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黎:“商务旅游之都”经验分享

2016年05月17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要知道,每年商务旅游为巴黎酒店行业贡献了35%到45%的营业额,平均每天约有10个会展,创造出55亿欧元经济效益和9万个全工就业。这个著名的国际都会如何成就并巩固其“商务旅游之都”的地位?这个问题可能是所有城市管理者应该关注的——政府带头发展商务旅游,这里展厅种类多样、设备齐全且均衡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还经常更新城市基建设施,确保交通便捷……重点都在下面了。

巴黎
  以时间为轴,展交会扮演的角色不断演变。中世纪,它肩负商贸大任;19世纪,它承载了国家发展经济的愿景;当下,它则成为国与国之间比拼经济和科技权威的竞技场。在这个博弈舞台上,巴黎算是最耀眼的一个,它是海明威笔下“流动的盛宴”,也是职场人士汇聚一堂的“商务旅游之都”。

  2015年11月13日巴黎连环恐袭案后,当地酒店平均入住率直线下降10%之多。月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在布尔歇展览厅(Paris Le Bourget) 险中举办,各国代表团、商界大佬和民间活动家齐聚巴黎。国际大会向来是酒店和航空公司的“心头好”,此次则是名副其实的“雪中送碳”,巴黎旅游业“元气”短暂回复,它出力颇多。

  可见,同观光旅游相比,商务旅游受外围环境风云变化的影响不仅小得多,恢复得也更快。巴黎旅游经济观察台负责人Thomas Deschamps的评价一针见血,他说:“只要事关生意,不管怎样,人们都会来的。”因此恐袭过后,以航海、马术和摩托为主题的绝大多数展会都依原计划举办。

  我们也注意到路透(柏林)2015年12月3日的一篇报道,虽然巴黎经历了11月的恐袭事件,但欧洲商务旅行未受太大影响,仅有小部分旅行者暂停出行——在相关航空公司与旅行技术公司的网络调研中显示,巴黎恐袭后的一段时间内航班预定数有所下降,但分析师称,这种下降主要归因于度假型旅行者,因他们更关心安全问题。同时,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调查也支持这种说法,79%的欧洲商务旅行者认为在巴黎恐袭后如常在欧洲旅行是很重要的:仅1%的受访者称已暂停欧洲旅行,47%称旅行计划不变,另有26%称其所在公司在欧洲的旅行略有减少。

  我们更可以透过一些具体数据来了解商务旅游对于巴黎的重要性。商务旅游为巴黎酒店行业贡献了35%到45%的营业额,巴黎工商局2015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共有3569个会展在巴黎举办,即平均每天约有10个会展同时进行;巴黎大区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成果颇丰,不仅创造55亿欧元经济效益和9万个全工就业,更是促成了630万份交易合同的签署,参展企业也实现了10亿欧的营业额。

  巴黎如何坐稳“头把交椅”

  法国首都巴黎不仅是海明威笔下“流动的盛宴”,也是专业人士汇集一堂的“商务旅游之都”。

  说它是“商务旅游之都”,并非言过其实。在巴黎举行的展会占了全国总数的80%之多。除各类中小型会展厅,巴黎大区21个大型展馆的室内展会面积共计71.1万平方米,因此坐稳欧洲城市展会面积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巴黎

  “这与法国在汽车、航空和农产品领域原有的工业优势密不可分,但巴黎的独特魅力也是发展商务旅游的筹码。”巴黎大区工商会展会部门的副主席Jean-Yves Durance解释说。巴黎交通方便,位于联通西欧各国的一个十字路口上,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他还提到,“巴黎的另一个优势便是酒店多,参会者很容易在当地找到住处。但若要在其它城市举办大型国际活动,人们估计得跑到100千米外的地方下榻。”

巴黎

  巴黎展厅种类多样、设备齐全且均衡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在巴黎可以举办全国和国际元首级别大型会议的场所不下四处,包括巴黎北部展览中心(Paris Nord Villepinte)、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Paris Expo Porte de Versailles)、巴黎布尔歇展览厅和巴黎大会堂(Palais des Congrès de Paris),每个都可容纳上万名参会人员。

巴黎

  其中,巴黎北部展览中心展览面积为19.1万平方米,是法国第一大展会中心,在欧洲排名第六;它位于巴黎北郊,靠近戴高乐机场,飞机、火车、RER快线、高速公路等各种交通方式十分方便,可看出创建者当时的良苦用心。

  展会经济胜似年年举办奥运会

  法国商务旅游会展总体而言分为三大类:展交会(salon)、大型会议(congrès)和企业活动(Activité des événements d’entreprises)。

  毫无疑问的是,以盈利为目的展交会是拉动地区经济的“主力军”,巴黎展会涉及主题多样,但多主打农产品、国防和美妆等。

巴黎

  2014年算是展交会的一个大年,这与偶数年份有一定关系,因为双年展便占了总数的五分之一。据巴黎工商局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巴黎大区共举办了407场展交会,其中215个面向专业人士、192个面向大众;980万个参观者中约64万外国人;10万个参展商中,外国参展商占了三成;为巴黎大区创造了44亿欧元经济效益和近7万个全职就业岗位;参展企业创造的营业额高达208亿欧元。

