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杭州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2016年06月27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了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杭州凭借27个国际会议,位列城市排名全国第3,亚洲第24,全球第100。这也是杭州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上海D

  近日Shanghai Daily的一篇报道再次让我们聚焦杭州。

  并不是因为G20领导人峰会哦,而是来自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的好消息。

  此处应有ICCA的前世今生之简介,旅游行业人士都知道,这个创建于1963年的协会是全球国际会议最主要的机构组织之一,拥有76个成员国家,它专注旅游业和国际会议市场的结合,包括研究和商业交流。

  接下来才是本文重点:该协会新出炉“2015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上,杭州以排名全国第3、亚洲第24的成绩、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这个排名不仅权威,且非常值得细读。

  如今在杭州开办的会议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中国大陆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三。更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在亚洲的排名也从2014年的第32位上升至2015年的第24位。

  《杭州日报》也对此榜单做了解读,网站全屏如下:

  

上海D

  

上海D

  或许是一种巧合,杭州位列100名、还有一名“同伴”——土耳其城市安塔利亚,这个城市正是2015年G20峰会的举办地哦。

  毫无疑问,杭州凭借自身在会将旅游转型升级的种种策略和努力、正在继续前进,Shanghai Daily一文的标题精准地点出了它的状态:“G20峰会——会展旅游业(MICE)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我们特别做了完整的中文译本,数位资深从业者分享了自己对于杭州和MICE的个人感受,而他们正是杭州会奖旅游基石之一。

  

  G20峰会——会展旅游业(MICE)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九年前,任职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舒涛先生接到了一项全新的任务——接管新成立的会展旅游部,负责管理杭州的MICE产业(包括会务、奖励旅游、会议和展览)。那时,他还不太清楚MICE到底是什么,而如今他所负责的MICE部门,正为筹备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忙得如火如荼。

  G20峰会是舒涛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舒涛今年37岁,是一名公务员,他说:“说服客户选择杭州作为会展的举办地现在变得更容易了,只要告诉他们杭州马上就要举办G20峰会了。”

  舒涛现担任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MICE部部长,在他的操办下,MICE部从无到有,不断成长。

  MICE部成立之前虽然也有很多展会选择在杭州举办,但那时的会展产业没有统一的章法,比较混乱。舒涛回忆道,有个酒店经营者曾对他说,“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家了”。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新部门的成立自然也需要有相应法规与指导方针的出台。为此,杭州市政府将目光投向了世界旅游组织,寻求他们的帮助与合作。

  世界旅游组织为此专门组建了专家小组,开展为期六个月的调研,并撰写出《全球MICE发展现状与杭州发展策略》,该报告已经成为舒涛及其团队的重要工作依据。

  舒涛说:“杭州这几年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是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朝着正确的方向在走。”

  为获取一手信息,舒涛和他的团队经常与杭州的酒店管理者会面、撮合买方与卖方的沟通交流、建立杭州MICE产业数据库,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旨在将杭州打造成首屈一指的MICE目的地。

  “单单依赖我们来做推广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舒涛说。他的秘密武器是希望让每个酒店的负责人都能参与到MICE的推广工作:给出优惠的价格以及撮合买家和卖家的会务等。他们的工作也初显成效。如今在杭州开办的会议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中国大陆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三。杭州在亚洲的排名也从2014年的第32位上升至2015年的第24位。

  此外,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品牌也开始入驻杭州。如米高梅大酒店、康莱德酒店、凯悦酒店、朱美拉酒店、费尔蒙酒店和艾美酒店等。这些酒店大多都没有选择在杭州最著名的景点西湖开立新的酒店。“这证明杭州不仅是公认的旅游胜地,也充满着浓郁的商业气息,”舒涛说。

  再加上杭州马上就要举办G20峰会,舒涛的办公室今年接到的国际电话要比往年多出30%,大多都是关于会展方面的咨询电话。

  杭州凯悦酒店的销售总监吴女士说,“十年前,我们酒店的MICE业务仅占业务的7%,现在相比过去已增加了一倍”,酒店也因此不得不成立一个大型活动的策划部门来处理这方面的业务。

