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慧:因人而生,为人所享

2015年11月20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历经了三次工业革命之后,再回头反观这一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出,这其中人类智慧的闪光点无处不在。这次,这个话题,我们从推动工业进步,特别是在面临当下的重要问题——产业升级时,智慧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它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一个更为详细的探讨。

  从工业化到再工业化,引领进步的火把被刻上了智慧的名字。

  历经了三次工业革命之后,再回头反观这一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出,这其中人类智慧的闪光点无处不在。首先,推动工业进步的,正是人类的智慧;其次,工业进步的价值,也是为了成就更好的人,为我们创造更大的福祉。

  这次,这个话题,我们从推动工业进步,特别是在面临当下的重要问题——产业升级时,智慧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它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一个更为详细的探讨。

  智慧,让生产更加愉悦

  在新工业精神的倡导下,生产者对于工作环境的诉求不仅仅是舒适,而是更增加了心理层面的内涵,简单表述的话,可以将其理解为愉悦。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持续提升,人们对于健康的诉求愈加显著。而这一特点反映在工作范畴,首当其冲的是生产安全的问题。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以广本第三工厂为一个案例。

  谈到生产安全,在大量采用加工中心、机器人的工厂车间,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是智慧程度很高的智能工厂,其间采用的各种设备也远未达到可以实现人际交流的智慧高度,许多设备无法识别人与工作物料的区别。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考量的是企业对于工厂及车间的设计能力。在广本第三工厂的设计理念中,人、设备、物料等的场内流转得到了充分了区分,保证各个流转体系的独立,从而确保生产者的安全。

  刚刚所提到的实际上仍然只是一个基本问题,广本第三工厂的智慧程度远不止这些。在机械加工行业,有些问题在以往是常常被忽略的,比如车间内的粉尘和有害颗粒的污染问题。然而,广本注意到了这一点,在广本第三工厂在每个工位上都配备了废气废液的回收装置,从而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工人的工作环境的安全性。而在另一个层面,回收的废气废液经过处理再加以利用,减少了排放,也为工厂创造了更大的价值。

广汽本田第三工厂中,无地坑的切削液集中处理系统
广汽本田第三工厂中,无地坑的切削液集中处理系统

  谈罢安全,再谈谈愉悦。出于工作的压力,很多人对工作本身会持有一定的不适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工作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实际上,通过氛围的营造,生产活动也可以变成一件快乐的事。

  一方面,要赋予员工更大的能动性,使其将工作与实现个人价值找到一个良好的结合点;另一方面,则要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办公环境。在这方面,广本第三工厂也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在近期的一次技能比武上,各比赛小组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比赛制造摩托车。这让人意识到,车间工人是一个充满无限智慧的群体,能够以自己的能力拼装好从未接触过的摩托车,那干起本职工作来岂不是已经驾轻就熟?

  实际上,没有哪一项工作真的枯燥乏味。工作场合实际上就是一个创造的平台。关键就在于发掘和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让智慧这种精神真正感染到每一个生产者。

  智慧,让产品被温柔以待

  谈到产品,实际是我们谈论的仍然是人。但这次,我们谈论的人并不在生产环节中,而是距离生产过程相对较远的消费者。

  作为工业精神的智慧,不仅仅在工业生产的范畴内产生影响,更将波及到整个生态逻辑中去。其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市场的反应。试想一下,一件标榜着高科技属性的产品,如果从满是油污的车间里制造出来;或者拆开外表精美的家具,里边到处都是露头的钉子;再或者走进一家厅堂漂亮的餐馆,但厨房又脏又乱……这些产品,你敢放心购买吗?

  正是基于消费者对产品满意度的诉求,我们才更有理由将生产做到更好。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让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感到舒适,产品应当像孕育婴儿一样被“温柔”地孕育出来,而不是将各个零部件简单粗暴地组合在一起。

  在这一点上,法拉利有一个很好的细节值得借鉴。在法拉利工厂的发动机装配车间,有一组名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机械手臂。“罗密欧”将戒指大小的气门座放入零下300度的液态氮容器中,依据热胀冷缩原理,气门座的尺寸会略微缩小,“朱丽叶”则拿起缸头等待“罗密欧”将气门座从低温环境里取出并套在气缸座内。几秒钟过后,被低温冷冻的气门座温度开始回升,尺寸膨胀回原有尺寸。凭借着金属与温度之间简单的自然关系,就可以不经过任何机械加工而将两者永久锁定在一起。

