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痛客大赛30强揭晓 面向全球创客发出英雄帖

2016年04月19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日前,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揭晓了晋级30强痛点的名单及具体内容。30强痛点聚焦了互联网商业模式、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各领域内容,取材于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30强痛点已全面面向创客开放。即日起,有办法的创客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痛点提出商业解决方案。

  谨慎思考,老医生“叫板”屠呦呦

  新出炉的30强痛点中,一条关于“创新抗生素及其他新药研发思路和流程”的痛点颇有深度,引人深思。提出这条痛点的痛客名叫籍中苏,是一名从事医疗事业多年的医者,对于抗生素药物的研发流程这一领域已经形成了非常体系化的思考。他指出,随着新的致病因素和生物不断增加,原有药物疗效不理想或耐药性不断加大,而新药的研发周期长,品种少,难以满足不断增加的疾病的需求,使人类在于疾病对抗中处于被动。因此,如何速度较快,花费较少地开发新药品,变得十分紧迫。不仅如此,籍中苏对于这一痛点的解决思路也有想法——一是要重视中草药的研发,挖掘更多药草的疗效;二是优化再造药物的研发流程,形成高效率的研发体系;三是需要企业和政府的重视,推动鼓励创新工作的实施。

  籍中苏对于自己提出的痛点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如果能够通过参与痛客大赛找到真正的有识能干之士,并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中国将创造更多能够比肩屠呦呦的青蒿素的成就。

  细心观察,食品生产源头监管引关注

  贾超与张巨鹏同为晋级30强的痛客,他们同时关注到了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痛点,并且都指出了食品生产源头上的监管制度、流程的缺失。不同的是,张巨鹏主要关注在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而贾超在农产品正规生产之外,还聚焦了基层食品市场流通环节的卫生安全问题。据了解,两人都在政府的食品监管部门工作,所提出的痛点正是来源于自身工作中发现的现象、问题、局限。也正是因为切身感受到了“痛点”,张巨鹏与贾超都非常期待能够找到有办法的人,提出更好的监管方法和商业模式。

  寻找创客,让想法与办法对接

  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赛程信息公示,30强痛点公布的同时,创客认领痛点的通道也随之开放。即日起,不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前往比赛官网(www.ppseeker.com)认领痛点,提交商业计划书。5月中旬,根据痛点在复赛中的得分和被创客认领的情况,大赛组委会将在评审后公布入围总决赛的10组“痛客-创客对”名单。“痛客-创客对”由提出痛点的痛客和对应三名创客组成。也就是说,这份名单,既包括从30强中脱颖而出的10强痛点对应的痛客,也包括针对这些痛点提出最优解决方案的3个创客。5月底,这些创客将与痛客一起登台路演,在中国痛客大赛的决赛上一决高下。届时,除颁发十大痛客奖外,还将产生最佳痛点奖、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届时,痛客和创客们将分享百万元现金奖励。

 

  提示:创客如何参赛?

  (1)参与资格:创客可以以个人身份参赛,也可以企业或社会组织的身份参赛。非个人用户的参赛者,应确定一名参赛联系人。

  (2)日程提示:所有创客的解决方案,应在5月8日24:00前提交至中国痛客大赛官网。

  (3)痛点认领流程:

  第一步,注册。登陆www.ppseeker.com,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

  第二步,认证。注册成功后,进入“创客中心”,进行认证。自然人需填报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邮箱、工作单位、职务等信息,企业、组织机构需填报机构名称、组织机构代码证号、机构联系人、联系人电话、联系人职务、联系人邮箱、机构所在地等信息,并按系统提示上传相应的证明材料。

  第三步,领取痛点,提交商业计划书。在大赛官网首页点击“领取大赛30强”或“领取主题赛30强”,进入对应页面,提交针对该痛点的商业计划书。提交商业计划书后,即视为领取成功。此外,创客还可收藏自己感兴趣的痛点,并可在创客中心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