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主题演讲:2016年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走势

2016年01月18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范剑平

  一、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十三五时期中高速增长

  最近几年,可能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整个经济在逐步减速,减速首先有国际的压力,因为经济全球化在2007年达到高潮,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进入了新常态,也就是说,再也回不到危机前那样的发展速度,而各国又要展开激烈的结构调整。在这个调整中,首先是发达国家增速,但是最近几年,美国已经率先复苏,原来在危机后曾经一度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开始进入调整,中国2010年达到了历史上的一个高点以后,已经连续六年减速。大家一定对这次减速的原因非常好奇,为什么减速,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大家先来讨论一下之前为什么会出现高速增长。

2
  二、中国经济减速调整:国际规律和中国特殊因素

  在低收入阶段比较容易实现高速增长,中国在低收入阶段可以达到年均增长9.8%,为什么我们每年比别人多出一个百分点的增长率,原因就是除了和其他国家一样的总量比较小和要素价格比较低以外,我们还得益于两大原因:一个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政策红利,还有一个就是计划生育给我们带来的人口红利。

  计划生育使16岁以下的被抚养人口增长减少,60岁以上被抚养人口增长加快,三十年来劳动力占人口比重不断上升,依靠人口红利,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增长速度接近10%,最辉煌的时间段就是2001年到2007年。

2

  三、GDP总量越来越大,增长难度也越来越大

  靠着加入世贸组织和房地产改革,我们有了两个发动机,2000年超过了一万亿,2014年超过了十万亿,增量8665亿美元。如果单纯算一个国家,14年排名可以在全世界第17位,要强调的就是,中国的总量未来还会越来越大,随着总量的增大,经济增速相应放缓这是一个必然规律,从这一点来讲,我们要用平常心来看待经济适当减速。更主要的是我们这次的减速是来自于国企的变化,原来便宜的劳动力、土地、资本都已经不再廉价了,对经济冲击最大的就是劳动力成本,因为人口红利的涨潮期结束,计划生育正面效应阶段结束以后,负面效应开始出现。80后的人口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十年,有2.28亿,但是由于后来独生子女的策略,90后人口土地减少到只有1.75亿,比80后减少了23.24%,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一,00后人口减少到1.45亿,年轻劳动力大幅度减少,可以说除非出现战争,在别的国家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年轻人的减少对于经济减速的表现,就是原来年轻人喜欢用的东西现在不好卖了,特别是房地产,当90后结婚用房需求少了四分之一以后,突然出现房地产过剩、钢铁过剩、水泥过剩,一系列与年轻人增长有关的产品开始严重过剩。

  四、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的劳动力在2012年开始出现拐点,2012年之前,满16岁的新增劳动力数量大大超过当年退休的老人。但是2012年之后,老少相抵,劳动力全国净减少345万,2013年又减了244万,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工资成本大幅上涨,最近几年出现了工资上涨的速度快于GDP,而同期劳动生产力提高速度只有11.1%。这种高于生产力的工资上涨,对企业的利润,整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应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目前劳动力的供求关系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过去是供过于求,现在总量基本平衡,局部供不应求,而这个局部还不是高端的比例,因为我们产业结构没有升级,现在劳动力供不应求最严重的是农民工、保姆这些领域。北京有一个单位准备三千块钱招一个农民工,农民工一开口说三千块钱就想招一个农民工吗?招一个大学生还差不多,现在一年毕业七百万大学生,因为产业结构没有升级上去,大学生非常难找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老龄化在加速,我们很多地区现在养老金已经开始入不敷出,这就是我们国家在劳动力方面对我们整个国家原来的高速增长模式带来的冲击。

  五、2015年养老金收不抵支超3000亿

  2016年我们养老金已经不够了,怎么办?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之前,中国有关部门对劳动力问题做了详细的研究,并不悲观,因为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有两个指标已经率先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第一个指标是平均期望寿命,还有一个是平均受教育年限。

  首先,中国人越来越长寿,我们七十年代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64岁,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达到了80岁以上。下一步已经写进“十三五”,为了尽量延长人口数量红利,我们要开始推迟退休年龄。对于中国来说,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让老人推迟退休年龄,还有一个是结束计划生育政策,开始放开生长发育放开二胎。这种办法可以适当减少人口红利下降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这个方面空间不大,尤其是开放二胎,可能效果并不会有想象的那么好。国家计生委曾语言,一旦放开生育,一年可以多生两百万孩子,但是实际只生了四十多万。我个人并不清楚的房价,在北京上海,现在开放二胎,大家心有余悸,1977年实行计划生育的时候,计划2003年放开,但是多持续了13年,这13年恰恰是中国房价上涨最快的13年,也是教育成本上升最快的13年,所以现在放开敢生的人很少。所以希望通过多生孩子增加16年以后的劳动力供给,应该说没有太大的空间。但是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必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六、老龄化社会开启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的机遇

