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赵和深圳小刘的11.11

2015年12月15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又到一年的11.11大促,在全国数亿消费者尽享购物狂欢的时刻,京东数万名快递员也迎来了一个异常忙碌的时期。自11月1日“同是低价,爽购11天”大促启动,伴随着多种品类交易量猛增,配送员的送货量成倍增长,11月从寒冷的北方到还处于夏天的两广,京东的配送员在各个区域默默的为11.11做着自己的贡献,用更加辛劳的工作,保证下单消费者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商品。

 

  老赵是京东的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头上的发际线已经明显升到了“中年高度”。他负责配送的区域是北京东四环大郊亭附近的几个小区和商业中心。11.11活动期间京东促销已经进入高潮。

  15:30,老赵刚刚卸下一车货,并开始整理,准备装车送到附近的小区。货品的分类是很有讲究的,老赵会根据去不同地点的先后顺序,在自己的三轮车中摆放货品的位置,仔细的地点核对工作,对于老赵这样的京东配送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扫码也是出发前必须要做的事情,看似简单的重复,不仅是电商管理的需要,也让客户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货物“走”到哪里了。

图1
  16:30,老赵的电动三轮车终于出发了,今天的大件货物太多了,出发时间比他预计的晚了30分钟。而且,周边商住小区很多公司的下班时间是17:30,这就意味着,老赵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60-70单配送。

  配送开始了,蓝色的送货小推车是老赵自己花钱添置的工具,赶上货多的时候用得上。从7层到5层,配送完一单再到另外一单,为了节省时间,老赵来不及等电梯,而是在楼梯间飞奔。

图2

图3

  北京的11月傍晚天色早早就开始黑了。一个多小时送完了多半车货,老赵仍是一脸愁容。三轮车又启动了,他最担心的就是,今天的货不能全部及时地送到客户手中。直到天完全黑了,老赵在一个橱窗前借着灯光打下一个客户的电话。这是在周边商场里上班的客户,下班后收货比较晚,为了十几单货,老赵还要像以前一样等到晚上9点钟。

图4
图5

  小刘今年23岁,湖北人,已经结婚生子,是京东华南深圳的一名普通配送员。他配送的区域比较特殊是在深圳郊区的大鹏半岛,这里配送用的是面包车,小刘已经在半岛上跑了大半年,每天送货70到140单货物,开车赶120公里的山路。

图6
  早上9:00,小刘开始用货物塞满他的面包车。装车是很有技巧的,什么货先送,大小货物如何摆放是非常有讲究的,小刘的货总是码放的很整齐,他说:“最多能在面包车里面放140件左右的货物,要是11.11促销期间要送两趟。”

图7
  虽然干快递的时间不长,可小刘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出发前把先送的几个客户的电话输入手机,他说这样可以提高效率。第一单是一名拓展训练的指导老师,半岛上的很多酒店都有这样的培训项目。

图8
  这是当天的最大件——一台冰箱,客户的是一位渔民,出海去了,等了十分钟客户回来了,客户签字收货之后,小刘把冰箱搬到位于3层的客户家门口。

图9

  “这个客户我认识,11.11大促他买了一双鞋,我前两天给他送的。”等客户取货的小刘说,在农村送货,有时候不是去具体的地址,经常会找到具有标志性的“景点”,比如村口的大榕树。天天打照面,这片送货区域里很多京东的客户都认识小刘了,大家都能互相理解,有时候小刘送过去,有时候客户直接来找小刘提货。 

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