  杭州奥克伍德国际酒店公寓总经理孙迈亚(Peter Zaunmayr)说:“十年前,没有人会把杭州看作国际会展的目的地,因为当时根本没有足够的配套设施。但现在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在这里,你能看到更多的大型酒店、地铁线、以及庆典活动。”

  杭州举办的大型活动有:杭州国际动漫节、西湖国际博览会和杭州马拉松。

  “我们之所以如此重视MICE,是因为这是一个城市走向国际化的捷径,”舒涛说。

  “东京、巴黎、伦敦,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是通过发展MICE来实现更多的国际交流,”他说。“我相信,在未来5到10年,杭州能跻身成为世界排名前50的会展城市,与上海、香港和吉隆坡等地平起平坐。”

  吴女士  杭州凯悦酒店销售总监

  :作为酒店经营者,你觉得这个行业在最近几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十年前,到杭州的国际旅客没有太多的酒店可选。现在的情况却恰恰相反。 我眼中的杭州,从一个需要接受投资激励的城市,蜕变成为能够承办大型国际会议的会展目的地。

  :你怎样看待杭州未来MICE的产业发展?

  :景点旅游让杭州受益不少。但在未来,杭州的互联网行业、创业氛围和即将建设的奥体博览城会让杭州的MICE产业更上一层楼。

  克里斯·德克斯特(Chris Dexter)  杭州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总经理兼运营副总裁

  :作为一个外国人,你如何看待杭州的发展?

  :跟其他人一样,我来杭州之前,只知道这里青山绿水。但后来,我发展杭州也有着出众的商业环境,这也为什么玫琳凯、IBM和巴黎银行等各大国际名牌企业选择在这里召开全球会议。

  :你的酒店是如何备战G20峰会的?

   答:我们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我们在酒店入口处安装了全新的酒店Logo、为会议室换上了全新的地毯、重新装修了屋顶花园、为电梯配备了安保卡功能、还升级了网络的带宽。此外,我们还改造了一个菜园,为我们的中餐馆供应有机蔬菜。

  杨赟霞(Karen Yang)  杭州城中香格里拉大酒店市场销售总监

  :你觉得杭州酒店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以我14年的工作经 验来看,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我们办公室的电话一响就是一整天,因为顾客都是通过电话、传真来预订房间。而现在,大多数的客人都通过智能手机来进行预定。另一个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选择在杭州开店。

  :顾客和酒店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

  :之前我们有什么客人就用什么,而现在我们需要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 比方说,有的客人对一些东西过敏,我们就会为他们提供专门的食物。我们酒店还备有儿童专用的牙刷和浴袍,供家庭旅客使用。

  :G20峰会期间酒店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确保所有客人的人身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孙迈亚(Peter Zaunmayr)  奥克伍德国际酒店公寓总经理

  :10年前杭州的酒店业和现在有什么不同吗?

  :2006年,杭州的国际酒店数量屈指可数,而如今却增加了10倍。这让杭州一跃成为国际顶尖的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作为酒店经营者,我们也需要克服文化差异以及为员工提供额外的培训,以确保我们的服务能满足国内外顾客对我们的期望。

  :作为一个酒店经营者,你觉得这些变化的推手是什么?

  :杭州一直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旅游胜地,但光凭这一点还不足以让杭州在全球的激烈竞争中异军突起。过去十年里,杭州政府做了诸多的改革工作,例如增添新的景点、引进国际知名酒店、修建新的地铁线路、改进城市景观等,这些都是为了能为杭州的国内外旅客提供更舒适的城市环境。

  :你怎么看待杭州未来的MICE产业?

  :过去几年杭州举办了不少大型国际活动,但没有一个能比得上G20峰会的。之后在2022年,杭州还会举办亚运会。亚运会和G20峰会将让杭州的名字响彻世界。各行业的企业、各国政府都会希望自己能与举办过G20峰会的城市有些联系,所以我想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共同见证杭州在MICE产业迈出更大的一步。

原文链接:

http://www.shanghaidaily.com/feature/mice/G20-a-huge-step-forward-for-MICE-sector/shdaily.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