  我们不妨打个比喻,以展交会创造的经济效益来看,就好比巴黎年年都在举办奥运会。

  当然要实现丰收,巴黎人可是拼尽全力。举例来说,在展交会市场上,法国视德国为其在欧洲的不二对手。与后者相比,法国缺少中央或地方公权力的直接支持,所以一直在提高参展商的投资回报率上煞费苦心。据市场研究公司媒体计量学院(Médiamétrie)联合巴黎大区工商局所作的调查显示,在巴黎,参展企业每投入1欧,便可换取7欧的营业额

  超过500个参展商的展会,以参观人数计算,巴黎每年吸引500万人前来观展,是名副其实的“王者”;若以参展商的人数计算,巴黎屈居拉斯维加斯、广东、上海和东京之后,名列第五。

巴黎

  此外再看2014年巴黎大型会议的举办情况,近年来大型会议国际化趋势明显,从参会人数看,巴黎在世全球排名前茅。去年巴黎共举办976场大型会议,以医疗制药为主题的会议拔了头筹,共吸引了近69万名参会人员,国外参会者占了三成;为巴黎大区带来了逾十亿的经济效益,并创造了近两万个全职就业。国外参会人员以精英分子为主,同法国参会者相比,前者在巴黎大区花费不菲,平均每人每天支出344欧。

  但2014年企业活动这一块的状况不够乐观。去年在巴黎共有3500多场企业员工或培训活动,创造了近4亿欧的营业额。但与过去相比,企业租用的展会空间有下降之势,这可能同企业压紧“公关”和“员工鼓励”等方面的预算有关。

  政府带头发展商务旅游

  2014年4月28日早上5点50天还不亮,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便赶到巴黎戴高乐机场,与同僚和记者们站在北京飞巴黎航线的出站口,亲自迎接游客。政府带头公关颇为高调,说是弥补巴黎民众接待游客多有不周,究其实质可谓务实之举。“从经济角度讲,旅游至关重要,它为法国创造了7%的就业。”法比尤斯强调说。

  部长亲力亲为鼓励发展旅游,可见法国在自己的强势产业上也丝毫没有懈怠。

bali

  法国自古以来是个中央集权的国家,巴黎作为首都在文化遗产和客群接待上有优势,但也产生了诸多不便,比如行政机构繁杂、客流大等。早在2011年,雅高酒店集团前总裁Gilles Pélisson曾向政府提交一份发展商务旅游的报告,便指出以上问题。他曾为巴黎政府建言,为吸引国外展商和参观者,Gilles Pélissons甚至提出说:他们从机场打的去巴黎市中心,应享有出租车优惠价。

  当然说到底,交通便捷通畅是一个展会城市发展的“命根子”。巴黎市很早便意识到这一点,目前政府强推的“大巴黎计划”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戴高乐机场到市中心的超高速通道项目。目前从戴高乐机场坐快轨RER到市中心约40分钟,“大巴黎计划”若成功实施,可将路上时间压缩到19分钟。17号地铁线正在修建,将实现各大展馆到机场的无缝接轨,方便与会人员流动。

  此外,为了保证其“商务旅游之都”的地位,巴黎大区经常更新城市基建设施。如今,巴黎政府正在下重本投资5亿欧元,致力把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打造成欧洲最大的会展馆,实现2.5万人次的接待量。预计到2018年,凡尔赛门展览馆将新建成一个容纳5200人的会议厅。好消息便是,新展馆尚未开,施工展馆已接到两个国际会议的预约!

  延伸阅读:

巴黎:商务旅游优势综述

  巴黎除了是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城市,据国际协会联盟公布的官方排行榜,还连续二十七年被列入世界会议之都。

  ● 国际会议-类型:各类医学专业会议占据巴黎国际会议数量的半壁江山﹔各类经济、企业、科技、文化、安全、娱乐等行业的会议分享另外半壁江山。

  ● 国际会议-会期:会期从过去的平均一至两天延长至五天,吸引了更多的与会者。

  ● 国际会议-外国参会者:超过四分之一的国际会议都会有10至5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外国参会者比例持续增长,2009年为18%,2010年为23%。

  ● 与会者青睐巴黎:旅游名胜、娱乐休闲活动;拥有高质量、高密度的交通网,机场、高速铁路网、城市交通网和环城交通网。

  ● 主要国际会议中心: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巴黎北维勒班特展览中心、巴黎热布尔歇展览中心、巴黎会议中心、巴黎拉德芳斯会展中心,仅这五个场所就拥有545,000平米的展览面积,11,000个会议座位;一些中等会场(如巴黎尚普雷展览馆、巴黎勒维莱特科学城)也同样取得不菲的成绩﹔其它专门的科技、文化甚至游戏场馆也颇受欢迎,如光谱测定中心、巴斯德学院、化学之家以及各博物馆和游艺中心。

  ● 对于其他领域的支持:除了经济收益之外,专业性会议还扩展了巴黎大区各科技竞争园区的影响力,尤其是在航空、数码服务、香水-化妆品、金融、卫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