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百强痛点”出炉

2016年04月19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日前,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公布初赛结果,百强痛点出炉。“哺乳期妇女的心灵‘孤岛’如何慰藉?”,“废旧建筑垃圾只能选择填埋吗?”,“能否发明一种检测地沟油的试纸?”“全国无统一的食品经营台账软件系统”……一个个广泛被需求但尚未被满足的痛点赫然在列。

  百强痛点从募集到的近2000个痛点中精选而出,均符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具有市场价值或社会价值的条件。痛点陈述包罗万象,覆盖社会运作、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未饱和的需求。其中,涉及到生活服务、公共管理、社会信用三方面的痛点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有心,不难从中发现创新创业的蓝海市场。

  据美国风投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统计,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中,缺乏对于市场需求的了解占据了第一位。因此,发掘有眼光、有想法,了解市场需求的痛客,也将对部分缺少思路、频频撞壁的创业者产生强大的助力。由此可见,本届中国痛客大赛的举办将对推动国内创新、创业潮流的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

  大赛组委会透露,活动自3月2日启动以来,得到了来自全国范围内的关注,报名注册的痛客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31个省级行政区,仅月余的时间便募集痛客过两万人。来自全国各地的痛客提出的痛点来源于生活,取材于日常,反映出了当下国内社会的普遍发展现状,在推动创新事业之外,还为社会的更好发展献计献策,注入了正面的能量。

  4月中旬,中国痛客大赛将会举行复赛,公布30强痛点名单。届时,大赛将开放创客注册,鼓励广大创客针对30强痛点提交解决方案。在5月底举行的中国痛客大赛决赛上,痛客和创客将结对登台,进行路演,角逐十大痛客奖、最佳痛点奖和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等奖项。其中,最佳痛点将获得30万元现金奖励。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将获得25万元现金奖金。

  与此同时,与痛客大赛平行进行的“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以下简称主题赛)也决出了百强痛点的名单。该主题赛旨在发掘企业、政府、社会中的信用、管理痛点,从而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在主题赛精选出的百强痛点中,以“互联网+”环境下的商业模式监管,中小型企业发展困境,社会管理信用等方面的痛点较为集中。

   了解赛事更多信息,请访问中国痛客大赛官方网站:www.ppseeker.com。

 附件1: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初赛(100强)晋级名单

附件2: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初赛(100强)晋级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