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健与收益平衡术,解构浦发银行净值型理财

2016年01月12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BBB

  银行理财业务整体正处于向实质代客理财回归的转型期,净值型产品已经成为突破口。据悉,浦发银行此前推出的净值型产品累计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7%,而今年浦发银行将成体系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并将其作为理财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在稳健与高收益之间求得平衡,浦发银行理财开启向净值型拓展的关键一年。 

  2014年12月,浦发银行正式推出标准化净值型理财产品,首期命名为“浦发银行惠盈利理财计划”。该产品是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净值型产品,以净值法计算理财产品收益,真正根据基础资产的市场价格进行估值,每个工作日计算并披露单位份额净值,提取固定比例管理费(业绩低于比较基准可回拨)。

  虽然浦发银行净值型产品推出时间不长,收益上已体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惠盈利”单位净值为1.0096%,折合计算,累计年化收益率7.16%,当天年化收益率7.23%。对比市场上现有的净值型产品,大部分同类产品常规收益做年化折算后平均约在5.1%-5.5%之间,有的甚至更低。同时由于处于降息周期,资金比较宽松,市场上预期收益类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平均仅约5.2%-5.4%。

  浦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款净值型产品收益高于预期收益率产品,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通过净值型理财能够将更多的收益让渡给客户,银行则与现在的基金公司类似,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方式获得报酬。”以“惠盈利”为例,客户认购、申购时不再约定理财预期收益率,而是按每份额净值的价格认购计划份额,按照产品申购赎回确认日前一日单位净值折合收益率,真正由客户承担投资风险,并可获取超额投资收益。

  银行理财在产品模式、收益模式上正在走向基金化,但相比基金产品更加稳健。

  浦发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净值产品设计为组合资产,有银行传统的类项目资产做底仓安排,安全垫较厚,给收益带来一定保障。而银行在项目类资产选择上有丰富的运作经验,在风控和项目选择上优势突出。由此产品的净值波动幅度远小于基金公司产品,收益上更为稳健。”

  事实上,“惠盈利”仅仅是浦发银行一个开端。今年,浦发银行还将成体系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并将其作为理财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沿着开放式、基金化运作的模式前行。

  据了解,浦发银行初步规划了净值型产品发展体系,有计划后续推出包括投资债权类资产的稳盈利系列、投资市场化债券的惠盈利系列、主要投资新股基金的新股增强系列、主要投资股权类资产的睿盈利系列、主要投资定增类资产的定增宝系列、投资海外资产的全球精选系列。

  浦发相关人士介绍:“5月至7月间,新股增强、睿盈利、定增宝等系列产品将陆续推出。选择贴近资本市场是根据今年的市场走向因势而为,资产投向方面还会根据市场反馈情况及热点资产投资机会不断优化。”

  另外,浦发银行还将专门针对高净值人群推出净值型产品“星辰系列”。该产品将运用MOM模式,通过对投资组合和投资管理人的双层配置,充分发挥机构委托人的优势,把资产配置给各种不同风格且优质的投资顾问,分散投资,实现包括权益市场、股权市场、海外市场投资策略的多元化,捕捉不同细分市场的投资机会。同时,通过与投资管理人的合作,为培养浦发资管团队在大类资产配置、权益市场、全球市场的投资和研究能力提供广阔的平台。

  深入挖掘自身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使得浦发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不断良性扩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四月末,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突破1.2万亿;今年以来,理财销量累计达2.34万亿。  

gengxin
  注:数据更新至2016年1月22日。

  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