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旅行:杭州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05月17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GBTA)预测,2016年我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务旅游市场。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授予的“最佳旅游城市”光环之下,杭州正在致力于打造亚洲会奖旅游目的地,强推杭州城市营销,塑造会奖旅游专业形象,无疑这个古老、充满创新的城市将面临不少机遇和挑战。


商务旅游

  商务旅游是从旅游者旅游目的界定的旅游类型,总体而言,商务旅游是指产生于商务或公务活动中的旅游活动与消费行为,既包含传统的个人或公司的商贸旅游(含购物旅游),也包括新兴的会议、展览、节事活动以及奖励旅游。

  海外商务旅游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我国商务旅游发展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商务旅游市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旅游市场类型。我国商务旅游相关支出从2000年的320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2615亿美元,年均增长16.2%,超过同期国民经济及旅游业的平均增长速度,显示出强劲增长潜力。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GBTA)预测,2016年我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务旅游市场。

  杭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被国家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命名为“最佳旅游城市”:2014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次1.1亿人次,增长12.42%;实现旅游总收入1886亿元,增长17.63%。目前全市拥有年接待量1万人次以上的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20余处。

商务旅游

  而近年来,杭州致力于打造亚洲会奖旅游目的地,强推杭州城市营销,塑造会奖旅游专业形象,杭州不仅获得“2013年度中国最佳会奖城市”以及“2014年度最佳奖励旅游目的地(大陆)”称号,还引进了包括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催化大会、美国安森美企业奖励旅游等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大的会奖旅游项目,推动了杭州会奖旅游的发展。

  总体而言,杭州在打造亚洲会奖旅游目的地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离不开国家的战略支持,包括: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将发展商务旅游作为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的重要举措;2010年7月23日国务院发布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国办函〔2010〕121号)对此进行了进一步强调;2015年1月在南昌召开的2015年中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新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创新性地提出了旅游发展“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其中,排在首位的“商”即指商务旅游,包括商务旅游、会议会展、奖励旅游等旅游新需求、新要素。

  对于杭州而言,它在商务会展旅游过去成功的经验可以归结为下列几个方面:

  一是在杭州市旅游管理委员会领导下,施行大旅游管理体制,其中包括会奖旅游管理。

  二是将包括商务会展旅游在内的大旅游产业定位为杭州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规模总量全国领先。

  三是健全大旅游产业体系,在建设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培育特色潜力行业、发展节庆会展产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四是不断优化大旅游发展环境,多年来先后投入300多亿元用于环境美化,旅游服务环境也不断得到优化,2009年被评为全国旅游城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第一名。

  五是成功塑造旅游品牌形象,如今“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的杭州形象已经深入旅游者心中,并具备越来越明显的品牌影响力。2007年,杭州被评为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

  2014年6月19-20日,2014中国(杭州)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交易会暨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2014夏季峰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4个会奖旅游联盟城市、78个会奖企业、106个专业买家、80个专业卖家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交易会为杭州引进80个会议项目,引进商务会议客源逾6万人次,总收入约1.8亿元人民币。

  (一)商务会展的活跃度需要哪些必要条件

  国内商务会展最活跃的地区当属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上述地区不仅经济发达,催生了大量商务会展活动需求,而且商务会展基础设施完善,满足了开展商务会展活动所需的必要供给条件。

  以展览为例,按省(自治区、直辖市)级行政区划分析,2013年展览活动项目数量位居前十位依次是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重庆市、辽宁省、山东省、浙江省、北京市、河北和河南省,这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展览项目数量和展出面积均占全国总量和总面积的72%。从单个城市来看,根据会展场馆、会展企业、会展业绩等综合指标衡量,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会展中心城市优势明显,重庆、南京、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发展加快。

  我们注意到,上述城市均是综合型城市,但也有一些因商务会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特色型商务会展目的地,例如海南博鳌因举办著名的博鳌论坛,目前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务目的地。

  无论是综合型目的地,还是特色型目的地,商务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发展通常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包括:

  一是稳定的社会环境、活跃的政治活动和繁荣发展的经济;

  二是方便快捷的对内外交通;

