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客王盛林谈“痛客”:从互相颠覆,到融合共生

2016年04月19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络腮胡、黑框眼镜、略显随意的沙滩短裤,在北京当代MOMA艺术区的一家书店里,我们见到了这位中国创客界的“大神”——王盛林。或许是很早开始创业的缘故,加上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这个1988年出生的年轻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显得更加成熟。

  作为国内最早的创客之一,王盛林2011年初便创立了“北京创客空间”。2015年,北京创客空间发起了“创客和产业连接计划”,率先涉足产业链创新,以创客空间多年的垂直产业服务经验,打造出中国最大的产业众创平台。

  这些天,随着首届中国痛客大赛的进行,一股“痛客”的浪潮袭来,让这位“创客”先锋颇有感触。30强痛点出炉、开放创客认领之际,王盛林打开话匣,分享了他对“痛客计划”的理解,以及他对中国创客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

  发现问题是让世界变好的第一步

  记者:您对中国痛客大赛中提到的“痛客”与“创客”的理解是怎样的?您对该项目的发起有何看法或期待?

  王盛林:我原来上大学的时候参与过跟Social Innovation(社会创新)相关的一些事情,它的出发点就是,我先看到一个社会问题,然后通过一个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它。中国人属于学以致用的一个民族,学习、实践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发现的问题。发现问题是让这个世界变好的第一步。发现问题的阶段是痛客,解决问题时成为创客。我觉得二者之间没有矛盾的地方,痛客也可以是创客,创客也可以是痛客,只不过痛客更像一个观察者,创客更像一个实践者,这点应该是两者最大的区别吧,当然有的人也是兼具观察和实践能力的。

  记者:您更倾向于将自己定位为“创客”还是“痛客”?如果是作为“创客”,您期待与怎样的痛客展开合作?如果是 “痛客”,您个人觉得当下社会存在哪些 “痛点”?

  王盛林: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痛创客”。提一个痛点的话,像北京堵车问题就是一个挺大的痛点呀。其实在中国创新的地方特别多,只是大家很缺乏民族自信。像研究出杂交水稻的袁隆平,养活了这么多中国人;还有中国的春运,如果把春运放到美国的话,整个国家肯定都要崩溃了,所以说中国其实有很多创新的地方。

  关于期待跟怎样的痛客展开合作,我觉得主要有三点筛选机制——首先,诚信非常重要;其次要有一颗敬畏之心,你要始终对失败、对创新创业的过程充满敬畏;第三就是,如果你将创新、创业看做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你一定会是我们想要合作的痛客。

  创新就是换个角度去看习以为常的事

  记者:近年来,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相应的,也有很多的人创业失败回归职场。对于这一现象,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王盛林:每隔一段时间社会上都会涌现一些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公司,我们会发现,在最近这段创业潮流的带动下,周围很多人都出来创业了。当然,创业者不可能都成功,但正因为有了这些不愿局限于现有公司体制下的有志之士选择出来创业,未来中国的下一个BAT、下一个引领我们民族往前进的公司,才有可能在现在这轮创业大潮中产生。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有很大帮助。

  记者:“创新”的定义对于不同时代、不同人群来说有着不同的答案。您如何定义创新以及随之引发的创业项目?这些创新基于哪些因素而发生?

  王盛林:我觉得,创新就是换一个角度去看习以为常的事情,创新本身也是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当你有一个想法去解决或实现一些东西的时候,你就是在创新。

  很多时候,换个角度看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常发生在跨界的过程。比如集合了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达芬奇,他之所以能做出很多创新,正是因为他的思维方式并不局限在一个行业里,而是借助不同行业、不同知识体系之间的碰撞,创造出很多新的东西来。

  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候

  记者:您长期致力于打造“北京创客空间”,那就目前全民创业的时代,您觉得当下中国的创业环境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

  王盛林:我觉得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候,一般来说,创业成功要等到三、五年之后,如果你在经济鼎盛时期创业,可能五年过后,经济就不好了;但果你在一个经济低迷时期创业,五年之后经济转好,这时不管你要挂牌、要上市或是被收购都相对容易。所以说,资本寒冬对于创业来说反而是件好事。

  记者:您曾在之前的采访中说过,过去的十年是互联网时代,而未来的十年是“软件+硬件+云”的十年,是“创客”的时代,您对新十年的“创客”时代有何展望?您如何看待未来创客的发展方向?

  王盛林:其实一个国家的很多大型企业代表了这个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为什么更多地把产业跟创新、创业、创客们相结合,因为我们相信,当国家的很多大型产业公司,从一个产品公司变成一个生态公司的时候,不应考虑如何使其与互联网行业互相颠覆,而应将创客、互联网甚至是人工智能的做法融入到自身的产品中,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合,当创客跟大企业借助诸如“痛客计划”这样的桥梁得以有机结合、产生荷尔蒙反应时,一种很好的经济形态便得以诞生。这既代表了中国产业经济的未来,也是未来十年“创客”时代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