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从“推动发展”到“建立体系”,潘刚两提农村普惠金融
2016.03.05

  想看中国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连续两年的提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视角。继去年两会提出《关于推动产业链普惠金融进一步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后,在今年两会上,潘刚委员再次提出了《关于建立新型农业普惠金融体系的提案》。从“推动发展”到“建立体系”,潘刚的提案反映着也推动着农村普惠金融的升级。

伊利广告

  在去年两会上,潘刚委员曾表示,农户、小微企业因为授信额度不足、过分依赖抵押和担保,难以扩大生产。其实归根结底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不具备针对产业链小微企业进行评估的动力和能力,导致信用评价困难。他建议,发挥龙头企业支持产业链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鼓励龙头企业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或小贷公司等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定向支持自身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户。

  一年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我国的普惠金融有了切实进展:银监会在监管架构改革中专设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国务院还发布了推进普惠金融的五年规划。潘刚委员的提案内容也进一步升级为“建立新型农业普惠金融体系”。

  在今年的提案中,潘刚提出,农村普惠存在金融机构多、业务规模小、杠杆比例低、融资渠道窄等问题,为此,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需要联合创新,协力打造出更具特色的农业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中央非常重视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写进了今年的一号文件,国家也出台了普惠金融发展的五年规划。在具体的实践和调研中,我们感到,农业普惠金融作为一个旨在帮助农村人口脱困、助燃农村经济引擎的系统大工程,需要进一步创新。”潘刚委员表示,要实现弥补农业现代化短板、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帮助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方面要靠市场逻辑,由龙头企业牵头,开发农业细分产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同时要依赖国家逻辑,由政府发挥支撑作用,对农业普惠金融创新予以更多的政策支持。

  据悉,伊利集团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产业链普惠金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融资担保、商业保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累计为上下游农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近25亿元的融资,平均融资成本比社会平均成本低40%左右,这也成为潘刚提出的农村普惠金融提案的实践依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