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泉灵谈痛客-创客组合创业

2016年05月17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干练的短发、灵动的眼眸、一如往常的亲和笑容,在北京一个雨过天晴的午后,记者见到了这位曾活跃于电视荧屏,而今转战创投圈儿的新晋投资人——张泉灵。告别了工作近二十载的央视,少了灯光与镜头围绕的张泉灵坐在崭新的办公室里依然如往昔坐在主播台前那般光彩照人。

  如她在自己的辞职日记中所说:世界正在翻页,如果不够好奇和好学,总有一天新的世界将与你无关。选择在人生的中段跳出日渐固化的思维模式、从头来过,这既是她对自己的鞭策和挑战,也是一种值得广大创业路上的痛、创客们去参考、学习的精神。

  时间跨到五月过半,首届中国痛客大赛也即将进入到最后的决赛环节。日前,组委会公布了入围决赛的10强痛点名单,以及入选创客提出的痛点解决方案。在决赛现场,痛-创客将组队出现,竞争最佳痛点以及最佳痛创客组合的奖项。作为决赛的明星评委之一,张泉灵在日前接受了采访,表达了身为一个创投人对于痛点、痛客的理解,以及痛-创客结合的模式在创新创业路途中的可行性。

  痛点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记者:痛客大赛首次提出了 “痛客”(提出痛点的人)这一概念,请问您如何看待痛点与痛客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性?

  张泉灵:我觉得寻找痛点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事。创业者很容易犯这样一个错误:单凭自己脑袋一拍去“想”痛点。创客自身有这个需求,但你有,别人有没有呢?你周围的朋友有,但它是不是一个大需求呢?你怎么去理解大多数人真正的痛点是什么?寻找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这里面有很多的技巧运用,也是创业者需要掌握的一种重要的能力。

  此外,创业者还应思考的是:你在满足别人的痛点,别人也在满足同一个痛点,为什么你认为整个市场都是你的?或者说你用什么样的手段去占有所有的市场?所以对痛点的剖析应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是,是不是真的痛;第二个是用什么样的方案去解决,除了你还有谁在解决,你的竞争对手在如何满足痛点。如果一个创业者不能同时去想这两件事情的话,那么即便他理解了用户的真正痛点,也是没有价值的,他可能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但是别人有更简单、更直接、性价比更高的解决方案。所以创业者一定要有心,不单要用自己的视野去看,也一定要关注别人在怎么看。你看到了痛点,但是你看到了你的竞争对手吗?

  对的赛道,靠谱的人

  记者:关于创投行业有这样一个说法:95%的项目都是不靠谱的,投资人的工作就是要在众多不靠谱的项目中挑选出最有价值的5%并为之助力,请问您在筛选时,会有哪些基本的评判标准?结合您从事媒体行业时对于各个行业的观察以及转型后的工作体会,您觉得一项值得投资的创业项目应该具备哪方面的资质?

  张泉灵: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筛选项目时的准则,即为“对的赛道上(遇见)靠谱的人”。所谓“靠谱的人”指的是有特质的创业者,他们通常具有两面性。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对未来常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乐观,但在具体遇事时出手又会非常谨慎,这种看起来相反的特质很容易凝聚在一个人身上。还有,他们有时会不受外界的干扰坚持自我,而有时当碰到正确的指示时又具备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他们可以放弃自己的一部分,也可以坚持自己的一部分。你说该如何把握?所以对于项目的挑选、创客的评判并非可以简单地用一个公式就能够得出。

  其实对于投资人来说,买对一个人比买对一个项目更重要。买对一个人,他可能这次不成功,但如果有资金支持,他的公司可以转向,很多优秀创业者都是在他的第二、第三次方向上才找到真正对的路;但若买错了一个人,即便他在对的方向上暂时领先,他还是会被后来者超过的。没有谁能够领先六个月到十二个月,无论是技术的领先还是提前抢跑的领先。

  记者:我们都知道,创业的团队对于创业项目的成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您看来,痛客大赛这种“痛-创客”组队的形式,是否对实践中的创业者在组建团队时有借鉴意义?

  张泉灵:对于所有的创业团队来说,他们都会有一个普遍存在的自身痛点——没有一个团队是生来完整的,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弱点,都需要在不同的阶段引入不同的合伙人。而怎么找合伙人?这是件非常难的事。你几乎要找一个完全能互补、相互能信任、彼此能宽容,遇到矛盾有解决方案,某种程度上就像是一段婚姻。很多人一开始很美好,后来都走不下去,进而因此延缓了整个团队的脚步,甚至拖垮整个事业。这个在早期创业中的比例是非常高的。联系到本次痛客大赛,你能不能通过这样的一场比赛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和好的合作方式,你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去倾听别人、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我觉得这种能力是要在比赛进程中及日后需要不断培养的。

  对于投资人来说,对一个团队特质的观察,就是看它能否快速理解自身弱项在什么地方,能否很快的在自身弱项上找到合适的人去补齐。此外,当你遇到不合适的人,你有没有能力迅速把他踢掉,这点也很重要。相对来说,能够在以上方面做得好的团队,即便暂时有缺陷,都会走得更快、更远。

  创业是一种生活状态,在于持久地创造价值

  记者:痛客项目是由贵阳市政府牵头发起的,该项目也是在国家“双创”供给侧改革这样一种政策性背景下的产物。在您看来,痛客大赛对于推动国家双创事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张泉灵:我是有几个基本的想法。第一,创业者之间是非常需要碰撞和交流的,当然现在各种各样的孵化器、联合办公场所的确提供了一些这样的机会,但一项由大家共同参与的比赛还是更能帮助创业者之间多一层交流的机会。很多新生创业团队就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的;一些新的创业思路也得以在比赛中得以互相借鉴,进而催生出新的项目,我觉得这本身是非常有意义的地方。第二,由政府主办的这类创业比赛能够切实给到痛、创客们一些资金、政策上的支持,这对于已经起步的比较好的项目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

  不过,我还有一个顾虑:我个人不太赞成创业者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参加一个又一个的比赛上,成为一批全部面向大赛的创业者。比赛只是一时的成败,本质上创业能否真的成功,还是取决于你到底解决了什么样的用户痛点、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有些项目是很容易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比如创客有更好的表达能力、项目自身比较新颖,但这未必说明它是最成功的项目,或者说我们历史中看到的最成功的项目并不一定是在比赛中出现的。创业不是一时的花环,创业是一种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