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能登上中国痛客大赛总决赛舞台?有答案了!

2016年05月17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创业并非谁都可以,但创新却是人人都有机会,只要你勤于观察思考、乐于分享。创新往往是从发现痛点起步,贵阳创造性地将提出痛点的人称为痛客,并举办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

  近日,大赛渐入高潮,组委会公布10强痛点名单,以及认领这些痛点的优质创客名单。5月29日,这些痛客、创客将在贵阳结队登上总决赛舞台,角逐最佳痛点奖、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等奖项。而决定谁将最终胜出的评委里,包括原央视著名主持人、现紫牛资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泉灵,中国投资界的教父级大佬、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等。

  中国痛客大赛于3月2日正式启动。在一个多月的报名时间内,来自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31个省级行政区的痛客提交痛点2700个,其中,来自贵州、重庆、陕西、江西、江苏、广东的痛客人数位居前六位。经过几轮筛选,先后评出100强、30强、10强。

  拯救心灵“无人区”;轻资产、难融资;新能源汽车智能无线充电;医养结合之痛;互联网金融投资风险识别;能否以大数据手段实现经济运行精准调度;田间地头的食品安全;乡镇学校师资力量薄弱……10强痛点覆盖医疗、教育、互联网、新能源、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

  与100强和30强不同,10强是一个组合,除了痛点,还有认领该痛点的优质创客。30痛点公布之际,大赛组委会面向全国邀约创客认领痛点,提交解决方案,让有办法的人和有想法的人对接。而这,正是贵阳市政府主办中国痛客大赛的初心之一。 创客的嗅觉是敏锐的,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的创客蜂拥而来,认领痛点,提交解决方案。综合考虑痛点的认领数量,创客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商业前景等因素,组委会从中选出TOP10的痛客-创客组合,每组包括1个痛客和2个创客。总决赛上,这10组痛客-创客将登台路演,角逐最佳痛点奖、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等,最佳痛客奖金奖的奖金是30万元,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的奖金是25万元。

  痛客大赛总决赛上大咖云集,主持人是知名电视节目《最强大脑》的主持人蒋昌建,评委包括原央视著名主持人、现紫牛资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泉灵,中国投资界的教父级大佬、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国内大数据领军人物、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等。

  值得一提的是,痛客大赛总决赛是2016年数博会的主要亮点之一。数博会的全称是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由国家发改委、贵州省政府主办,期间将有60多场论坛召开。截至目前,已有超200家企业确定参展,包括扎克伯格、郭台铭、刘强东等著名大佬均已明确表示参会。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总决赛将作为压轴之作,在闭幕日举行。

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