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痛客大赛主题赛10强揭晓,直击企业失信之痛

2016年05月17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双创”热潮之下,新注册企业呈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企业失信行为频发,不仅给企业自身的声誉与品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且还给市场秩序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冲击。据有关报道,我国企业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高达5855亿元。

  如何建立动态开放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来遏制企业失信行为,是“痛客”郭启英长期关注的痛点。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中,该痛点成功闯入10强。

  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与郭启英一样,其他9名痛客从2万余名痛客中脱颖而出,晋级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决赛。

  聚焦信用“重灾区”,创客献良策

  “食品质量追溯平台建设难题”、“旅游业市场乱象丛生”、“网络消费维权的突出问题”……5月13日,首届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10强痛点名单公布,10个痛点涉及食品、旅游、互联网消费等企业失信“重灾区”。

  10强痛客在痛点描述中还希望能借力“大数据”技术,解决痛点,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在开放痛点认领后,创客们纷纷拿出解决方案,吸引痛客联手,组成“痛客-创客”对。每个入围10强的痛点,都有2个创客认领并提供解决方案。郭启英的痛点,就吸引了分别来自贵州、北京的企业或个人提交解决方案。涉及“构建覆盖全国,标准统一,跨行业的大数据征信体系”、“家家信用项目”。

  痛客-创客“牵手” ,挑战决赛

  5月29日,与其他9名痛客一样,郭启英将和提供解决方案的2名创客牵手,登台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总决赛的舞台。其中,主题大赛最佳痛点金奖将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将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

  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将于2016年5月25日-29日在贵阳举办。届时,来自全球政、企、学、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嘉宾2000余人将出席大会。本次数博会的主要亮点之一“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总决赛,将作为压轴之作在闭幕日举行。

zhuti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