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最符合巴菲特的选股标准的消费类公司就是它——伊利股份
2016.04.06

  价值投资,这是巴菲特的最为知名的标签。但什么样的企业才最符合巴菲特价值投资的标准,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其实早在2004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就很明确的提到了挑选公司的标准,很简单,就三点:

  1、拥有长期竞争优势

  2、由德才兼备的经理人管理

  3、可以用合理的价格买到

  如果从巴菲特偏爱的消费类上市公司中,以这样的视角来一一对号入座,最符合上述三点的当推伊利莫属。

  首先从长期优势来看,伊利无论在市场占有率上还是在业绩表现上,不仅已持续数年稳居中国乳业第一,据刚刚发布的2015年年报数据测算,更以603.6亿的总营收一举超越两大乳业巨头,跃升全球乳业8强。

  而在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推出的2016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伊利则以62.3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蝉联食品类排行榜第一,品牌价值和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2%。

  从以上这些最直观的指标中,伊利的长期优势已再明显不过。

  其次从德才兼备的经理人管理来看,市场本身需要的是更加专注的管理者和能够不断面对市场挑战的管理者,而潘刚恰恰就是这样的显例。

  从2005年潘刚临危受命成为伊利掌舵人算起,业绩上带领伊利从业内首破100亿到目前首破600亿,10年间实现了6倍的增长。而净利润更从2.9亿到增长到目前的46.54亿,增长高达16倍。无论从总量上还是增速上,都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而这期间,则历经2008年的金融危机, 2013年的全国性奶荒,以及如今的经济新常态。面对市场波动,充分显示出了潘刚面对市场挑战的驾驭能力。

  具体到管理上,其可圈可点之处更比比皆是。 其创新发展思维、全球战略眼光、行业大格局观……都称得上乳业高管中少有的高水平。仅以这三点为例来一一分析。

  1、 创新发展思维

  潘刚是第一个在业内提出“以创新为驱动”的人,在潘刚创新思想带领下,伊利通过运用大数据,深度洞察和分析消费者需求;集聚整合了全球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成功将市场需求与科研成果相结合;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并率先发布中国首个“母婴生态圈”战略,用互联网思维拉近与消费者的连接……一系列在发展模式上的创新,使得伊利的创新能力在全球实现领先,其产品结构更持续得以升级,目前,伊利“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高达40%,位居行业第一。

  2、 全球战略眼光

  如果对外收购就算国际化的话,那么这一点其实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但事实上,恰恰相

  反,与业内惯用的兼并重组、产地外迁不同,潘刚基于对全球乳业竞争格局的充分了解,选择了一条完全不同的国际化路线——即优先整合全球最顶尖的创新资源,让全球乳业发达地区顶尖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为中国企业所用,服务中国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成就拳头产品,实现真正意义上与国际乳业巨头的对等竞争。从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到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再到完成新西兰、意大利生产加工基地建设, 伊利的指向莫不如是。

  3、 行业大格局观

  “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这是潘刚常在集团内部强调的一句话。面对乳业产业链条

  长、市场变化快、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潘刚清楚的意识到,没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企业自身的发展很难有更长久的突破。因此,潘刚一方面在全国政协会议上 提案发展乳业普惠金融,以切实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和奶农的融资困境。一方面带领伊利进行实践,探索了一种产业链金融新模式。一年多来,伊利给上下游1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了高达25亿的贷款,资金使用成本平均比市场低40%,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农户的经营风险,解决了他们的融资困局,带动整个产业的协同发展。

  最后从价格的合理性来看,截至4月1号收盘,伊利的市值为878亿,市盈率为18.95倍,与A股平均28.2的市盈率相比,远远处于低估的区域。而其股价受去年市场整体的回调影响,已从最高23块到目前的14.47元,更使其具备了鲜明的投资潜力。

  此外,伊利2015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9%,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连续五年保持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同样高达58.92%的分红率,也使其成为为数不多的能持续大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

  长期的竞争优势,德才兼备的管理者,合理的价格区间。囊括三者为一身的伊利,现在不选择,还更待何时。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