法拉利工厂里的法拉利458 Italia
法拉利工厂里的法拉利458 Italia

  再有一个例子来自于服装业。一直以来,诸多专家都在反复强调新衣服在穿着之前最好首先清洗一下。仅以其中一个原因为例,很多新衣服拿到手的时候会有一股化学药品的气味,这种气味来自于生产过程中进行防皱处理时所使用的化学药品——甲醛。如果处理过程不够严谨,或清洗不够彻底,就会造成甲醛单体由布料中释放出来。据研究表明,甲醛除了引起急性眼症状、咳、流泪、视力障碍及发疹等,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导致癌症。

  智慧精神所给予产品的,一方面是努力让产品品质变得更好,正如法拉利的汽车那样,给人以信任和品质的感受;另一方面,则是要努力杜绝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隐患,赋予产品值得被信赖的能力。

  只有达到这几个要求的产品,才能够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更加放心,也更加舒心。从而有一种愉悦的体验。

  智慧,让工厂成为风景

  201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可持续消费和生产”,非常明确地将“生产”二字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回顾人类早期的工业发展,多表现出一种对生态的破坏性利用。然而,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人类必须考虑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在这个时期,对工业对环境的破坏进行反思成为一种主流思潮,然而,更重要的,在于行动。

  近年来,令人欣喜的是,在智慧的推动下,在节能减排早已成为大趋势的前提下,一些有担当的企业已经努力将这种社会责任感发挥到了极致——“零排放”,不仅如此,能源消耗也在自身的生态系统中得到极大改善。

  这其中,沃尔沃位于比利时根特的卡车工厂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早在2007年,沃尔沃根特工厂就通过设备的改造和风能、生物燃料以及绿色电能的使用,实现了工厂的碳中和,成为全球首家碳的零排放工厂。这家工厂一半的电能来自自身配套的风能发电设备,另一半来自于绿色电能的供应商;工厂30%的供热来自于改造后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液压油的燃油锅炉提供,剩余的70%来自于一座使用生物质颗粒燃烧的锅炉;为尽量降低对能源的消耗,根特工厂建筑群也尽可能的利用玻璃、木材等可循环利用材料,并在设计过程中注重楼体的保温等;而在废物处理端,80%的废料可以循环利用,17%可以转化成热能。剩下的3%沃尔沃也没有放任不管,而是根据类别联系不同的供应商进行回收再利用。

沃尔沃根特工厂
沃尔沃根特工厂

  排放问题实际上只是做到了不去破坏,但要做到真正的环境友好,实际上还有很多学问。较为容易理解的有绿化工程,让工厂成为一道风景;再者,结合工厂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当地生态环境提供工厂所不需要但环境有所需要的资源与能源等等。

  这与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理念不谋而合。虽然说在某种程度上不能够快速见到效果,但这样的工作无论对于企业的发展,还是推动社会的进步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种智慧的结晶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后代。

  智慧,成就更好的人

  前文已经赘述了随着工业的发展,生产过程中,生产者的角色变化。但关于人的问题我们似乎并没有探透。企业的员工并不完全分布在生产过程中,管理、研发、营销……各个领域都需要人才。那么,新的工业精神是否能推动这些人也实现进步呢?答案毋庸置疑是肯定的。

  我们可以将目光回归到最为人们所关注的制造业,乃至涉及整个工业范畴的顶层设计——《中国制造2025》上来,在其中提出的五项基本方针中,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把“以人为本”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实际上,这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作为智慧载体的人,是推动工业发展的根本要素。可以说,这使得人、智慧与工业精神三者之间形成了一个闭环。

  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企业所凝聚的智慧基数不断扩大。有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就是,以前都是研究院办企业,力图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而如今,流行的反倒成了企业办研究院,一种情况下, 这些研究人员研究的是与企业相关的科研方向,但在另一种情况下,企业甚至会给予研究院的科学家非常大的空间,去研究看似与企业没有丝毫关系的领域。这些看似“无益”的研究实际上承载了许多未来的未知方向。工业发展的历史,已经为我们证明了智慧之于工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而在未来,这种推动力毕竟继续持久下去,而这些未来的变化,也必定会为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业环境和社会环境,从而实现人类更美好的想往。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