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寻找“智慧城市”未来的中国运营商
2015.12.15

  “智慧城市”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地照进现实。

  高至国家顶层布局,低到地方发展规划,甚至小到社区医院,不知不觉,生活的每个细节都在变得越来越智能,而我们对于生活在一个充满“智慧”的城市的追求也愈发强烈,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互联网+”大潮下,智能化、信息化、物联化、网络化技术将政府职能、城市建设、市政管理、民生服务通过有机融合成为一体的“智慧城市”平台,打造出更宜居、共享、智慧的现代城市。

  实际上,这一切的发生,都伴随着为我们的城市每个环节提供互联网化服务的“智慧城市运营商”的落地生根、不断成长——

  作为2009年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银江股份(股票代码300020)就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服务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总包商,银江股份从创业之初就致力于给每座城市打造一个智慧大脑。

  而如今,这家向交通、医疗、建筑、环境等等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系统服务的企业,更是身处战略升级的关键性阶段。

  “实现智慧城市的价值挖掘,银江正在并将会持续地做长期的投资和创新,譬如近期收购的智途科技和杭州清普,入股筹建大爱人寿保险公司。”银江股份董事会秘书金振江坦言,此次投资战略布局对于银江有着不言而喻的多层面价值,例如加强其在地理信息以及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实力,例如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例如打造智慧城市业务形成良性的生态闭环。

让每座城市都有一颗大脑

  让每座城市都有一颗大脑,这句话出自董秘金振江再自然不过,因为银江的企业愿景就是“致力智慧城市建设”,具体来说,即通过智能识别、数据融合、云计算等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以及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产品开发,致力于为城市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环境、智慧旅游、智慧金融等行业用户提供先进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及运营模式。

  2009年,银江股份率先在业内提出了智慧城市概念,当时鲜有人理解,即使到当下人人都谈智慧城市时,银江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可能跟业内其他公司不大一样。金振江说:“因为银江涉足的领域很多,从一开始我们就想到了整合概念,而其他公司都单属于某一领域。”

  从想法到实践,从概念到项目,银江确实这样经历了初级阶段的发展过程。2009年到2011年,银江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规划和设计,跟地方政府合作,引导地方政府去做政府云;2011年到2013年,银江推广智慧城市整体建设理念;2013年到现在,银江推广智慧城市总包的业务模式,截至目前35个地方政府项目已生根落地,未来几年有望达到100个国内城市。与此同时,2015年年初,银江股份还成立了产业并购基金,围绕智慧城市的产业链条,以加强和补充平台功能为初衷,通过投资并购打造更合理、智慧的生态闭环。

“智慧城市+互联网”之华丽转身

  如果说,智慧城市建设应遵循价值规律、竞争和供求规律,通过信息的市场化应用来挖掘其价值,进而带动整个国家在资源节约的环境下提升竞争力。那么,银江如今做下的决策都是有据可循的。

  既能顺势而为又能华丽变身——银江股份目前正在由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商向智慧城市信息服务与综合数据运营商转变,公司将积极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打造“智慧城市+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在银江股份发展规划中,智慧城市建设只是载体,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这个入口获取的海量数据才是更大的价值所在。随着银江城市总包战略地稳步推进,银江在全国的总包项目遍地开花,而通过智慧城市+互联网,银江还推出了一系列面向终端大众用户的互联网产品,比如交通宝、城市宝、健康宝、养老宝、趣行停车APP、潍Vapp等等......

未来,银江还将大力发展大数据应用和行业的云平台建设,深度介入可穿戴设备领域,以大数据结合终端开发的方式,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好的互联网应用。

外延并购驱动产业链深化

  近日,银江股份通过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受让智途科技股权并增资获取40%股权、受让杭州清普70%股权。智途科技拥有地图数据处理方面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制作能力,尤其与高德、百度两家地图运营商有紧密而长期的合作,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资质、潜力均非常被看好;而清普作为区域医疗系统服务提供商,已经为浙江省近30个县市提供了社区医疗信息平台服务,技术优势明显。

  “通过并购智途,银江深度切入到交通信息服务领域。”金振江分析说,地图是智慧城市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底层架构,互联网地图作为一个载体,可以承载智慧城市的所有应用。银江拥有的大数据资源,比如说交通信息,旅游信息,医疗信息,都可以嫁接到互联网地图实现商业化,提供给消费者使用。

  而作为智慧银江战略高度的业务板块——银江智慧医疗板块,此前主要围绕大医院为单体来进行方案输出,本次收购杭州清普,在最初级诊疗发生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下了有力的市场铺垫,因为清普提供的区域医疗系统以卫生局为管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辐射点,将基础医疗、养老都涵盖在业务内了。

入股筹建大爱人寿保险公司 布局互联网金融

  原有业务板块不断加深、加强,但银江并不以此满足,而是将眼光再次放远,投向了为产业真正提供闭环生态的金融领域。不过,在P2P、众筹、网络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概念热炒之时,银江首先瞄准的却是目前仍有蓝海的潜力,但入行门槛不一般,同时在国外已经有成熟运营参照的保险业。

  银江股份公告,决定出资不超过4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拟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20%。

  可以说,参与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是银江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布局。正式涉足互联网金融的银江,将以此为智慧城市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中意义不仅是及时布局了金融蓝海,增加新的利润点增长,盈利能力增强,而且可以更好地服务小微商家与民众。更重要的是,为智慧产业的生态形成了闭环——通过“网络地图+大数据交通+社区医院+远程医疗+互联网金融”的闭环体系,银江股份正在全力打造区域社区健康、养老O2O平台,通过健康宝、养老宝APP,以“云平台+移动端、穿戴设备”的技术体系,为客户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慢病随诊、快速转诊、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O2O服务。

  银江的战略证明,纯技术驱动型方法并非实现“智慧城市”的唯一条件,或者说智能化项目的成熟运转不能独立于经济社会的其他各个方面,必是要用积极、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经济,用敏捷的执行力抓住信息价值创造这一机遇,“智慧城市”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那么未来,究竟中国的智慧城市运营商会长成怎样一番模样?

  拭目以待。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