  从整个国家来说,中国人过去主要把自己的家庭资产放在房产上,到目前中国人70%的家庭资产放在房产上,这超出其他国家很多。老龄化以后,历史上曾经在房价上涨之前购房的这一代人退休以后,他们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一代老人。他们当初出生在低收入时期,小时候挨过饿受过穷,所以他们富起来以后也喜欢储蓄,把储蓄变成房产。这些人经济上养老问题不是很大,但是这些历史上的人口驼峰进入了退休年龄以后,他们未来的需求恰恰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一部分,年轻人也想消费但是没钱消费的房产,还有旅游,因为他们在进养老院之前还有一段时间。最近中国的旅游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过去很多导游不愿意带老人团,说老人不愿意买东西,现在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现在90年代的人刚刚开始,所以未来的三十年,将是中国老龄旅游增长需求最快的时期。老了到哪旅游呢?选择很多,这里就要讲到雾霾,很多老人除了旅游以外,还推出异地养老模式,最近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为了京津冀一体化设计了一个让北京人到河北养老的方案,可能北京一个月的房租就够交河北一年的房租,但是河北的空气不比北京好多少,这是政府的一厢情愿,如果让老人自己选择,那他们可能更愿意选择海南、云南、贵州。在上一轮现代化工业发展时期,意外的把好环境保留下来的地方,将是吸引老人的地方。

  七、开发人口质量红利大有可为

  当然,未来劳动力问题当中,更多的还是要开放人口质量红利。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完成了,从今年开始国家准备花十年时间普及高中教育,希望高中生以后尽量选择中等职业学校,未来五年规划当中这是新增加的教育投资,不再投向九年义务教育。中国现在毛入学率达到86.5%,未来十年要普及,大学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37.5%,每年毕业七百万大学生,随着更多的数控设备投入使用,工厂对农民工的需求会逐步减少,对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需求会越来越大。大学生找工作难工资低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而且中国拥有人工成本优势,工程师、高级技工、研发人员这个宝矿没有真正被开发出来,如果像“十三五”规划所说的,一方面产业技术升级,另外一个方面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尽量把人口质量红利开放出来,将来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工资上涨和GDP同步,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八、企业和全社会负债率持续上升

  未来中国还会面临一个大问题,“十三五”规划预测将会是前低后高的走势,2016年可能是“十三五”最困难的一年,因为过去的历史包袱,必须包括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我们要想办法卸下这些包袱,这个包袱有多大,和80后供不应求的时候一样,物价高利率高,大家债台高筑,附加惊人的利息。因为我们工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23.1,这在世界大国当中是最高的。2015年全社会融资总量新增的70%,以利息的形式又回到了金融机构。原来靠放松银根来刺激经济的模式已经失去效果了,只能供给侧改革。

  大家可以看到,利息支出已经占到了70%,即使最大化的放松了银根,15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3.1%,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15%以上,这个速度都很高,但是为什么经济没有改善?这时候中央提出要做供给侧改革,以房地产为龙头的下游钢铁、水泥、建材、化工一系列21个行业的传统产业要去产能,房地产要去库存。

  九、房地产新政难以快速消化高库存

  房地产对我们国家来说,分化非常严重,一线城市房地产仍然是低库存,甚至是供不应求。15房价依然上涨,但是大多数城市现在已经供过于求,库存很大,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已经大到如果靠正常的消化,需要六年左右的时间。因为现在已经有销售许可证的和在建的共计80亿平米,20亿平米的商业地产,剩下的60亿平米,如果人均30平米,需要两亿人来销售,可是从哪里找这两亿人?中央下决心,要让农民工来接盘,给一亿农民工户口,这个计划未必会完全成功,因为户籍管理制度和房地产库存的所在地不匹配,而且农民的就业机会在一二线城市,中国人绝大多数买房子还是刚需,还是为了和就业所在地在一起,所以大家会问,我们国家的房地产未来会怎么分化,今天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的公式,分成三类。

