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浦发银行理财业务创新发展 规模实现翻番增长

2016年01月25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近年,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凭借其自身渠道优势和资产获取能力得到快速发展。其中,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增速尤为显著,以浦发银行为例,理财业务规模十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121.44%,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2015年,浦发银行获得主流财经媒体评选的“2015‘创新中国’最佳收益银行”、“2015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评选:杰出资产管理奖”、“2015最佳综合服务银行”、“2015最佳资产管理银行”等荣誉。数据显示, 2015年末,浦发银行资产管理规模较上年持续增长64%,持续保持在各家商业银行前列。在资产管理规模高位基数的基础上,仍能保持高速增长,体现了浦发银行较强的综合实力。

  浦发银行致力于打造以“全市场、全币种”为核心竞争优势的资产管理业务,凭借其资产交易的专业化运作、稳健的投资决策机制,突出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步形成独特的资产管理服务模式,满足了各类客户的投资需求,并引导商业银行文化由信贷文化向投资文化的转型。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浦发银行积极探索构建风险经营新模式,全力保障客户在资产安全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15年末,浦发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100%兑付收益,展现了较为突出的财富管理及风险控制能力。

  随着银行业理财业务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浦发银行建立了资产管理业务统筹部门,并拥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机制,坚持自主经营,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理财人员专业素质、推进体制制度创新。2015年浦发银行积极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整合推出“资管家”理财投资服务方案,力求解决处于创业、成长、成熟期等各阶段、各类型客户的投融资需求,涵盖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同业及个人客户据悉,这一投资服务方案的70%-80%资金投入了实体经济及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展现了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业务创新的实践和决心。

  2014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在这一背景下,2015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打造’上市公司泛市值管理’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愿景,希望围绕上市公司战略和市值管理实际需求,做好整个产业链的投资融资业务;并深入了解上市公司业务需求,实行精细化、全方位对接,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产融互动的经营局面,平台创新,落实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2015年以来,浦发银行积极布局净值型产品体系,强势推出“惠盈利理财计划”、“睿盈利”系列等净值型产品,凭借其稳健的投资管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能力,一经推出即受到市场追捧,其中“惠盈利理财计划”(折合年化累计收益率约6.21%)、“睿盈利之量化策略增强”(折合年化累计收益率约6.68%),两款产品还创下了开放期分别新增20亿、30亿额度,开放申购20秒内即一抢而空的记录,体现出极强的产品创新能力。

  2016年,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全力保障客户收益及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强化投资管理,继续探索风险经营新模式,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致力产品创新开发,以期全面满足不同年龄层次、风险偏好、盈利能力、期限偏好客户的理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