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利率”时代,资产如何配置?——美元资产为海外投资首选

2015年11月10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世界经济剧烈波动,投资市场极端现象频繁。接下来,全球经济格局将如何演变,步入“新常态”的中国有哪些投资机遇与挑战?在“负利率”时代已经来临的当下,内地家庭财富如何保值、增值?2015年10月31日举行的广发银行财富论坛(北京站)上,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吕诗枫、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姚永平、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主任李稻葵、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星石投资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杨玲等投资专家就此各抒己见,共同探寻2016年的财富机遇。

  投资首选:债券类资产和美元资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6.9%,继续下行。李稻葵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降息降准、结构性减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财政和货币政策不断出台,对经济下滑起到了积极的稳定作用。

111001

  在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吕诗枫看来,中国经济正从衰退走向复苏,在一定时期内,政府会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等措施提高流动性,所以,国内的债券类资产、海外的美元资产依旧是投资首选。

  从2014年开始,欧洲、日本、中国及多个新兴经济体出现了经济下行、景气回落的态势。而美国经济则逆势强劲反弹,景气指数攀升,已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水平。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美元牛市格局日益浮现并清晰。

  吕诗枫指出:“人民币汇率国际化市场化是一个明确的趋势。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频率或许将更为频繁。在某些特定时期,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合理利用外币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是资产保值的一个必要做法。投资于强势货币国家(如美国)的资产,也是不错的选择。虽然未来一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低,但是从资产配置国际化的观点看,鉴于美元将中期持续走强,美国的资本市场乃至实体资产将同步获益,因此海外的资产配置,首选配置美元资产。”

  吕诗枫透露,近两年来,境外投资已逐渐为国内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人群所接受,广发银行有将近40%的客户希望或者正在进行境外投资。与此同时,广发银行与境外资产挂钩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迅速增长,例如挂钩外币汇率或者海外股市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QDII基金产品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资产配置最佳组合:短、中、长期都要兼顾

  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是个人投资者选择投资产品时需要充分考虑的因素。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姚永平建议通过短、中、长期三类合理的资产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短期资产即现金资产,一般用于1年内的生活开支,如旅游、改善生活类消费等,流动性是短期资产投资时的首要因素。因此建议投资于流动性好、收益稳定的产品,如一年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银行贵金属交易平台等可以灵活进出的资产等。

  中期资产投资时间一般为1-3年,是资产保值增值的主力,目的是稳健获利。在“负利率”理财时代已经来临的当下,债券型及股票型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权益类产品都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可采取定投策略或逢低买入策略,累积份额,以待中长期获得良好回报。

  3年以上的是长期资产,一般用于转移风险,维持家庭经济稳定,保险类产品是长期资产的典型代表。

 

  【声明】 文章内容纯属专家个人意见,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财富管理介绍

广发财富管理,您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伙伴,为您准备了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属精英理财团队,以中肯中立的立场,为您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方案,助您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灵活应对各种转变,实现财富的保值与增值。五大核心支柱服务,深受贵宾客户喜爱: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多层级专属服务团队、无需排队等优越银行服务、专享的优惠费率、种类齐全的增值服务。
【了解详情】