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客各出绝活,认领痛点冲刺总决赛

2016年05月2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何谓“创客”?若将这个问题放到十年前,相信对很多人来说它只是个陌生而新奇的名词;放眼当下,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客”的概念已然被一个个不断涌现的创业孵化基地、一批批满腔斗志的创业者诠释得淋漓尽致。总的来说,他们是一群坚守创新、持续实践的行动派,乐于分享并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2015年3月,经过李克强总理等国家各级领导对各地创客生态圈的调研,“创客”一词正式进入国务院工作报告,“创客”也从一个小众群体逐步走进大众视线。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就是在这样一股双创浪潮下诞生的。

  作为第一项以痛客为主角的赛事,痛客大赛自今年3月开始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仅一个多月的报名时间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痛点2700个。4月中旬,30强痛点出炉,同步面向全国公开招募解决痛点的创客,实现痛客与创客的匹配对接;5月中旬,10强痛点与相对应的“痛-创客”组合名单揭晓,5月底,入围的创客将与痛客一起登台路演,在中国痛客大赛的决赛上一竞高下。

  纵观此次入围总决赛的创客,他们来自贵阳、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认证类型上,以自然人身份参赛的创客占比过半,职务身份涵盖CEO、总监、工程师、在校大学生等多个领域。尽管创客们的专业背景与工作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共有的是对自己所认领痛点的热切关注与手握解决方案、力图破解痛点的满志信心。

  身处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化解痛点的方式也不再局限于模式上的突破创新,而是更多着眼于将解决方案与移动互联科技的紧密结合——有充分利用移动线上平台寻找解决方案的,如针对拯救现代人“心灵无人区”痛点而开发出的SoulApp、搭建起的“InMe心迹”心理健康服务平台,针对乡镇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痛点应运而生的在线教学微视频“爱微课”;有借助大数据化解社会难题的,如针对轻资产企业难融资痛点,创客提出基于企业行为大数据的企业风险全息画像,针对互联网金融投资风险难识别问题,创客提出大数据征信方案;还有通过高端科技手段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如针对流动务工人员欠薪问题,有企业提交了用虹膜识别打卡技术缓解痛点的方案。

  从工商监管到医疗养老服务、从消费者权益维护到政府经济运行调度,每位入围决赛的创客都从自身的专业和工作出发,感知社会痛点,以点滴努力推动着各行各业的进步。5月29日,这些慧眼识痛与巧心解痛的痛、创客们将共聚贵阳,登上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总决赛的舞台,向着“最佳痛点”、“最佳痛客-创客组合”等奖项展开激烈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