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相约西湖之畔,杭州将成“中国会客厅”

2015年12月07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发出2016年G20邀请,“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中国杭州首次接棒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向世界呈现其国际化格局和发展。这座优雅的历史名城每年吸引了上亿访客,不断增长的数字并没有令杭州停下脚步,它已酝酿了数十年的升级转型:随着经济活力和城市生活品质等多层面的发展,杭州加速升级转型,致力于将国际商务融入了城市的DNA,并跻身国际会议目的地。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是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2015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宣布,浙江省杭州市将于2016年9月4日至9月5日举办2016年G20峰会,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在发言中,习近平主席给全世界开启了对于杭州的新想象,“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独特韵味,源自千年历史

  接棒G20的中国杭州,已为全世界媒体所聚焦,从发布会举办地土耳其的安塔利亚市到远山含黛、湖城合璧的江南,这个城市是中国最独一无二的历史城市,习近平主席用那句“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精妙道出了杭州的特质。其独特魅力不仅呈现于过往的数个世纪,更是不断发展、演变并延续至今:

  这个最富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自秦时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隋朝时“杭州”之名首次出现于历史;

  在成为国都“临安”后不到200年之内,杭州迅速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人口更加密集、富足程度增加,海上和内河交通发展起来,并且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城市生活方式,并且在十三世纪中叶成为当时人口过百万的国际大都会;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在不断学习世界体系下的沟通以及合作,杭州见证了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破冰之旅”,在大半个西湖泛舟过程中,尼克松、周恩来以及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讨论《中美联合公报》的相关细节,并最终于刘庄八角亭签署意义极其深远的联合公报;

  历史接着匆匆走过了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或许许多人已经忘却改革之初的魄力、紧张和憧憬,然而我们都必须承认杭州拥有前瞻视野和创新活力,这个城市以海纳百川的姿包容所有新生力量,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正是把握住机遇的世界级企业,它甚至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其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集市”;

  时代在变化,杭州也在变革,它已然进入全球坐标系,其国际化的视野、格局、气度和战略让它连续三年被世界银行(World Bank)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成为《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等,这个城市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的《2014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报告》中位列第9位。

  国际化之路,会奖旅游再升级

  如今,国际化已在杭州蓬勃发展的DNA中:每年吸引超过上亿的游客,每周就有超过500架次的国际航班起降;每年数以百亿的资本和财富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在杭州与世界之间流动;每年11000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这里举办;每年320万人次“洋面孔”走进这座城市,其中不少人选择留了下来,在这里学习生活创业成为了“新杭州人”的一员。

  我们看到了杭州的智慧经济、互联网+、文化产品和创意设计,我们也看到了杭州打造旅游城市国际范儿的发展战略。从2004年启动实施“旅游国际化”发展战略,到《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已从破题开局一步步走向科学推进,杭州将重点建设包括国际会展在内的25个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系列工作也成为杭州在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基石之一,包括于2009年专设了会奖旅游部,2015年组建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致力于国际会议目的地的宣传和项目引进,聘请来自医疗和教育等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担任“会议大使”进行协作竞会,其中最新的收获是2018年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电磁领域计算年会的主办权。

  国际会议对于杭州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以目前杭州举办过的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和国际血液净化大会等国际级重要会议为例,专业会议首先可以促进本地专业人才和国际的交流,推动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并间接影响城市的前进方向。其次,会议和奖励旅游市场的经济效益极其丰厚,已经成了旅游业中最具含金量的项目,以某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杭州举办的500人年会为例,该团队在五星级酒店内的会议、住宿及餐饮消费达到人均近万元人民币(不包括会后的其他旅游支出),这已是普通游客在杭州旅行消费的4-5倍。这也足以说明会奖旅游可撑起酒店业营收的“半壁江山”。

  多年来致力于深耕国际会议领域,杭州在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国际协会会议市场年度报告》中位列中国大陆城市举办国际性会议数量前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这已是杭州连续四年稳居三强之位。较之2013年度全球排名(No.148),2014年度杭州排名上升7位。

  这些上升的排名和数据背后是整个旅游产业的支撑,杭州及其周边拥有多元化的酒店和会议设施(8000多个的会议接待酒店和250多家星级酒店),让度假休闲人士和商务人士能够焕发活力、补充能量并享受完美的住宿会晤体验。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杭州虽已拥有25家五星级酒店(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它们在市中心黄金地段以及西溪湿地等构建起了酒店集群,但这个“中国会客厅”在明年和未来将有更多酒店布局。除了即将投入使用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在2016年确认开业的五星级酒店客房数量逾1600间客房,这将打造出一众杭州商务会展新地标,尤其在钱江新城板块就将新增至少1032间客房,新增会场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从G20出发,2016年行走杭州

  2016年,杭州这个代表中国经济与城市转型升级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将肩负一场最高级别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G20领导人峰会意味着一个历史性时刻即将开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首次在中国重聚——这次重聚是如此与众不同,G20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依靠G20,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权力实质性增加,将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转化为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力和影响力。依靠G20,杭州很快向外界传递出更多积极信息,尤其是呈现自身国际化的视野和战略。

  如果说,南宋李嵩的《西湖图》让我们沉浸在丹青雅韵润湖山的历史风韵之中,那么,G20将是给全世界发出了一份邀请:中国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同绘制另一幅全球经济的传至之作。

  而应答这份邀请的最佳方式应是一场前往杭州的深度旅行。

  这里,江流襟带,山色藏幽,湖光翠秀;这里,史脉悠远,文风炽盛,名流辈出;这里,自古至今被公认为是古老神州的东南名都、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物之邦,一直以物质财富丰饶繁盛和文化艺术源远流长而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镜头下,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穿城而过,全世界游客可亲身体验这个历史文化名城,以及数世纪来文人墨客题咏的一切美妙之处,寻找杭州是如何不断从历史的宏大和坚定中汲取力量和沉淀,更去感知这个城市的新世纪标签——“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阅读指南:

  二十国集团(G20)

  G20是二十国集团的简称,正式名称为二十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Group of Twenty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它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七国集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砖五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七个重要经济体(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欧盟组成。

  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作为参与国家最多、在全球经济金融中作用最大的高峰论坛之一,G20一直将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为核心议题。二十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全球GDP的85%,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80%以上,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2/3。

  2008年11月15日,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G20财长会首次提升为领导人会议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