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这些大牌媒体都“点赞”杭州

2016年05月17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纽约时报》将杭州列入“2016年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如果说5年前杭州的上榜理由是因为“世界文化遗产UNESCO”西湖,那么这次上榜理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杭州在五年内取得的进步。无疑,杭州这个中国旅游之城在过去五年内发生了很多转变,其中值得深思的是这个城市对待传统和现代的态度——正如隈研吾和王澍做的建筑设计,杭州是“一座不止拥有世界顶级博物馆的古都”,其人文内涵造就其独特的DNA。

  

点赞

  杭州又被点赞了。

  继美国权威旅游杂志《Travel+Leisure》将杭州选入“2016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0个目的地”名单,位列第7,《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公布了“2016年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中(52 Places to Go in 2016),杭州跻身榜单第16位,另一个入选的国内目的地则是贵州(位居第44位)。

点赞
点赞-3

点赞

  这并不是杭州首次登上如此重要的榜单,早在2011年,它就是《纽约时报》该榜单的第33位。

  点赞杭州,不仅因为它的历史

  与当时的推荐美图不同(夕阳西下的西湖风景,有雷峰塔和长桥),5年后的今天,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被选为代表杭州。

  老美为何中意这张照片和目的地?说来也不奇怪,知名日本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在象山校区留下这座图片上的新博物馆——建筑位于象山半山腰,依山而建,菱形屋顶相互交织,就像江南本地的小山村。这里原本是一个茶园,隈研吾希望这座占地4970平方米的大型建筑不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而是融入其中,这也顺承了隈研吾本人提出的“负建筑”理念,让建筑“消隐”,消弭它与环境的隔阂,与自然浑然一体。

点赞

  由此看来,如果说五年前杭州的上榜理由是因为“世界文化遗产UNESCO”西湖,那么这次上榜理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杭州在这几年内取得的进步。无疑,杭州这个中国旅游之城在过去五年内发生了很多转变,其中值得深思的是这个城市对待传统和现代的态度——正如隈研吾所做的建筑设计。

  更值得关注的是,象山校园建筑群自落成起即受到关注,它由中国建筑师王澍设计,承载了对建筑与传统、本土、自然环境之关系等议题的思考——这位设计师正是首位获得普利兹克奖的中国建筑师。“可以把王澍的作品看作是一种新的本地化,”哈佛设计研究院的院长莫森•莫斯塔法维(Mohsen Mostafavi)说:“他实际上深深植根于现代主义。他的作品既不是对中国建筑也不是对西方建筑的简单复制,而是两种风格的融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规划院院长、杰出的华裔建筑师张永和说,王澍能“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元素在当代文化中的活力,让我们知道现代化不等同于西化”。

  确实如此,王澍将这个位处中国最具诗情画意城市的中国美院新校区打造成一个具有桃花源般美丽的、传统田园特质的新型校区,甚至在校园内保留了一片农田、使用了因城市化而拆除的传统建筑的旧砖瓦,试图用一种饱含传统记忆而又简洁优美的造型、紧扣当下的生活,并展现比建筑更重要的人文气息。

  我们似乎能从这些建筑领域的思考联想到杭州本身。“杭州曾因古代诗人和画家而广为人知,现在,它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总部,并在2016年作为第一个举办G20峰会的中国城市而向国际舞台又迈出一大步。”著名作家和编辑Justin Bergman在杭州推荐语中这样写道,杭州正迎来一大拨新酒店的开业,其中包括拥有417间客房的香格里拉,这是香格里拉第二次在杭州开设酒店。除此之外,杭州很注重游客的需求,开发了英文旅行APP,帮助外国游客轻松找到宾馆、餐厅、景点。

  也就是说,既古老又创新、且充满活力的城市杭州,才是被点赞的根本——它并不是简单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如今更可从中切身体会世界文化的丰富多样性,举例来说,思科不仅签署了参与了杭州智慧城市建设,更成为首家落户杭州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本土化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富有远见的战略性选择”

  最后,还得不提《纽约时报》对于这个榜单的定位,全部52个目的地精选自数百个目的地建议,但是像巴黎、罗马、东京这样城市并没有入选,原因是这份榜单希望入选的目的地在未来的一年里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原因可能包括一个博物馆开放、一个新的交通项目或者一个历史纪念日——而杭州却又很多值得关注的点,G20领导人峰会自然是其中之一。

  开放的杭州推广策略

  此次“金榜题名”对于杭州而言,确实是实至名归,谈到“被谈论度”这个话题,最近几年杭州市旅委一直把欧美入境来杭市场作为推广工作的重点,更有数据显示杭州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在2015年Facebook报告中,中国城市“被谈论度”排行中,杭州排名第三,紧随北京、上海。

  不仅如此,杭州的自我营销和推广策略也变得越发国际化。

  先谈智慧旅行,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于2015年1月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合作推出“杭州旅游护照”,人们得以通过一个二维码来预订或支付酒店、餐馆和旅游景点的费用。此外,杭州提供覆盖全城的免费Wifi,并在中国大陆率先推出自行车共享服务,设立共计10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以为城市交通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

  再看海外策略,2013年4杭州就宣布与全球领先的支付品牌Visa(NYSE:V)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杭州由此成为继北京、苏州之后,第三个进入Visa“美丽中国”全球推广活动合作名单的城市,合作以“美丽中国——杭州”为主题,旨在提升杭州作为著名休闲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并改善境外持卡人在杭州的支付体验。

  根据备忘录,Visa与杭州市旅游局开展合作,通过Visa的全球客户信息平台在重点客源地展开宣传,将杭州的“休闲气息”、“文化底蕴”和“秀美风光”推向世全球,提升杭州作为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杭州还在境外游客集中的重点旅游区建立Visa“受理示范区”,整个区域的支付受理环境将得到大幅提升。另外,Visa还会定期与杭州市旅游局分享旅游观光业相关数据,并积极支持杭州的海外推广活动,助力杭州成为海外游客来华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延伸阅读: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

点赞

  登上《纽约时报》的民艺博物馆以“天工开物——江南乡村工艺的世界”展览开幕,展出江南地区的民间传统工艺,例如坐具、窗格以及各种日常生活所使用的器具。民艺博物馆包含了民族艺术、民间艺术,但更强调生活的艺术,在未来博物馆还会继续做关于中国传统和民间的生活艺术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