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实现服务个性化 京东更“懂你”

2015年12月14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0月26日,负责京东童装运营的小王接到推送邮件:“京盾系统数据显示,A商家X品牌资质即将到期”。小王立即联系商家,要求商家对相关资质进行检查。经检查,该品牌资质确实即将到期,A商家立即进行了处理。

  

稿件发布08

  今年6月,京东“京盾系统”正式上线,大大提高了京东商品风险控制能力,使京东质控人员在商品的甄别工作上可以做到“火眼金睛”。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研发体系负责人张晨曾经在多个场合表示,技术和业务是京东发展的两大核心驱动力,商品和服务品质的保障都离不开技术强有力的支撑。

  京盾系统:火眼金睛鉴真辨假

  京东创立之初就将坚守正品行货、对假货零容忍的质量意识注入到每位员工心里,并把它落实到流程中每一个环节;同时,京东自主研发了“商品质量管理系统”(京东内部称之为京盾系统),用技术手段为产品品质提供更高效的支撑。

  2014年8月,京东决定升级该系统,进一步提升对商品品质的分析、预测、预警能力,服务对象从京东的质控人员向商家、整个生态链延伸,采集数据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京东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平台,提供着数以亿计的商品,拥有从采购、质控、仓储、配送到售后、客服等相当长的供应链条,如何将众多商品、繁复环节中采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找到潜在风险、保障商品品质是非常大的挑战。没有现成的参照系,没有现成数据模型,京东的技术团队与业务团队并肩作战,经过长时间研发,反复进行模型校验等,终于完成了质量控制系统的升级研发工作。

  今年6月,京盾系统正式上线,大大提高了京东对商品风险的控制能力,使京东质控人员能够对问题商品的识别做到火眼金睛。

  “商品品质涉及全生态,从商家到消费者,再到监管部门,仅京东一家实现对商品风险的‘严控’显然不够,我们将京盾系统的能力与京东云的能力结合,进一步向外输出。”京东研发体系负责京盾系统的产品经理范宇透露。

  9月16日,京东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打造中国电商产品质量云平台,从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标准、盘活检验检测存量数据、实现对电商产品质量状况的在线监测三个维度来推进。

  京东集团副总裁、云平台负责人何刚表示:“这样的推动能够在电子商务领域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共同提升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净化并提高电子商务产业的质量发展环境。”

  大数据:个性化服务让京东更懂你

  京东的核心价值观是客户为先,希望以“多、快、好、省”的服务来创造最好的用户体验。为了让用户感受到京东的关心和对自己的充分了解,个性化服务至关重要。

  今年春节前后,常常在京东购物的赵女士和她先生发现京东首页与过去不一样了,除了页面色调、商品布局有了改变,而且“今日推荐”和“猜你喜欢”给赵女士推荐的商品和给她先生推荐的商品完全不同,很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

  据介绍,京东从2014年8月开始启动内外部访谈、眼动测试行动,对客户喜好进行充分调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页设计。除了强化全类目概念外,京东还推出了许多个性化推荐服务,让服务更懂客户。比如利用大数据技术采用提报机制、个性化推荐机制与商业智能机制,推出了“今日推荐”;再如基于用户画像和历史行为资料,推出了“猜你喜欢”等个性化推荐。张晨透露,未来京东的个性化服务将实现“千人千面”,完全个人定制。除了网页优化,物流体验同样非常重要。很多消费者愿意在京东购物,与京东快速的物流密不可分。据京东大数据部的高级经理陈玉兰介绍,京东的大数据技术不仅应用在配送路线规划上,还与GIS系统结合,让客户在京东下单后能够看到订单状态,以及配送员的位置。目前这套技术除了在京东自营物流上使用,也向第三方商家开放。

  “大数据实现了个性化服务,让用户感受到京东平台对他的关心和了解,这不仅体现在网上购物、物流等环节,还包括客服、售后等环节,打造全流程购物体验。”京东集团大数据部副总经理邢志峰说,比如京东客服能进行“客户情绪判断”,根据客户曾经给京东打过电话留下的记录,判断客户的需求和特点,从而自动为其匹配最适合的客服人员来提供服务。

  “未来在实现更精准销量预测和通畅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商品甚至可以直接从制造商的仓库送到京东前置站,迅速完成配送,大大节省物流时间和成本。京东还渴望根据精准的数据,直接把用户可能在近期购买的商品送到他附近的自提柜里,让用户感受到一下单就可以去取货的惊喜。”张晨这样描述技术将给京东和用户带来的改变。

  技术理念:更看重客户真实体验

  “京东的技术理念是始终围绕核心业务、用户痛点以及整个生态来进行研发。作为一个技术人,我的骄傲在于京东的东西品质好不好、送货速度快不快,大家体验好不好,而不仅是单纯追求技术领先。”邢志峰坦言。

  记者在采访京东技术人员时的深刻感受是,他们不仅仅关注前沿技术和技术创新,更看重如何用技术来解决问题,改善体验,打造高品质服务。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务实的技术定位、技术理念,才使得京东能够以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方式来保障产品品质、改善用户体验。

  张晨把技术对京东的价值总结为业务保障和技术突破两个方面:业务保障包括基础保障、平台保障和安全保障,能够支持京东的高速顺畅运营;在完成业务保障的基础上,技术突破会给京东带来更高的运行效率和更多的商业机会。

  据介绍,京东的技术体系有两大特色,一是采用开源技术,所以没有历史包袱,方便构建,可以快速灵活进行扩展;二是自主研发,所有的系统都是自己做起来的。因为自主研发和开源,京东的技术能够真正贴身于业务需求,按照业务来定制。

  京东技术体系发展到今天,除了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也开始向外输出。我们发现,京东所输出的技术,有非常明显的“电商特色”,因为它依托的是京东多年来电商经验的沉淀。京东也希望他们通过12年积累的技术和方案,助力各类传统企业加速“互联网+”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