  十、三年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滑

  每个城市都有两个人口统计指标,一个是包括外来人口的常驻人口数量,只要在这个城市住满六个月以上就是常住人口,还有户籍人口数量,把常住人口数量除以户籍人口数量,如果五年来这个值都小于一,说明这个城市五年来人口劳动力在净流出。为什么劳动力会净流出,一定是产业结构升级不成功,缺乏就业机会,这样的城市大部分是三四线城市,这些人口劳动力净流出的城市,未来房地产库存的消化很难。很多地方销量下降,房价下降,甚至有些地方房地产会成为死库存。

  那是不是只要常驻户籍人口比大于1就值得开发呢?不一定,我们以东莞温州为例,这些城市曾经以出口制造业为主,劳动力成本低的时候,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这些农民工甚至比当地人口还多,常驻户籍人口比很高。但是最近几年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出口竞争力下降,这些地方原来的出口制造企业无法维系,纷纷搬离或采取自动化作业,他们对就业的需求在下降,这样一来,虽然五年来常驻户籍人口比都大于1,但是比值是逐年下降的。这一类的城市,可能未来10年房价都会保持不动。这些地方如果放开户籍是最有希望消化库存的地方,但是消化库存只是使房价不跌而已。未来房地产有希望保持健康发展的只有一类城市,就是五年来比值都大于1,而且比值逐年上升的城市。也就是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他们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相对较高。第三产业近年来增长比较快,因为中国目前的就业主要靠第三产业,制造业新增就业在每年新增就业中的比重5近年来逐年下降,而服务业提供的新增就业比重在逐年上升。哪个城市服务业比重大,哪个城市的新增就业多,流入的人口劳动力,外来人口多,带来的房地产刚需就大,这些城市很多开发商愿意拿地开发,但是房价还是在温和的上涨。

  十一、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对于我们国家这样的房地产分化来说,特别是我们刚才讲的中国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将会受到巨大的考验,但是这个时候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也会有异军突起的机会。总体来讲,未来商业地产什么样的地方仍然存在开发机会呢?很简单,因为我们知道房地产投资的本质对象并不是房子本身,房地产投资的本质对象是地段稀缺性,未来中国的地段稀缺性在哪里呢?2013年中国的服务业超过制造业,第三产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产业,中国的工业化基本结束,开始进入后工业社会。我们2015年制造业GDP增长5%、6%,而服务业增长了8.4%,现在服务业不仅增长速度高于制造业,利润率、增值率也高于制造业,很多现象过去人们很难理解。比如说去年七月份有一部电影票房高达57个亿,有三部国产电影超过10亿,其中一部叫《捉妖记》,票房24个亿,净利润14个亿,这个消息能让首钢集团几十万钢铁工人哭晕在厕所里。未来中国最赚钱的产业就是现代服务业,包括电影、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业、高科技服务业等等。未来商业地产最有价值的,升值最快的地段就是中国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适合服务业总部聚集区是商业地产最好的地块。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全面火爆也不会全面崩盘,而是呈现一个分化的走势。房地产库存消化以后,中国经济回升要依赖科技创新,想要抓住这个机遇,主要看互联网+以及高端制造什么时候可以产生效果。

  最后要强调一点,对于检验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健康发展好的表现,一定要改变观念,绝不是表现为中国经济又回到8%、10%的增速。因为经济转型成功只会带来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而不会带来恢复高速增长。我们可以看一看国际规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16个国家成功从低收入国家变成中等收入国家,但是这116个国家只有15个国家成功从中等收入国家变成高收入国家。

  这15个国家包括日本、德国和中国。日本有18年高速增长期,1956年到1973年,增长9.2%,1974年到1991年年均增长仅3.7%。德国三个台阶,五十年代8.2,六十年代4.4,七十年代2.7%。我们过去曾经有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处于转型期,当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20%,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老人,中国GDP增长速度必然会大大下跌,这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呢?经计算,这个时间点是2026年,中国有可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时间还有十年,如果这十年转型成功可以保持6%到7%的增长速度。前面是9.8%,从2010年到2026这10年在6%左右,到了2026年降到4%,这个转型成功与否就看中国新增长动力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起作用。

  总体来讲,中国近来年我高科技创新成果发展很快。所以对于中国“十三五”,我们认为2016年是速度最低的一年,虽然我们五年平均增长速度要求6.5%以上,但是不等于每年必须要6.5%,2016年增长速度略低于6.5%的可能性很大。后面几年会逐步回升,中高速增长6.5%以上,对中国目前国内的条件和国际环境来说,经过努力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海航基础作为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秉承海航创业精神,以“创造美好生活、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为愿景,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PPP项目为发展方向,大力拓展双港一路、GTC交通枢纽综合开发等项目,打造全球领先的基础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商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投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