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徐习明:一条能思考的裙子,当智能制造遇到认知时代
2016.05.31

文/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工业行业总经理徐习明

 

  内容创业和中产崛起作为两大经济趋势的风口, 带来的是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和追求体验的转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中国制造2025转型,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抓住风口的良好契机。

  智能改变体验,认知彰显个性

  先说说一条会思考的裙子。5月2日,被誉为“时尚界奥斯卡”的 Met Gala开幕,每年的慈善晚会红毯秀是各路女神争奇斗艳的好时机,今年的主题是“手作x机器:科技时代的时尚(Fashion in an Age of Technology)”。

kk

  名模辣妈KK(Karolina Kurkova)成为了今年红毯的焦点,她穿着由英国新兴品牌Marchesa定制的“认知礼服(Cognitive Dress)”花朵纱裙亮相Met Gala红毯,这是一款数据驱动的礼服,内置的LED灯能根据Twitter用户对Met Gala的情绪变化来实时改变颜色。

  出生于捷克的KK在18岁就获得“VH1年度最佳Model奖”,相当于“模特界中的奥斯卡”。KK身上的这件“认知礼服”,出自英国新兴品牌玛切萨(Marchesa)两位创始人Georgina Chapman和Keren Craig之手,并且是基于IBM Watson认知系统的功能设计。

  除了用Watson来实时感知Twitter用户的情绪外,在“认知礼服”的设计阶段,Watson还通过阅读和分析社交数据(包括Instagram最受欢迎的图片),得到设计师所需要的流行趋势与搭配需求,推荐合适的面料、颜色配对等选择,帮助设计师快速做出决定。

watson

  之前,大家都说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能为消费者实现柔性化交付和个性化体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认知计算为个性化体验强化了感知和互动、为柔性化交付提供了洞察和智慧。

  当代知名学者吴晓波多次提到,决定一代人和下一代人代际的不是年龄,而是对工具的掌握。今天的认知计算,就是下一代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的致胜的大杀器。

IBM

  我们一直在讲智能产品可以帮助消费者实现更好的产品个性化、可以帮助制造商获得更多的产品使用洞察,而未来认知计算可以通过智能产品扩展消费者的感知能力,使他们能更好地与周边环境和社交人群互动交互,彰显个性、引领潮流。

  我们也一直在讲智能制造能够提供柔性化的交期和个性化的产品,而认知计算能为这个过程提供大脑,从纷繁复杂的大数据中提炼出黄金点子和真正的洞察。

  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先在中国制造2025框架下,先重构研发、客服、营销、生产、供应链和物流等体系,通过标准化实现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实现智能化,为认知计算的导入打下基础。这将是一条漫长的转型之旅。

  中产崛起带来品质和体验的渴望,主动转型推动传统高端品牌更上层楼

  今天中国绝大多数品类早已经过了需求过剩和供给不足的时代,对品质的追求和对个性彰显的渴望为企业的品牌塑造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消费者认同品牌背后的品质和交付保证,但已经不对传统的大营销、大传播感冒。新中产更关心品牌后面的故事、能够自己带来不同的价值和体验。即使是过去20年非常成功的品牌商,今天也要与时俱进,改变和提升自己的交付和体验,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美克家居从3年前开始探索和实践基于智能制造的实木家具大规模定制,背后的业务战略是为了适应由品牌零售商向品牌定制商的转型。从传统的高端实木功能性和艺术性产品,为每个消费者带来的独特价值主张及用户体验。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家居用品在刚性消费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在此背景下,美克家居实施多品牌战略、进行多品类的扩张,通过不同品牌所组成的品牌矩阵,形成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区隔化的目标客群。这后面提供支撑的,就是根据个性化需求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与制造。

  IBM从2012年开始为美克家居实施智能制造改造项目以及线上内容和线下渠道(OBO)整合。其中,美克家居的智能工厂升级,将产品交付周期从行业平均的120天缩短至5周。而线上线下全渠道多品类发展的业务模式,可实现产业链端到端的交付,并通过线上内容发展粉丝团体。 

IBM
美克家居智能工厂中控室

  2015年7月,IBM与美克家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中IBM、苹果、美克家居三方优势,联合推出名为Lifestyle Advisor(家居生活顾问)的移动App,进一步创造家居购物的品牌新体验。

  美克家居智能制造改造,在提升品质、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改善产品交付周期的同时,打造了全新的客户体验,塑造全新的业务增长模式,这个过程是一个三年多的漫长过程,而之前美克家居通过ERP系统实施,实现了流程和数据的标准化,也是为后期转型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智能更懂生活,助力弯道超车

  认知计算以自然语言交互,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化地整合碎片化的技术,随时根据个性化需求定制化价值链、产生链和供应链。当新技术快速推进到认知计算阶段,消费者在整个商业世界的主导地位只会加深。

  而今天的价值链在工业4.0的框架下正在快速重构,布局智能产品、投资智能制造、通过大数据和认知计算来改变商业竞争格局,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扩张版图、弯道超车的大好契机。工业4.0的柔性化、个性化需求来自于最终消费者,怎样能够获得消费者洞察并满足消费者需求,越来越成为消费品制造企业甚至工业品制造企业的商业布局第一出发点。

  九牧卫浴是国内卫浴洁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仅仅排名在科勒和TOTO之后。卫浴洁具行业还是一个集中度很低的行业,前三名的市场占有率总和不超过15%。九牧清楚的认识到,要想进一步超越前面的国际品牌,光靠传统的品牌建设是不够的。

  通过海选和众创,九牧提出了“智能更懂生活”的新品牌主张,在智能卫浴和五星定制领域发力,用创新的产品力实现超越。通过和IBM的合作,九牧正在重构营销体系,为传统的品牌制造商更多注入消费者主导的基因;同时强化研发体系,导入IBM的 IPD(集成研发),为智能产品的研发和后续迭代增加源源不断的动力。  

IBM5

  IBM还帮助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上汽通用泛亚实现了以软件为核心的车载软件研发体系转型,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探讨通过认知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做中长期预测,以帮助其实现更为准确的研发定位、提升整车设计能力、更快速响应市场,以及适应车联网的应用。

  今天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很多传统做B的公司,包括IBM,越来越多为自己增加了C的界面,从而形成洞察,获得创新的新思维。

  总结前文提到的例子,IBM对于企业通过智能制造在认知时代转型提出了分三步走的建议:第一阶段应该迅速打好企业转型的基础,同时构建和强化C端界面来获取消费者和产品洞察,支持后续转型;第二阶段构建企业自己的大数据体系,以消费者为中心、个性化、柔性化、大规模定制等原则重新构建研发、客服、生产、供应链和物流等体系;第三阶段基于智能产品平台、全渠道平台、大数据体系来实现生态链或者跨界创新,并通过认知计算为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注入灵魂。

  在工业4.0时代,IBM提出了构建以数据洞察为驱动的新价值网络。在新价值网络下,客户需求是生产过程的核心,以此为基础来组织公司、供应商、经销商、企业、售后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者的加入,形成平台式的网络连接模式。

IBM5

  在新价值网络之下,产品最终通过智能化和认知能力,将融入和延展消费者的日常体验,生产过程将更敏捷、更智慧。本文开始的“认知礼服”,就是在这个方向的先导试验。

  最后,再回到那条会思考的裙子。转型中的企业家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的企业穿上了“认知礼服”,看世界的角度是否会不一样?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