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投资须顺势而为

2015年12月02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投资市场极端现象频现, IPO重启后牛市是否再次止步于此?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家庭理财结构又当如何调整?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如何优化家庭资产配置,为家庭资产保值增值,护航家庭财富呢?

  2015年11月22日广发银行财富论坛在上海盛大举行,多位经济学家与投资精英一起与到场的近400位高端财富管理客户探讨,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灵活且有效地进行资产配置。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在目前的转折期,个人投资者必须做到外察大势,内省己需,做好配置,趋利避害,把握机遇。”

  根据当前经济所处周期及波动情况,结合自身家庭的财富管理目标制定合理的资产组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第3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6.9%,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变革期间,大的发展趋势肯定是向好的,但是潜在风险也不少。对于个人投资者,保持稳健理性的投资观念和投资组合至关重要。”

  在“广发财富论坛”中与会投资者对目前复苏中的A股市场以及降息后的理财产品选择高度关注。利明献行长指出:预计政府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加大财政支出,为经济逐步企稳回升提供支持。同时,由于经济增长的前景面临较大的挑战,流动性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央行更及时进行了降准、降息。日益充裕的流动性及利率的下行背景下证券类资产投资价值值得重视。但是由于个人投资者投资信息不对称,建议个人投资者应当通过机构进行证券投资更为稳妥,例如购买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等。股票投资风险较高应把握入市时机,小心选股,严格控制股票等高风险投资在整体资产配置中的比例。

  在资产配置策略上,利明献建议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投资产品的收益性、风险性以及流动性,通过资产配置结构优化取得最佳平衡。广发银行建议家庭或个人将金融资产根据期限分成三类——短期资产、中期资产和长期资产。

  短期资产也称之为现金资产,这部分资产一般用于1年内的生活开支,可投资于流动性好、收益稳定的产品。过往不少个人投资者都把现金资产放在活期储蓄,现在其实有更多的好选择。例如广发银行有个产品叫“盆满钵盈日日盈”,流动性几乎和活期一样,随时可以购买赎回,但是收益却是活期的好几倍,风险又低,流动性又好,现在的低利率环境是个很好的选择。

  而中期资产通常在家庭资产组合中占比最高,是资产保值增值的主力,投资时间一般为1-3年,目的是要稳健获利。目前而言,债券型基金、量化对冲基金都比较适合。3年以上为长期资产,一般用于转移风险,维持家庭经济稳定,保险类产品是长期资产的典型代表。

  人民币加入SDR,利明献认为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也需要更有国际观,他建议:“人民币汇率国际化市场化是已既定趋势。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频率将更为频繁,虽然未来一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低,但是从资产配置国际化的观点看,同时考虑到美国经济逆势反弹,景气指数攀升,已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水平,美元牛市格局日益浮现并清晰。因此2016年海外的资产配置,首选配置美元资产。”

  境外投资近两年逐渐为国内的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所接受,广发银行在为私人银行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发现有将近40%的客户希望或者正在进行境外投资。但个人境外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投资风险评估和海外法律税收政策的差异。因此,个人投资者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时最好通过商业银行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进行。广发银行与境外资产挂钩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迅速增长。例如挂钩外币汇率或者海外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QDII基金产品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声明】 文章内容纯属专家个人意见,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财富管理介绍

广发财富管理,您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伙伴,为您准备了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属精英理财团队,以中肯中立的立场,为您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方案,助您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灵活应对各种转变,实现财富的保值与增值。五大核心支柱服务,深受贵宾客户喜爱: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多层级专属服务团队、无需排队等优越银行服务、专享的优惠费率、种类齐全的增值服务。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