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落幕 痛客平台开启

2016年05月30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5月29日,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决赛落幕,贵阳银行行长李忠祥凭借“轻资产,难融资”的痛点,拿下最佳痛点奖金奖,并与对应创客共同斩获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金奖。另有最佳痛点奖银奖、铜奖各1名,以及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银奖、铜奖各1名决出。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的结束意味着痛客计划第一步的收官;紧接着,痛客平台上线,将痛客大赛转为日常化、平台化运作,这也意味着痛客计划的第二步尝试正式开始。

  痛客“呼痛”创客“止痛”,选手登台路演比拼

  5月29日早晨8点不到,入围决赛的十组痛、创客选手已经聚集在位于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的决赛现场。经过两个月的层层选拔,入围决赛的痛、创客选手各自身怀“绝技”,痛客慧眼如炬发现需求,创客擅长“解铃”,巧思解决思路。这场最终的比拼对于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脱颖而出的人不仅可以收获丰厚现金奖励,优质的创业组合更有机会获得政府扶持、业界投资等机会。

  8点30分,决赛准时开始。现场汇集了700余名观众,评委席上更是大牌云集。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女士担任明星评委,金蝶中国副总裁林波等行业大佬担任专业评委。在主持人蒋昌建介绍完大赛流程及到场来宾后,痛、创客组合相继登台,开始各具亮点的演讲。

  第一位登台的痛客张巨鹏声音洪亮,他声情并茂地陈述了对于我国食品安全现状的思考,从农作物种植生产源头上的农药滥用,延伸到相关监管机制的缺失之憾。这之后,龙胜利、丁文礼、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法与群众工作局等痛客分别阐述了医疗健康、教育、农民工欠薪等方面的痛点问题,他们或从情感角度引入,或提供大量的数据分析,彻谈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切身之“痛”。

  创客们的“止痛”之法同样精彩纷呈。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认领了“拯救心灵‘无人区’”的痛点,他们设计了“Soul-基于心灵的智能社交平台”产品作为解决痛点的方案。在展示中,公司创始人张璐幽默地引用了热播影视剧《欢乐颂》的角色内容,以“帮助安迪找到奇点”的口号,解读了其产品以智能算法帮助用户寻找心灵伙伴的核心功能。

  现场的专业评审们在每组痛、创客选手讲演结束后进行了集中性的点评和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痛客的痛点是否具有普遍性、创新性以及社会价值,以及创客的解决方案与痛点是否匹配,是否具有商业价值等方面,并给予了精准点评和专业打分。

  终极奖项决出,银行行长夺魁

  根据大赛规则,大赛评委需对痛客的痛点以及创客的解决方案分别进行打分。其中,明星评委票数占比50%,专业评委票数占比40%,以及网络投票票数占比10%计算。最终,担任贵阳银行行长的痛客李忠祥不仅凭借“轻资产,难融资”的痛点获得了最佳痛点金奖,更和创客搭档蒲克强一起,夺得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金奖。

  轻资产是指企业的资产权、品牌、数据资产等无形的资产,具有评估难、确权难、变现难的特点,相比于厂房、设备等有形重资产,很难得到银行授信。然而,企业轻资产的发展对于企业乃至行业、国家的发展又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李忠祥根据多年的银行工作经验,以批判的角度提出这项痛点,并斩获最佳痛点奖金奖,以及30万现金奖励。

  汇聚“智力+能力+资本”,痛客平台上线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结束后,痛客的社会价值如何真正延伸到生活中?紧随大赛结束,作为痛客计划的长效运行平台,痛客平台正式推出。

  高卫东副市长在决赛致词时谈到:“作为‘痛客计划’日常运行的基础平台,痛客平台通过互联网化的数据平台,从社会痛点问题出发,通过大赛筛选出有效的重要的痛点,入库痛客‘思维仓库’,再通过数据平台集聚创客民智,集中重点智力、行政和商业资源,解决重点问题。”

  痛客平台上线后,痛客们可以在平台中提交痛点,创客则可以在平台上购买痛客的痛点,或通过社交的形式向痛客进行痛点方面的咨询,想法和办法将不断相互碰撞。此外,平台还将入驻投资机构,针对优质项目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附:首届中国痛客大赛获奖名单

  最佳痛点奖

  金奖

  轻资产,难融资(李忠祥)

  银奖

  医养结合之痛(龙胜利)

  铜奖

  田间地头的食品安全(张巨鹏)

 

  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

  金奖

  痛客李忠祥、创客蒲克强

  银奖

  痛客张雪蓉 、创客黄艳

  铜奖

  痛客龙胜利、创客四川海奥医院管理有限公司


  十大痛客奖(排名不分先后):

  张巨鹏、时维、丁文礼、龙胜利、石木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政法与群众工作局、李军、张雪蓉、李忠祥、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