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旅经验,不可不看

2016年05月17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一个城市打造其商旅品牌方面,不仅需要加强对外宣传和市场营销推广,更需要从政府层面做很多规划和执行,方能有创新、有突破。本文将从英国旅游局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旅游产业两大案例来浅析其中的一众经验,细致有效到免签政策、着眼未来的环保政策、超接地气的联合营销等等都有借鉴意义。
商旅经验

  牛津大学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2014年前后,中国商务旅游支出达到两位数,预计2016年至2017年中国商务旅游市场或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务旅游市场——这点也契合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2015年的观察,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商务旅游仍然持续增长,并达到两位数增长。

  毫无疑问,短期内,中国旅游市场增长保持强劲,而商务旅游市场或将超过其他主要国家。

  一个新的旅游业黄金时代或将到来,旅游业或继续细分市场与旅游服务。这不仅意味着,许多国家继续争夺中国游客,同时,正如牛津经济研究报告所说,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将推动全球旅游业,预计未来十年会更快增长——尤其中国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成为全球旅游业的主要驱动力。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背景之下,如果我们谈杭州发展商务旅游,就更离不开谈成功经验分享,杭州身处长三角,面临上海、南京、苏州等强劲对手的竞争,其自身的营销和推广机器需要借鉴国内外许多先进的做法。

商旅经验

  例如,英国为打造欧洲商务旅游中心,英国旅游局(British Tourist Authority)采取了许多营销方法,包括:

  第一,联合计划。每年英国旅游局与英国50大商务旅游提供商(包括场馆、产业组织机构、展览组织、会议组织等)一道在海外市场营销英国商务旅游设施与服务,英国旅游局为上述企业提供因海外营销而产生的材料印刷、邮寄、广告等费用。这笔经费一般占总营销经费的20%左右。

  第二,编辑印制营销宣传品。英国旅游局编辑印制以海外潜在商务旅游客源为受众的一系列专门的指导手册,在指导手册上留足空间供本国商务旅游提供商做广告。这些指导手册采用多语言编印,并通过英国旅游局海外办公室在潜在客源国发行。

  第三,在英国举办商务旅游展销活动。每年英国旅游局在英国举办一系列的商务旅游展销活动,每次都邀请海外潜在客源参加,并创造机遇让其与本国商务旅游提供商洽谈,以了解商务旅游市场最新的需求趋势。

  第四,安排潜在客源来英国实地考察。每年英国旅游局安排海外潜在商务旅游者和商务旅游相关媒体来英国不同地点的商务旅游目的进行考察,让潜在顾客及客源市场媒体亲自感受英国商务旅游目的地的产品与服务。

  第五,在海外举办商务旅游研讨会。每年英国旅游局在海外目标市场组织一系列的小型研讨会,邀请本国商务旅游提供商和当地潜在顾客参加,实现一对一的营销。

  第六,直接营销服务。依靠自身积累的庞大的客户数据库,英国旅游局会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等方式直接与潜在顾客联系,营销相关商务旅游产品与服务。

  另一个分享来自亚洲国际都会香港,对于杭州来说有更多建设发展经验值得研究。

  第一方面,香港促进建设发展亚洲国际都会的体制。自20世纪50年代,香港立法部门颁布旅游业条例以来,香港当局设立香港旅游协会,开始积极支持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目前香港旅游产业发展管理体制已经形成下列三大层次:第一层是香港特区政府辖下的香港旅游事务署,第二层次是香港半官方机构香港旅游发展局,第三层次是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饭店协会、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等民间行业协会。

商旅经验

  第二方面是香港促进建设发展亚洲国际都会的政策。

  首先,香港旅游业发展的综合性规制政策由香港立法部门负责制定、修改与废除。

  第二,香港资助开发旅游吸引物建设项目的相关政策,如香港特区政府出资建设香港迪斯尼乐园,占其57%股权。

  第三,香港客源市场推广政策,如免签证政策,约有170个国家和地区居民可以免签到香港旅游7天到6个月不等。

  第四,香港旅游信息服务政策,包括在全世界主要客源地设立13个办事处与8个代办机构,专设“旅游网”、热线、服务中心,在大型国际会议和展馆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处理大量游客咨询。

  第五,香港城市公共交通政策,优先发展铁路(地铁)作为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的重点;同时大力发展其他公共交通,限制私家车使用。

  第六,香港保障游客与旅行社利益的政策,如1978年香港旅游业议会成立,其工作目标是维持旅游业的高专业化水平,并保障旅游业从业者与出入境游客双方的权益。

  第七,香港旅游业的人力资源培育政策,包括针对香港青少年的“好客文化遍香江”的全港性公众教育活动,培训青年领袖成为接待游客的青年大使,实施旅游业英才实习计划等。

  第八,香港旅游业的环境保护政策,包括成立跨部门的绿化委员会实施绿化计划,推行强制性的产品责任制,坚持对污染环境者实施“污染者自负”的原则。

  第九,香港充分利用自由港的免税购物政策,吸引游客到香港来旅游,使香港成为世界著名的免税购物胜地。

  第十,香港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来吸引旅游投资,例如邮轮公司在中国内地与在香港注册,需要支付的成本费用和税收差距较大。

  看來,无论从市场化的营销和推广,还是政府层面的规划及“精耕细作”,一个城市品牌在商务旅行市场都需要同步推进,才能“有付出、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