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寒冬未过,中国“一带一路”突破重围

2016年01月18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曾标志在“展望2016”中国500强企业论坛致辞

1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海航基础对各位朋友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海口第一高楼——海航国际广场举办新年的第一个活动,这个楼今天也是第一次开门迎客,很高兴看到第一高楼高朋满座,这说明今天的活动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

  2016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美国、欧洲、南美经济情况都不容乐观,关于世界经济形势,我不多阐述,在座的各位高人自然有高论。但是连续几年来中国经济明显放缓节奏这一点是明确的。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各种挑战和压力,我想在中国经济寻求转型的时候,海航集团、海航基础一样也在寻求突破、寻求转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我们海航地产也做了转型,因而推出了海航基础品牌,民资改革方面,我们的战略、业务、规划也都做了转变。

  在这个转型时期,我们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被誉为国之基础的基础产业,肯定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海南省的主要领导最近也在筹划海南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大三亚经济区,目前已有的田字型公路,包括宝岛铁路和国家一系列河流整治项目。我相信海航基础的成立和发展,对于海南省下一步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之下,中国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海航基础将秉承海航集团诚信、创新的精神,围绕创造美好生活,造福人类的愿景,把海航基础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基础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商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投资商。海航基础科学解读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紧抓海南国际旅游岛、自贸区建设和公私合营PPP等重大发展机遇,大力拓展双港营运,谋划产业升级,抢占项目落地。

  截止2015年底,我们海航基础总资产规模超过了1700亿元,15年海航基础的综合收入超过了200亿元人民币,利润接近30亿元,可以说海航基础在15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天上午海航基础召开了2016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并对2016年的重点项目做出指标,预计在2016年海航基础将实现将近250亿元的收入,超过30亿的利润。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谋篇之年,“一带一路”将开启新的篇章,基础产业将逐步展现新的重要格局。值此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政府、金融界、文化界等各个产业的精英领袖,共同聚集海口,共同围绕基础产业及传统产业转型的政策规划,商业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在此恳请各位精英领袖今天能够畅所欲言,为中国“一带一路”的产业布局提好的想法,也希望各位能为海航基础的各项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各位以及家人朋友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海航基础作为世界500强海航集团旗下企业,秉承海航创业精神,以“创造美好生活、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为愿景,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PPP项目为发展方向,大力拓展双港一路、GTC交通枢纽综合开发等项目,打造全球领先的基础产业投资运营管理商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投资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