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决赛落幕

2016年05月30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今日,历时近三个月的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在精彩的决赛比拼后落下帷幕,10组痛-创客在比赛中相继登台发表精彩演说。

  “双创”热潮之下,新注册企业呈井喷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层出不穷的企业失信行为,以及行业治理缺失带来的各种乱象。对此,加强企业自身的信用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而另一方面,用技术提升监管力度,对于行业和政府的监管层面来说,也成为了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社会共治·企业信用主题大赛旨在从需求端出发,通过公开征集企业信用管理、社会治理方面的痛点及解决方案,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根据比赛主题,入围决赛的10强痛点聚焦在企业信用建设及探索社会共治之法两方面,覆盖汽车维修、食品安全谣言监控、企业信用查询等多个领域,痛点的普遍性、剖析深度,更是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痛点源于生活,源于痛客们在生活、工作中积累的种种感悟与思考。在每组痛-创客选手登台演讲后,最常听到的,便是评委对于痛点“接地气”的赞赏。赞赏之外,则是评委和痛、创客一起,对于痛点问题及其涉及的社会问题更加深入、延伸的讨论。

  以大学生痛客张大川提出的“食品安全谣言频发”的痛点为例,他指出,网络中纷纷扰扰的食品安全谣言不但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权益,更严重影响了食品企业的发展,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食品安全问题已然是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然而食品安全谣言这一衍生话题及其所带来的社会危害,在此之前却缺少相应的关注与治理对策。

  评委之一、天津大海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冯一村表示,张大川的这一发现不仅是对食品安全谣言这一方面问题的警醒与建议,更提醒了人们,社会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的谣言陷阱,对于人们的生活、社会的运转造成了危害,需要得到有力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痛客在陈述时都提到了希望在解决痛点时,能够借助诸如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不难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技术的发展,遥远的地域差异、浩繁的统计文件都不再是障碍人们了解讯息的障碍。人们的眼光已经逐渐突破了旧日的边界,有能力并且有底气站在更高的位置上,要求了解更透明、更全面的信息。因此,参赛创客们提出的痛点解决方案中,不乏以大数据技术作为切入点,解决企业、行业、社会监管难点的商业方案。

 

  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获奖名单

  最佳痛点奖

  金奖(1名)

  从源头解决企业隐身问题(蔡宏春)

  银奖(2名)

  汽车维修积弊频现(朱代君)

  如何建立动态开放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郭启英)

  铜奖(3名)

  破社会共治实现之痛(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食品安全谣言发(张大川)

  旅游业市场乱象(王莉)


  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

  金奖(1名)

  痛客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创客杨在文

  银奖(2名)

  痛客金质、创客梁方

  痛客郭启英、创客梁艺博

  铜奖(3名)

  痛客曾馨萍、创客王孝有

  痛客王莉、创客赵爽

  痛客朱代君、创客宫照超


  十大痛客奖(排名不分先后):

  蔡宏春、郭启英、朱代君、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张大川、王莉、严蔚兰、曾馨萍、金质、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