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伊利:用创新引领中国乳业 征服最多城市家庭消费者
2015.12.07

  随着越来越多国内快消企业在软硬件上对接国际甚至领先全球,一个趋势是,中国消费者的选择正越来越倾向于中国品牌,尤其在乳业领域。

  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截至2015年10月9日的52周报告显示,在拥有过亿的城市购买家庭的快消企业中,不仅数量由2012年的15家升至19家,中国品牌更占到半壁江山,拿下11个名额。其中伊利集团,以1.41亿的购买家庭,荣登该快消“琅琊榜”食品类榜首,并位居总榜单第二。

120701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区总经理虞坚指出,“诸多案例证明扩大消费者规模是赢得市场份额最有效的途径。而我们也观察到,一些中国企业通过发展新品类,市场拓展,或者积极利用快速增长的销售渠道实现消费者规模的有机增长。”

  以伊利为例,抽丝剥茧,可窥一斑。

  抽丝先从背景始,在快消市场,需要注意的二个变化是,一方面,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正日臻精细化和多元化,一方面健康生活意识的崛起,健康成为了中国家庭主妇购买食品的首要考虑因素之一。

  在电影《功夫》中曾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台词,“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快消市场,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应者兴,滞者亡,这是不变的法则。伊利的成功,正是管理层敏锐的洞察到这一变化,并迅速出手,通过自身领先的全球创新网络,一方面进行品类扩展,开发出一系列健康定位鲜明的品类,例如高端常温酸奶、乳酸菌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等;一方面对原有明星产品进行升级,先后推出了金领冠珍护、中老年舒化奶等升级产品。这些产品的推出,极大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有效帮助其获取了更多新的城市家庭用户。

  数据显示,仅常温酸奶安慕希就帮助伊利母品牌吸引了2350万新消费家庭,今年前三季度其销售额增长更是同比超过了600%。

  此外,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是,光顾电子商务渠道的消费者数量和购买频次正呈加速增长态势,显然,电商已成为赢得中国城市家庭消费者的必争之地。在这方面,伊利作为工信部确定的国内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也先知先觉,通过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苏宁易购等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共同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探索快消品电子商务的最新实践模式,并积极布局自身互联网生态圈建设。也因此,伊利成为快消品牌中电商渠道消费者规模增长最快的前三家企业之一,年均增长率超过100%。

120702

  赢得了消费者也就赢得了未来。正如《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所指出的,一切增长机会的大前提是从根本上注重推动品牌的渗透率,这是建立大品牌的主要途径。已赢得消费者的伊利,俨然已走向建立大品牌的快车道。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