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助力杭州商旅,听听这九个建议

2016年05月17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G20峰会给杭州带来了发展商务旅游的契机,本文从产业政策、目的地定位、咨询组织、基金及税收、签证、旅游推广、旅游消费和环境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探讨,旨在为这个城市的旅游产业带来更多动力。
助力-1

  以举办G20峰会为契机,推进杭州商务旅游发展,关键在于杭州商务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抓手在于杭州商务旅游发展政策设计。

  体制是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管理权限划分及其相应关系的制度。体制是联系社会有机体三大子系统——生产力、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结合点,是三者之间发生相互联系和作用的桥梁和纽带。商务旅游体制改革,就是按照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这一客观规律的要求,对不适应商务旅游生产力发展的国民经济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设计、选择或调整管理组织、管理制度与管理方式的过程。

  商务旅游机制指商务旅游发展各个组成部门的构成与运行机理,以及依据运行机理进行的运行与管理安排。

  在政府主导旅游业发展的背景下,杭州商务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必须紧密依托商务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旅游产业政策或称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是以旅游全产业为直接研究对象,通过对旅游全产业的保护、扶植、调整和完善,积极或消极参与某个旅游行业或企业的生产、经营、交易活动,以及直接或间接干预旅游商品、服务、金融等的市场形成和市场机制的政策的总称,包括相关的法律、条例、标准与决定等。旅游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分析的构成要素通常包括:旅游产业政策对象、旅游产业政策目标、旅游产业政策手段与措施、旅游产业政策实施机构,以及旅游产业政策的决策程序、决策方式、决策效果的事前评价与事后评估及反馈。

  按照与商务旅游发展过程联系的先后顺序及重要性,可将杭州促进商务旅游发展的政策分为商务旅游的产业性质政策、目的地定位政策、专业咨询组织政策、旅游基金与税收政策、旅游入境签证政策、旅游消费政策、旅游推广政策、旅游资助政策、旅游环境建设政策等。借鉴相关案例城市的发展经验,杭州在上述方面的可行性政策建议包括:

  (一)杭州商务旅游产业性质政策

  第一,将杭州商务旅游确定为旅游业关键性的支柱产业;第二,确立可行的商务旅游收入、旅游者人数及旅游就业发展的倍增目标;第三,投入巨额商务旅游发展基金,促进商务旅游正真的产业化发展。

  (二)杭州商务旅游目的地定位政策

  第一,杭州商务旅游目的地须从空间与业态两个维度进行重新定位;第二,在空间定位上,杭州除了定位为商务旅游目的地外,还应结合毗邻国际大都市上海、身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的独特区位优势,定位为商务旅游的延伸地与中转地;第三,在业态定位上,杭州除了定位为“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外,还需加强商务、会展、节事、旅游等产业与行业的融合,进一步突出“长三角商务旅游中心”的定位。

  (三)杭州商务旅游咨询组织政策

  由于商务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产业,需要与相关产业的部门与专家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与智慧分享关系,因此,杭州应建立并完善商务旅游大使机制,还应建立各类促进商务旅游发展的国内与国际的咨询合作组织机构。

  (四)杭州商务旅游发展基金与税收政策

  第一,尽快建立保证杭州商务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金;第二,可以征收商务旅游税收,作为该基金的来源之一;第三,政府财政资金应大力支持杭州商务旅游发展。

  (五)杭州商务旅游入境签证政策

  第一,认真落实自2016年1月30日起实施的杭州空港口岸对51个国家实行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第二,深入开发免签商务游客的旅游产品服务,挖掘这一市场的实际消费购买力;第三,加大与上海、江苏等施行144小时过境免签地区的合作,开拓商务旅游市场。

  (六)杭州商务旅游消费政策

  第一,深入挖掘杭州商务游客购买潜力,扩大杭州特色旅游商品生产与升级,促进就业;第二,推行旅游购物商店优质服务认证计划,做到明码实价、资料清晰、优质服务和多语言服务,政府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严格监管;第三,将杭州主要商店、特色商店列入离境退税定点商店,探索合理的购物退税税率,促进购物离境退税手续便利化。

  (七)杭州商务旅游推广政策

  第一,杭州商务旅游需采取全国化与全球化的推广战略;第二,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建立全国化与全球化的推广网络,实施全国化与全球化推广战略;第三,对在海外进行推广的旅游企业和成效明显的国内推广企业,给予往返交通费在其税收中实施减免的政策;第四,完善杭州商务旅游信息服务,探索设立海外杭州商务旅游推广办事机构与代办机构,建立与完善线上线下信息平台。

  (八)杭州商务旅游发展资助政策

  第一,资助关键性的商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资助提高以杭州为基地的旅行与旅游企业的能力;第三,资助吸引有重大影响的大型节事活动在杭州举行;第四,资助开发具有战略性的高端商务旅游产品。

  (九)杭州商务旅游环境建设政策

  第一,对任何影响环境的行为制定法规进行强制性规范,使居民与游客养成良好的保持环境整洁卫生的习惯;第二,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政策,保持公共交通的畅通性;第三,绿化建设全面细致,营造赏心悦目的环境;第四,严格执法,促使居民与游客形成保持整洁卫生的习惯,形成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第五,改善商务旅游企业投资环境,采用一站式的整合办理及支持举措,探索税收与费用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