  三是先进的会议中心及展示中心;

  四是充足的、能满足商务旅游者需求的结构合理的多层次旅馆和餐厅,以及它们所能提供的价格合理的优质服务;

  五是丰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六是健全高效的金融、保险、房地产业等为商务旅游配套的产业;

  七是现代化的通讯设施;

  八是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从事商务旅游的规划、组织和接待。

  (二)杭州商务旅游市场将呈现持续高速发展态势

  目前来看,全球经济依然处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缓慢复苏阶段,需要看到的是此轮世界经济复苏是在美国经济持续走强的带领下进行的,因此,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GBTA)将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商务旅游市场的预期时间由2014年延迟到2016年。

  这充分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商务旅游市场与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关系;第二,金融危机后尽管美国等发达国家商务旅游市场有所增长,但被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取代的趋势是不可阻止的。

  综合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国际机构的预测分析,至2020年中国经济将大概保持在6.1%的年均增长水平,这一增长速度将继续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对1975-2000年间以GDP实际增长率表示的世界经济增长率与世界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增长率和旅游支出增长率关系的规律:如果经济增长率高于4%,国际入境过夜旅游人次数增长率将高于经济增长率的1.3倍,旅游支出增长率将高于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增长率,加之商务旅游市场相较于休闲旅游市场受经济影响更显着的特点,我们保守估计至2020年中国商务旅游市场将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

  杭州近年来在打造亚洲会奖旅游目的地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但取得了诸如2013年度中国最佳会奖城市、2014年度最佳奖励旅游目的地(大陆),2013年城市展览业发展指数全国第8位等骄人成绩,而且是长三角这一中国经济最发达区域的重要核心城市之一,因此,我们相信未来杭州商务旅游市场将呈现持续高速发展态势。

  杭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优美的自然风光,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近年来在“东方休闲之都•品质生活之城”城市形象引领下,杭州旅游休闲业取得了巨大建设成就。

  (三)杭州获得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举办权是实至名归

  首先,杭州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名城。杭州早在13世纪就被马可•波罗盛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目前已是国家旅游局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命名的“最佳旅游城市”。

  其次,杭州是中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杭州是吉利汽车集团等先进制造业和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此外还汇集了其他诸多代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企业。

  第三,杭州具有举办国际高端会议的实力与经验。例如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谈判会议、2006年世界休闲博览会、2014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五次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研讨会等均在杭州召开。

  (四)杭州发展商务旅游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杭州的商务旅游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尤其是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提出的旅游发展六要素中,商务旅游摆在首要位置。

  第二,长三角商务旅游竞合不断深化。2010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杭州定位为“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为杭州与长三角其他城市协调发展商务旅游奠定基础。

  第三,杭州商务旅游发展空间不断拓展,随着一批商务会展基础设施建成,杭州发展商务旅游的空间不断拓展。

  第四,杭州商务旅游发展产业基础扎实。杭州在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软件、先进装备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十大产业重点布局,上述产业发展为杭州商务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有机遇自然也有挑战:

  第一,商务旅游城市竞争带来的挑战。上海、南京、苏州是长三角地区对杭州发展商务旅游构成直接竞争压力的几个城市,未来杭州与上述城市的竞争将不断加剧。

  第二,大客流对杭州综合管理的挑战。2014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次1.1亿人次,快速增长的客流给景区、饭店、商务会展设施、城市生态环境、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第三,商务旅游转型升级的现实挑战。从层次较低的商务会展旅游向高端商务旅游转型升级,是杭州商务旅游的转型升级方向。然而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也面临着产品开发升级的挑战。

  第四,国际商务旅游市场营销面临挑战。目前杭州旅游国际化水平逐步提升,但围绕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打造高端商务旅游目的地这样的目标,杭州面向国际商务旅游市场的营销与产品开发将成为未来极为紧迫的任务。

  第五,建设商务旅游目的地对杭州商务旅游人才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目前杭州商务旅游人才还存在供需矛盾与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熟悉国际惯例的高层领导管理人才、企业领军型经营管理人才缺乏,创新型旅游专业人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