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慧与互联网+

2015年11月20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再工业化进程中,人类的智慧被充分体现,商业模式、产业形式、生产逻辑等方面的方向层出不穷。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互联网+”究竟加到哪里?怎么加?商业模式的故事如何落地?

  在再工业化进程中,人类的智慧被充分体现,商业模式、产业形式、生产逻辑等方面的方向层出不穷。这种源自于人本身的智慧不仅仅将助推科技及商业的极大进步,更将极大地反哺于人,为人所享。

  在这些方向中, “互联网+”的国家战略显得尤为突出。但是,特别是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互联网+”在推进中遇到反复,创业公司相继倒闭,传统制造业拥抱互联网的质量参差不齐,互联网加到哪里?怎么加?商业模式的故事如何落地?

  “人工成本上升,迫使中国制造业企业提高智能化,而突围需要依靠互联网”,蔡洪平说,中国此前工业化主要依靠大规模引进生产线,“但是这些装备都不是我们的,软件不是我们的,整个系统制造业不是我们的,只是生产线。”

  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加速了现代化的进程,使整个工业体系很完备。但由于这些设备不是中国制造,所以“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当中几乎是没有脊梁的。”

  近期人工成本上升,使得原来智能化程度不高的企业面临挑战。自动化是指,在生产过程当中,用电脑控制,在流程、数据、报表上全部智能化。

  在他看来,由于中国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基本完备的工业系统和巨大的市场,中国的“互联网+”制造业一定会成功。

  同时,他也认为,“互联网+”要更理性,要真正解决刚性需求,即日常生活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3D打印就是用“互联网+”去改变制造研发,减少使用模具。

  作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表示,今天创业公司倒闭的现象虽然很严重,但很正常。“大家需要心里有准备,就是90%的创业公司会死,”他说。“但即便这样,也不能否定互联网革命的到来。毕竟在2000年泡沫里,出现了阿里巴巴,出现了腾讯。”

  ——蔡洪平,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

  “互联网+”是一个中国概念,如果从成本、效率、客户体验和风险控制的角度上,一些行业和企业需要考虑适时考虑“互联网-”。

  在美国,互联网已经融日常生活,因此不需要“互联网+”这种口号性的概念。真正拥抱互联网的转型不是后天的从上至下,用一个政策或标语培养出来的,创新理念是骨子里的,从下至上的,国内外企业需要回到自身供需基本面来看“互联网+”,甚至在适当的时候做“互联网-”。

  一家企业的基本面即是供需关系上的产生的差异化。从需求看,“互联网+”要能带来一个新的客户群。例如雷军在财新峰会上提到的农业互联网的机会,就是把互联网加在了有需求的地方。因为互联网没有在农业领域、低收入的国家,包括非洲地区普及,“如果我是投资者,我是一个股票购买者的话,我就可以走在农业上面。”

  从供给端看,“互联网+”主要体现在产品、渠道和效率方面。产品方面,社交媒体或是移动端、电话端的产品加上互联网后,才为大家所熟悉。渠道方面,很多传统渠道销售的产品开始转向线上渠道,新兴移动端的产品纯粹通过互联网,对通讯行业造成了最根本的撼动。钮小鹏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增量,因此非常重要。而效率方面,互联网最重要是要在后端从服务、技术、大数据的层面带来效益。

  而共享经济是互联网在供需层面的最好的例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品和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从一对多,比如电视广告,到多对一,比如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亚马逊提供的产品评论),到最新的多对多的模式。在社交媒体平台和共享经济的模式里,如Airbnb把多处的需求和多方的潜在供给相结合。钮小鹏认为,这从从投资者和运营者的角度来讲都是很好的理念。

  钮小鹏提出,在“互联网+”之外,企业应从成本、效率、客户体验和风险控制上考虑是否应该“互联网-”。才能最终带动现金流和损益表的数据提升,使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基本面的发展。

  ——钮小鹏,美国史带C.V. Starr战略伙伴集团CEO、瑞克工作室创始人

  互联网+和O2O之所以在中国快速蔓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社会服务和资源配置低效。"在中国做企业就会发现社会化服务效率低的问题,互联网进入以后,确实打破了很多边界。"毛大庆表示。

  目前场景领域的高估值难免存在泡沫。他认为这么高的估值代表了对流量和市场空间的认可,纵然有泡沫,但是对一种传统方式的颠覆,能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增长。

  ——毛大庆,创客工场创始人

  互联网从早期的流量到场景,只以规模讲故事已经走不通。消费者的价值追逐就是追逐补贴,没有补贴就没有粘性,因此只讲用户增长数量的互联网模式应该重新考虑其路径:“商业模式要建立在扎扎实实的现金流、盈利的基础上。”

  “互联网+模式到现阶段要踏踏实实做一些真的事情,过去那种赚眼球,盲目提高规模,烧投资人钱的时代过去了”。王欧说,投资人越来越理性,市场挑战加剧,“互联网+”下一步怎么做实,是决定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王欧,中投公司私募股权投资部负责人

  “对于传统的公司来说,所谓互联网化化,除非在底层改变,否则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只有两条路,要么重新做一个新的公司,要么在营销上嫁接互联网,这是两个逻辑。”许单单说。

  ——许单单:3W咖啡创始人


智慧维度

智慧的产业生态:当理念照亮现实
“智慧”意味着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产品。这考验的将会是行业或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

Enjoy!智慧!

Magic Leap:新的“Reality”
人类强大的智慧在于,喜欢不断地征服挑战,不断地突破那些将他们封闭在空间、时间和精神之中的界限。

相关报道

中国正迎来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9月底和10月底的两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总理把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