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工业互联网,不只是为了工业

2016年08月09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探索新征程的道路上,但凡有人擎起火把,便永远不缺乏勇者。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培育。7月20日,在GE“当智慧遇上机器”(Minds + Machines)数字工业大会上,GE分享和传递给公众的,并不仅仅是GE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合作,更多的是向公众展现一个全方位产业生态的形成。

  正如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在发言最开始就提出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数字工业有望协助中国经济实现升级和变革。《中国制造2025》的构想与工业互联网所希望达到的目标有很好的契合性,这将为工业互联网的实施带来很好的机遇。

  是商业,但又超越商业的界限

  同一天,GE宣布与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一家重量级的企业因为对工业互联网理念的认同与GE携手。未来,GE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将与华为成熟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将得到结合。基于这一合作,华为将采用Predix作为物联网开发的首选平台。同时,GE和华为还将共同为客户开发端到端应用。

  GE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GE数字集团首席执行官鲁威廉说:“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不仅需要GE和合作伙伴们投入资本和开发,更需要私营和公共部门联合参与携手构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华为成为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伙伴。GE将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联合包括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内的诸多行业领袖以及开发者,共同变革整个行业的运作模式,打造属于未来的工业。”

  在不久前的7月11日,GE还宣布了另一重磅消息——GE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GE工业互联网Predix将登陆微软Azure云平台,这将帮助全球客户从其工业资产上捕捉信息,并充分利用微软企业云应用。

  “将工业机器通过云平台接入互联网对于简化业务流程和重设工作模式具有重大意义。GE致力于帮助客户从设备中所获取的海量的数据当中提取价值,同时通过与微软这样的业界领袖共同合作建设生态系统,这些努力将带来工业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 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如此评价双方的合作。

  短短的十天内,接连牵手重量级合作伙伴,这似乎给了人们一个讯号——在将近5年的培育期中,GE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培育开始提速。

  在全球,在GE数字联盟项目中,英特尔、AT&T、CISCO、甲骨文……每一家已加入的企业都在其所在领域享有盛誉。在中国,不仅仅是华为,中国电信、海尔、东方航空、仁济医院等企业也已经与GE展开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在2016年1月,GE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4月,与东方航空就工业互联网项目续约;5月,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智慧城市项目签约……

  2016年2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担任理事长单位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GE也积极参与到该联盟的工作中来,段小缨表示,“该联盟为工业互联网搭建了合作与促进的平台,有能力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提供必要支撑,在着力聚集产业生态各方力量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和新机制的同时,也将为国际合作的广泛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这些持续不断的举措,再次印证了GE要将工业互联网真正落地中国的决心。

  工业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业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实际上早已超出了商业层面的范畴,其本质上是希望助推生产力的变革。因此,想要真正培育起工业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仅仅形成基于企业层面的产业环境是远远不够的。能否得到政府、科研、经济学界的认可至关重要。

  GE全球副董事长庄睿思说,这么多年的发展,让GE认识到一件事,想要真正推进工业互联网的落地,不能仅仅依靠GE的力量。合作、创新,是推动这一理念真正变成现实的唯一道路。

  经过多年的培育,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智慧城市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天津新金融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赫时煊介绍,今年5月,段小缨到访天津时受到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的接见,双方共同见证了该项目战略备忘录的签约。正是由于天津市政府对于实施智慧城市项目的决心,才使得该项目如此顺利地实施并在第六届中美能效论坛成为示范项目。

  从传统产业出发,互联网思维是一种颠覆性、变革性的思想;而从信息产业的角度出发,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工业体系的构架,如何将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往往无从下手。如何让双方彼此理解,能够碰撞出火花来,这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要是一个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推动人们去理解彼此,真正实现工业和信息的融合。

  工业互联网所连接的不仅仅是工业和信息产业,同时它还具备将生产者与消费者相连的功能。这一特点能够更好地推动生产者实时、动态地获取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同时也是一项挑战。

  据了解,GE上海数字创新坊同时也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开放。未来,这里将迎接超过1000名开发者进驻。大量科研人员的入驻意味着GE的数字创新坊并不仅仅是服务于商业项目实施的企业科研机构,同时还肩负着共同促进产业繁荣的重任。可以说这一平台扮演的角色将是打通科研的上下游,为科研体系的产学研用构建开放性平台。特别是在GE全球多个数字创新坊联动的基础上,我们有望见到技术真正“流动”起来。

  就在当下,开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新征程

  现在的中国是不是真的做好了接受工业互联网的准备?对于这一问题,段小缨的回答十分干脆,“全速推进数字工业是GE基于中国在新常态下战略转型的三大支柱之一。”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认为,在传统产业中,以往人们都不太关注生态的问题,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产业形态的问题。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构建这个生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业务及战略总裁阎力大说,想要将500亿台设备相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所面临的难度要远大于将同样数量级的人互联互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作为部署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条件已经逐步完备,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成熟到了一定程度。今天,部署工业互联网技术,正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

  在GE数字集团全球渠道及战略联盟负责人Denzil Samuels看来,当前的中国已经具备了进一步部署工业互联网的条件,未来就在当下,市场不会等待,唯有持续不断地突破才是唯一出路。“这就是为什么GE想与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与机构合作,开辟新的发展道路。”Denzil Samuels说。

  段小缨表示,在未来的12到18个月,GE有三个工作重点。首先,GE中国将努力实施试点示范项目,把工业互联网由概念真正落地,为客户和行业产生价值,同时积极探索制定行业标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第二,GE将积极参加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探索不同的合作形式、模式、寻求合作共赢;第三,GE将投入人才和硬件,努力打造数字工业在中国本土的实力今天,在上海落成的GE数字创新坊,是打造本土实力最好的体现。

  段小缨说:“从政策角度,政府提出了互联网+的战略思维;另一方面,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也进入了成熟阶段;更重要的是中国各类细分的工业市场已经或将成为全球之最,中国已经做好了迎接数字工业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