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慧与城市

2015年11月20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智慧,不仅是一种新的工业精神,同时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智慧、工业与生活之间,智慧城市无疑是一个非常具有典型意义的交叉点。

  智慧,不仅是一种新的工业精神,同时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如果在智慧、工业与生活之间,智慧城市无疑是一个非常具有典型意义的交叉点。而这个结合点恰恰是此次专题的“因人而生,为人所享”所指引的方向之一。

  那么,作为新兴概念,智慧城市的实质是什么?与过去的数字城市、信息城市等概念相比有哪些变化?它将如何改造我们的城市生活形态?老年人、残疾人能否平等地享受智慧城市?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智慧城市”专场上,来自政府、企业与学术界的专家们就智慧城市发展的现状、挑战和前景展开讨论。

  建设智慧城市不能仅依靠技术,要“以人的智慧加上先进的技术,才有可能实现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时代的高级形态。在初始形态是数字城市,能够获取静态的数字;当数字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获得动态信息,并且有反馈,就进入第二阶段信息城市;第三阶段是智能城市,此时技术的东西强一点;而一旦将技术和人本结合起来,人的智慧加上先进的技术,便是智慧城市。

  技术本身并不会考虑人的需求,所以智慧城市的核心思想是要用智慧去建设、推进城市发展,而不是用技术来主导城市。杨保军认为,在实现智慧城市的过程中,管理者必须要清楚目标,而不是去附和趋势和潮流。

  就智慧城市可能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一旦我们拥有了强大的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就可以建立你城市运行的模型,模拟未来城市发展,不再像过去一样,基于经验对未来进行判断。

  智慧城市要有充分共享的数据,信息将是未来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将来谁能获得数据,并在数据中发掘有价值的信息将成为智慧城市成功的关键。

  ——杨保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我理解的智慧城市并不是改了一个名字而已,而是要给城市万物以智慧。它是城市演进历程中的一次升华,就像城市发展历史中从马车时代进入到了汽车时代,不仅提高了城市效率,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在智慧城市时代,所有的城市参与者都要配合这种升华,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和规则。他以马车被汽车所替代做类比,称汽车替代马车不仅仅是把路建多了,更重要的是制定交通规则。同样,伴随着智慧城市,未来将会出现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以及大量的无人机等,“这些技术上是很难,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建立一整套的规则和制度”。

  “目前来说,我们看到的智慧城市包括国外,还只是停留在对城市的公共管理层面,离真正的给整个城市万物以智慧,还有很长的距离。现在,智慧城市刚刚是一个起点”,只有在具备了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才谈得上智慧城市。如果网络建好了,没有电,没有其他配套设施,智慧城市还是很难发展。

  ——王建宙,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

  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给居民生活带来切身好处,例如在政务大厅开展一站式办理等。“企业注册时间从以前的23天,到2013年基本是5天完成注册,现在是1天,这就是智慧城市带来的切身感受。”

  从智慧城市的实现路径来看,建设智慧城市已从由政府主导、政府运营、政府投资的1.0阶段升级,进入2.0阶段。在2.0阶段,建设智慧城市的统筹目标更加完善,涉及惠民、善政、产业创新以及资本的增值和回收等各个方面。

  同样,智慧城市的良性发展还需要技术、管理以及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来支撑。从技术角度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是以城市为单位的整体技术的应用,和以前的单个模块和点的应用不同,需要政府、企业在各个方面贡献力量。

  全球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确实碰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城市数据共享非常困难,各个政府机构、公民的数据还没有统一标准连接起来,城市内、城市间数据共享也很困难。此外,如何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设,建好智慧城市后的运营模式,也是充满挑战的环节。

  ——吴冬升,中兴通讯政企事业部副总裁

  2011年开始,已有300多个城市陆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如果加上5万人以上的特大镇,数字还会更大。发展建设智慧城市,面临许多实际问题,例如信息互通、信息壁垒以及数据孤岛等问题。需要协同政府和企业共同解决现实问题。

  ——郑明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

  “技术是把双刃剑”,要善用技术服务人类需要注意三点:一是交流比交易更重要;二是合作比竞争更重要;三是信任和信仰一样重要。

  ——汪小帆,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

  未来智慧城市的关键是信息的分享和聚合。基于现代网络形成的万物互联社会,极大扩大了信息量级。现在大家更关注信息共享,如“共享经济”概念,但智慧城市涉及的角度更全面,包括信息的聚合。

  ——冯嵱,软通动力副董事长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