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熊晓鸽:痛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力者

2016年04月29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很多创业者看来,谁要是能被熊晓鸽和他的团队“看上”,谁就能取得创业的第一步胜利,因为他获取的将不仅是一笔筑梦资金,更获得了由“中国风投第一人”的青睐而带来的巨大创业信心。作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投资界的教父级大佬,熊晓鸽和他的团队曾以独具的慧眼投资了一批影响中国互联网的初创企业,促成100多家企业顺利上市,铸就了数百位赫赫有名的中国企业家。

  日前,熊晓鸽出任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明星评审。痛客大赛旨在挖掘更多能够发现市场需求的“痛客”,为创业者提供战略层面的创新支持。如今大赛复赛结果已出,决赛比拼在即,熊晓鸽也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在这位行业资深投资人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既需要提出战略性创新思路的痛客,也需要发掘“最爽”解决方案的创客;唯有通过二者有机结合组成的最优痛-创客团队,才能持续推动创新事业不断走向成功。

  痛客言痛,创客求爽

  记者:痛客大赛首次提出了“痛客”的概念,也就是那些善于发现“痛点”(生活中普遍存在却未被满足的需求)的人。您如何看待这个新的概念?

  熊晓鸽:我对于痛客大赛中提到的“痛点”很感兴趣,也非常希望把它拿出来跟大家讨论一下。其实任何一个商业行为的背后,都是在寻求一种化解痛点的解决方案,但是我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已不再仅仅满足于“解决痛点”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了。可能一个痛点存在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些信息你都能通过网络获取到。面对多种解决方案,你为什么会选用这个而不选用其他的呢?一定是因为这个方案能给你带来“最爽”的解决体验。因此我更倾向于称其为“爽点”,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痛点”。每个时代都有一个主导技术,在当下这个以移动互联网为主导技术的时代,我们寻求的是一种“爽点经济”——让人们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以一种更加便捷、更为爽、酷的方式得到解决

  记者:痛客大赛将“痛客”与“创客”进行了区分,将二者分别定义为“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那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是好的痛客?什么是好的创客? 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熊晓鸽:在我看来,“痛客”也好、“创客”也罢,任何一个创业者都要针对某个痛点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然后吸引更多的客户来使用这种方案。而痛点是很多人共享的,重要的在于,你的方案不仅可以解决痛点,还能帮助人们以一种很舒服、很方便的方式来达成这个事情,也就是我说的“爽点”,这才是创业最酷的地方。

  作为投资人,我们每天都会碰到很多带着想法的痛客和提出办法的创客,而我希望从中看到并愿意为之助力的,是那些未来能够成为“爽客”的人选——他们既能带来无法被他人轻易复制的技术创新,同时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畅爽的解决方案。如今,很多人对创业结果的评判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即拿到了投资人的钱就意味着项目获得了成功,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我认为,拿到投资人尤其是商誉好投资基金的钱,当然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但这毕竟是“万里长征”刚迈出第一步,后面还有“万水千山”等待你去征服。创业成败的关键应在于最终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是否有更多用户愿意使用、肯定你的产品,且能从中收获最爽的使用体验。从“痛客”起家,经历“创客”的磨练阶段,最后成长为可满足用户“爽点”的“爽客”,我想这才是优秀的创业者不断走向成功的一条路线吧。

  痛客大赛背后的“双创”逻辑

  记者: 人们对于创新、创业的关注与重视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本届痛客大赛的发起正是立足于成为国内“双创革新者”,引领国家性创新创业机制,为全国的双创事业提供新动力。请问您对大赛背后的“双创”理念有怎样的理解?在您看来,人类不停地去追求创业、创新的意义是什么?

  熊晓鸽:关于“创新、创业”的话题大家已经讨论了很多年,近几年,政府也开始更加关注这个事情。“双创”议题得到国家的重视是件非常好的事,同时也说明,当前我们的国家经济结构需要做出创新,因为它正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那么转型是如何带来的呢?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互联网的技术带来了转型。我们知道,所有的商业活动都与其相对应的传播手段、传播载体存在很大关联。像欧洲的工业革命,推动其发生、发展的很重要一点是报纸、收音机、电话等信息传播媒介的诞生。人们获取、处理、使用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变化,随之而来的,是给经济模式带来的巨大改变,那么在改变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创业的机会。

  此外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年轻一代群体——特别是“90后”,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人有的刚刚离开学校,有的甚至尚未毕业,在面对找工作的现实压力时纷纷选择创业。当然我们也应看到,技术在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我认为两个最突出的挑战是:其一,创业的门槛变得很低,门槛变低后,很多商业模式的同质化现象变得愈加严重,这就导致很多公司在创业过程中相继被淘汰,造成了很多资源浪费;其二,目前市场上用于扶植创业项目的资金有很多,而好的项目总是有限的,当大量资金用于追逐有限的项目时就会造成一种无序的市场竞争,进而导致很多项目的估值偏高。与此同时,很多创业者也在资金的驱使下将大把时间花在了寻找投资人的“爽点”上,却忽略了本应占据项目核心地位的用户。一个好的创业者一定是永远不忘用户所需、优先解决用户所想;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者的项目能够最终取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才是令他们感到最爽的事。

  优秀的团队是创业项目成功的关键

  记者: 您从事风投行业20多年,以您的经验,一项有潜力的、值得为之倾注资本的创业项目,应具备哪些特点?

  熊晓鸽:做投资永远是看这么几件事:第一,是看市场的规模有多大;第二,是看它的产品或技术是不是有原创性,也就是好用的同时还要有一定进入的门槛;第三,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它的创业者和团队。

  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做大的话,都需要很多的人,所以公司的主要创始人、核心团队就变得非常重要。这个团队首先要有很大的胸怀和格局,能够把一些很厉害的人,甚至比他们还能干的人吸引过来;然后是创业者本身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要比较强;此外,我觉得学习能力也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大家都在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你就必须要去很好地跟进、学习,甚至将其运用到自己的项目中去。最后,商业讲求的是一种竞争,所以最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能够打造出一个有竞争力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