来就能吃到一口汤面。

苏州

苏式汤面、馄饨、小笼

  如今,对于目的地美食的寻觅已成为游人行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东部饮食文化中心,苏式饮食文化的发扬地,苏州的城市魅力有一大部分来自于其独特的饮食文化。据不同节气选材,重食物本身鲜味,除去汤面以外,苏州的糕点、菜肴同样有名。朱鸿兴、松鹤楼、同德兴、陆长兴等老字号餐馆,也是不少游客慕名前往的对象。古城千年,传承的不仅是文化,还有经久不衰的美味。

 

  枕姑苏

  在苏州留驻,为的是拥一衾江南好梦,在梦里呼吸吴越的迷濛空气,在梦外感受古人的起居时光。随着花间堂、平江府等特色酒店的引入,苏州将现代居住的舒适和古色古香的环境同时整合进旅居体验之中,使得游人对于古城文化的体验更加全面与持续。

苏州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在花间堂,在平江府,在山塘府邸,水榭亭台,柳嫩花娇,进可倚栏煮茶对弈,退可高阁阅卷抄经。在这些旧时名门望族和富商大贾的住所中,传统生活哲学和享受型现代居住理念之间的壁垒被彻底打破,悠远的空间感和绵长的时间感交织相融,古典和现代碰撞出独具魅力的文化体验。

 

  游姑苏

  走马观花式的旅程难以感受一个地方的真实,只有浸入城市生态的诸多细节,才能更加贴近这座城市的心脏。伴随晨曦,拙政园里穿廊而过,见山楼里赏景品茗;踏着石板,在平江路上订制一袭旗袍,在苏绣细密的针脚中体验一把旧时婀娜的美;午后昏沉,于伏羲文化会馆中听一道古琴,换心境悠扬;而等到了夜色四合,网师园中歌舞升平,江南丝竹笙箫和鸣,才知道旧日的繁盛景致今日尚存。人不只在景中、在情中,更在千古流传的文化中。

苏州

私享拙政园


苏州

网师园夜游体验活


苏州

昆区体

  在旅游目的倾向“体验化”,从而影响旅游产品“升级化”的当下,苏州在原有旅游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根据当下游客的诉求进行产品设计调整和创新。从“空间”和“时间”的不同维度创新园林景观的游览项目;开放昆曲、评弹等苏式文艺展演来丰富茶馆、酒楼的用餐体验;经营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商铺,使得旅游观光更具文化代入感——种种用心之下,苏式生活得以被体验,文明得以被触摸。

  行姑苏

  游姑苏,少不了要登小舟,乘画舫。“船在波上游,人在画中行”,伴随苏州评弹的低吟浅唱,古城河的水波与两岸的流光溢彩一道,醉了多少游人。

苏州

环古城河游

  除了经典的游船项目,苏州还建设了更加多元的现代化交通设施。环城河岸上,长达15公里的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串联起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景点, 让游人真正在行走中领略苏式慢生活的魅力。苏州城里,“好行”旅游观光巴士用14条线路串联旅游要素,实现水陆联动,成为市民公交的升级版和游客服务的创新版。一张“漫游卡”,也是能够代表苏州“智慧旅游”的名片——不仅让游人享受公交、地铁优惠乘车和出租车刷卡结款的便利,还能实现刷卡购票、酒店入住、商户消费的多重优惠。

苏州

苏州“好行”旅游巴


苏州

苏州漫游卡


苏州

  完善的交通网络是便捷的保障。在苏州,游人只需放松身心浸入到苏式生活中去,便能尽享惬意而无后顾之忧。

  毫无疑问,苏州之美既自在天成,又离不开今人的精心经营。吃、住、行、玩,苏式生活体验的各个环节正在逐渐连通,一座有温度、立体化的城市也随之呈现,在醉人风光之中,带给人独有的苏式生活体验。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